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谢思埸眼泪揭秘:两次伤病 几乎断送跳水生涯

[摘要]当被问到夺冠后为何有如此激烈的情绪时,谢思埸说:“我说不出来,千言万语,只有眼泪能说明一切。”

谢思埸眼泪揭秘:两次伤病 几乎断送跳水生涯

谢思埸苦苦等待5年后终于加冕“3米板王”

文/杨昕雨

夺得男子3米板冠军后,谢思埸哭了。现场大屏幕在获得亚军的德国选手豪斯汀与谢思埸之间来回切换,他们中的一个挥舞着双拳笑得十分灿烂,另一个却哭的像个孩子,眼圈通红,趴在教练怀中低着头抹眼泪。从2012年进入国家队到现在,谢思埸苦苦等待5年后终于加冕“3米板王”。而若不是伤病的折磨,这本不该是他的第一个3米板世界冠军。

当被问到夺冠后为何有如此激烈的情绪时,谢思埸说:“我说不出来,千言万语,只有眼泪能说明一切。”

两次伤病,几乎断送跳水生涯

谢思埸7岁开始在广东汕头练习跳水,从小就展现了别人不具有的天赋。同龄人惧怕的10米跳台,却令他感到轻松与兴奋,国家队队员都觉得极具挑战的动作——难度系数高达4.1的409C和109B,居然一度成为年纪轻轻的谢思埸的招牌动作。

2012年,谢思埸被召入国家队,跟随著名教练钟少珍进行训练。2013年,他被安排与奥运冠军林跃搭档,正式开启自己的星路历程。但就当所有人认为10米跳台新的接班人已经诞生时,医生的诊断报告却如同晴天霹雳:谢思埸被查出脚腕骨折,并被告知从此以后再也无法练习跳水。

谢思埸眼泪揭秘:两次伤病 几乎断送跳水生涯

谢思埸的眼泪是别人无法感受的一种情绪释放

坚强的谢思埸并没有选择放弃,脚腕无法动弹,他便在水中练习腰腹力量。一年后,谢思埸复出,他由台转板,并在喀山世锦赛中获得了1米板的金牌。奥运选拔赛中他与林跃搭档,战胜秦凯/曹缘,圆梦之旅再次被打开。

但上帝此时却又与他开了个玩笑:脚踝旧伤复发,他不得不再一次做手术。

那是谢思埸人生中最灰暗的时刻:“那时我天天不和别人说话,不知道以后的路该怎么走。一直在质疑自己,甚至想要放弃跳水,每天看着天花板,脑子一片空白。”

里约奥运后,谢思埸重新回到了训练场上。他比别人付出百倍的努力来训练,只为在世锦赛中证明自己。“我很想要做得好,训练、测验每一跳都很努力、很专注。平时力量训练也很在意,有缺陷的地方就赶紧想办法弥补。我的求胜欲望很强,比任何人都想要这枚金牌。”谢思埸说。

“陈艾森做到了,我也可以”

最后一跳109C,只要不出现大的失误,谢思埸便可以拿到3米板金牌。可是距离赛场外不远的运动员酒店,却有一个紧张的不得了的人,他虽没到现场,却攥紧双拳,紧张兮兮地盯着电视屏幕——他便是谢思埸过去在广东队的搭档,外号“森猪”的死党陈艾森。

“太好了!小谢拿冠军了,我看到最后一跳了!”陈艾森对记者兴奋地说道。作为儿时玩伴以及在国家队的好友,陈艾森最能体会此时谢思埸的心情。

里约奥运前,谢思埸由于脚伤不得不提前退出选拔赛的争夺。2016年6月的广州站选拔赛,顶着40度的高温,谢思埸一瘸一拐地前往赛场,就是为了给好友陈艾森加油。陈艾森顺利拿到奥运名额后,谢思埸十分高兴,他希望朋友能够代替自己实现当时无法完成的梦想,成为奥运冠军。

2016年9月,在广州进行的全国跳水锦标赛中,伤愈复出的谢思埸以40分的领先优势拿下全国冠军,证明了自己的涅槃重生。那时候,曾经的10米台双人搭档陈艾森已经成为奥运双冠王,并在奥运会后赚足了人气。当被问道会不会和老队友做比较时,谢思埸的回答是:“艾森可以的话,我也一定能做到。”

他做到了,谢思埸用世锦赛冠军向世界证明,自己是未来3米板王最有力的竞争者。

收复失地,望向2020

本届世锦赛男子3米板决赛前,由于在团体赛和女子10米跳台中接连出现失误,中国跳水“梦之队”已经两天没有收获任何冠军了。面对国外强敌的“围剿”,谢思埸和队友曹缘顶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如果再输掉比赛,中国跳水队的士气极有可能跌至低谷,面临危机。

“开赛前,我们的确有一些压力。前几天中国队的比赛一直处于下风,今天男子3米板又是重头戏。但我还是尽量把自己心态放平稳,跳好每一跳。”

谢思埸没有辜负所有人的期待,他在前两跳出现小失误的情况下即时调整心态,从第三跳开始发力,充分调动自己,将后面每一跳的分数都维持在95分以上。尤其是最后一跳,在队友曹缘意外遭遇“滑铁卢”跌至第十的情况下,他顶住压力,跳出了97分的高分,“保”住了这枚金牌。

里约奥运会后,中国跳水队正处于“新老交替”的阶段。前几日小将们屡有失误,此时必须有更多有经验的运动员站出来,成为小将们的主心骨,帮助梦之队度过难关。而谢思埸的表现,足以证明他在东京奥运新周期里可以胜任更重要的角色,凭借的不仅是实力,更是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

面对新周期的挑战,谢思埸说:“东京奥运一直是我的目标,从未变过。国外运动员,尤其是欧洲选手近几年难度的确在增加。但无论他们怎么成长,对我来说都是激励而不是压力,因为他们做得到的事,我们同样可以做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