无障碍说明

专访萨尼奥尔:网红女儿爱骑马 梦想成为主帅

腾讯体育7月20日上海(文/张楠)“你们要去采访萨尼奥尔?简直太棒了!我还记得他45度角的传球,不亚于贝克汉姆啊!”在萨尼奥尔采访前,有媒体同行听说我们的专访对象,一阵羡慕。令我们觉得意外的是,这次拜仁中国行最有影响的国际媒体FOX体育居然也跟我们要求了同一个采访对象——萨尼奥尔。

专访萨尼奥尔:网红女儿爱骑马 梦想成为主帅

萨尼奥尔表示拜仁就是自己的家

在这支群星璀璨的拜仁慕尼黑队中,个性不同的球员也吸引着很多球迷。对于近十年才开始关注拜仁的球迷来说,显然不会有人知道萨尼奥尔曾经的辉煌;但对于那些千禧年之后看球的球迷来说,他们却总能在群星璀璨的球队中一眼发现萨尼奥尔的身影。尽管,如今他已白了鬓角,也有了欧洲中年男人特有的肚子,但提到拜仁,提到足球,他的眼中依然还是闪现了当年的那份笃定。

毫不犹豫的回家

为了萨尼奥尔的采访,我们特别准备了他五个赛季曾经穿过的球衣,码放在采访间的茶几上。原本以为只是一个普通的采访,当他走进房间,看到这些不同的印着自己名字的“2”号球衣时,瞬间感动了。他不是那种一激动就会用肢体语言表达兴奋的法国人,他只是站着盯着这些球衣看了五秒钟,嘴角轻轻的上扬。

专访萨尼奥尔:网红女儿爱骑马 梦想成为主帅

萨尼奥尔表示拜仁就是自己的家

我们的采访也是从这些球衣展开的。

五个赛季,记录着萨尼奥尔不同的经历,但如果说最喜欢的一件球衣,那一定是2001年夺得欧冠冠军的那件红色球衣。“我应该会选择这件,那年我们赢得了欧冠冠军,有很多美好的回忆,这件可能是我最喜欢,最特殊的。”他指着离自己最近的那件球衣说到。

萨尼奥尔回归拜仁加盟教练组就像是一道闪电穿过了球迷的心,对他自己来说,这也是一个火线加盟。原本从波尔多卸任之后还在假期的他准备好好陪伴一下孩子。有一天他突然接到赫内斯的电话,问他愿意不愿意回来,之后鲁梅尼格又找过他一次,前后不到一周的时间,他就作出这样的决定。

重新回到塞本纳大街51号的球队发布厅,萨尼奥尔说这次以教练的身份重新坐在这里感觉很特别,而自己也很开心能够回家。这个法国人早已把这里当作是自己家:“我在拜仁经历了太多,我为拜仁效力了九年,在德国住了11年,在这里我遇见了我的妻子,我的孩子出生也是在德国,所以拜仁自然而然就成为了我的家。”

萨尼奥尔说,在他还在这里踢球的时候,这个“家庭”还很小,但是现在每一年这个“家庭”都在变大,去年球队拥有了一个梦幻般的赛季,这更加为球队增添了魅力:“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这种家庭式的氛围一直没变,我觉得这个氛围很好,这种文化也是我们的主席所需要的。”

做南部之星主帅是最大梦想

我们的采访是在拜仁训练完午餐之后,萨尼奥尔直接从餐厅来采访间,我们却注意到他手中拿着一个记录技战术的小夹子。虽然加盟球队不久,但他似乎已经拿出了最高的专注度在这份工作中,一如球员时期的他。

专访萨尼奥尔:网红女儿爱骑马 梦想成为主帅

萨尼奥尔梦想成为主教练

虽然是后卫出身,但萨尼奥尔这次回归在教练组担任的工作则是常规助理教练的工作,没有区分是抓防守或者进攻。他说,自己来这里的任务就帮助安切洛蒂减压,让他能够做的轻松一下,做出最好的选择。在重新回归之前,萨尼奥尔曾经和安切洛蒂见过很多次面,两个人非常熟悉:“他是那种很人性化的教练,很能理解球员,和他共事总是很愉快很轻松。”

临近赛季开始,拜仁在转会市场也有了一些动作,J罗的加入无疑是给教练组增添了更多的选择,而来自德国本土的鲁迪和聚勒也是去年德国球员中非常优秀球员,萨尼奥尔也对他们分别进行了点评:“鲁迪和聚勒都是德国本土球员,他们都踢出了一个精彩的赛季,但他们的风格也各有不同。鲁迪是一个非常出色的球员,他踢球很优雅;而聚勒是一个身体非常强壮的后卫,这正是我们需要的人选。J罗是世界顶级的球员,有着出众的左脚技术,相信他在新的赛季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进球。”

萨尼奥尔的法国老乡里贝里近几年随着年龄的增长,偶尔也会引来一些说法,有人认为“罗贝里”的组合可能到了快到更新换代的时候,但对此,萨尼奥尔还是想替自己的老乡说句话:“里贝里的确不是以前那个年轻的男孩儿了,但是他有非常丰富的经验,这对拜仁来说非常重要,我认为如果我们需要他的话,他一定还是会全力以赴。”

曾经被评为当今排名前五的右后卫,重新回到自己熟悉的俱乐部是否还有信心在球队中打造一个像他一样的球星?对此,萨尼奥尔觉得这并不是一个难事:“其实很容易,因为现在在拜仁,大家都已经是顶级的了,比如胡梅尔斯、哈维-马丁内斯他们都是世界顶级的中后卫,跟他们合作很轻松。作为教练,我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给他们更多的自信。”

每个人都应该有梦想,无论年龄大小。回到熟悉的拜仁,萨尼奥尔是否有一个梦想就是成为自己最喜爱的俱乐部的主教练?听到这个问题,他笑了笑:“这可能是一个大梦想,我觉得当年我当上拜仁的球员已经是圆了自己的梦想。现在作为助教,这只是一份工作,跟个人的激情和梦想无关。我只想尽我的全力去做到最好,去更好地协助主教练的工作,或许这就是我现阶段的梦想吧!”

突如其来的伤病让他来不及给自己一个告别仪式

让我们很意外,在专访当天俱乐部同时还安排了好几个球员的采访,但俱乐部的媒体总监海格勒却选择陪在萨尼奥尔身边。在萨尼奥尔来之前,海格勒还是跟我们讲起了当年安联球场最动人心的关于萨尼奥尔的故事:“你们知道,那个时候在安联,球迷最喜欢集体高喊‘威利利利利利利利利’,那场面,太棒了!”他双手举过头,握着拳模仿者球迷当时的样子。从2005年开始在俱乐部工作,到现在12年,他经历了萨尼奥尔最巅峰的时刻,正因此,这次他的回归也让这些老人感觉很熟悉。

专访萨尼奥尔:网红女儿爱骑马 梦想成为主帅

突如其来的伤病让他来不及给自己一个告别仪式

其实不用海格勒提醒,很多球迷都记得安联球场海啸一样的高喊声。2008年欧洲杯法国对战荷兰的比赛中,萨尼奥尔跟腱意外受伤,很多球迷都记得他泪洒赛场的一幕。从那儿之后,他再也没有出现在赛场上,有球迷曾经在网络上伤感的写下一段话——从此,在安联球场再也听不到“威利利利利利利利利”的呐喊。

我们并不想把话题直接切入的这么沉重,而是先从拉姆的退役说起。其实不仅仅是媒体,不少拜仁的名宿也认为拉姆的退役太早了。“这是他的选择,我们应该尊重。在自己的人生巅峰结束职业生涯是一件很圆满的事情,这样作为一名球员能够给球迷最好的回忆,拉姆有很多的成就,他就是俱乐部的传奇之一。我觉得他甚至可以比肩贝肯鲍尔。他现在离开了,我也希望他能够在新的人生旅途中过的更加精彩。”萨尼奥尔这样说到。

而我们的话题自然也到了他的退役,尽管后期在拜仁他几乎没有什么上场机会,但依然还是没到该退役的年龄。2008年欧洲杯的受伤之后,他连续做了两次手术,却最终还是被确诊为跟腱永久性损伤,就此离开了赛场,甚至连一个告别仪式都没来得及办。回忆那段日子,他依然还是显得有些无奈:“我不得不提前停止职业生涯,如果是因为伤病,那么这个选择也并不是很艰难,毕竟没有别的选择了,也不必去考虑找一个合适的时机去告别赛场,因为对我来说,根本没得选择。”但退役之后的生活,让萨尼奥尔找到了新的乐趣,他重新回到大学开始学习体育管理,后来在法国国家队任教了一段时间,而且又在波尔多执教3年。这一切的改变都让他努力忘记当年离开的那种无奈。

虽然现在受伤的部位已经没什么事了,但萨尼奥尔说自己还是觉得已经老了:“但我不想抱怨什么,我的人生已经很美好了,我有美满的家庭,可爱的孩子,还有一份好的工作,简直不能更完美了!”

世界杯看好巴西 昔日网红女儿酷爱骑马

除了拜仁,作为法国人,萨尼奥尔自然很愿意再说说自己的国家队。在去年的欧洲杯上,法国队展现出了很强大的实力,很多人也认为或许明年的世界杯,法国队也有机会多得冠军。萨尼奥尔当然希望自己的国家能够拿下世界大赛的冠军,但他认为,法国不是唯一有此雄心的国家:“我认为巴西明年会有惊艳的表现,在2014年经历了惨痛的失败之后,他们又有了新的队伍,有了新的教练,还有像德国、意大利以及西班牙都不能忽略,竞争将会非常激烈。”

专访萨尼奥尔:网红女儿爱骑马 梦想成为主帅

11年前萨尼奥尔女儿的照片

打开百度,搜索“萨尼奥尔”,最多的关联词就是“萨尼奥尔女儿”。原来,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萨尼奥尔4岁的女儿在看台上,身穿法国队服拿着国旗为父亲加油的照片瞬间成了网红。中国球迷曾经搞起了“球星最美女儿评选”,萨尼奥尔可爱美丽的女儿跟欧文托雷斯、卡卡、劳尔的女儿不相上下。而时隔11年,这个当年的小网红成长的如何?看到我们拿出11年前的照片,萨尼奥尔就笑了:“她现在长大了,已经15岁了。她非常喜欢马,所以很喜欢骑马,我们也愿意满足她的兴趣。她现在已经变了很多,已经出落成了一个大姑娘。”提到孩子,他总是满脸的幸福。

采访结束,话题又回到了那些球衣上。我们告诉他,这些球衣并不是球迷商店购买的,而是他的球迷通过特殊渠道在赛季结束找到的,这些真正是他本人穿过的,上面甚至还留有他的汗渍。问他,这些球衣他现在是否还能穿上?萨尼奥尔突然瞪大了眼睛:“我想可能真的够呛了!”说完,笑了笑。

也许,他已身材发福,也许他已白了鬓角。但总有一些故事和瞬间可以敲打着球迷内心深处感动。大家曾经以为安联球场也许再也无法响起“威利利利利利利利利”的呐喊声,但人生就是这样在转角充满着惊喜和意外。这一天也许很快又会到来,再次响起这样的呐喊,不知还会湿润多少人的眼角……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