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度-J罗不做皇马牺牲品 他是安胖救拜仁解药

腾讯体育7月12日讯 租借两年并带有买断条款,J罗的皇马生涯以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画上了句号。从挟十冠之威引进的天王巨星到欧冠决赛无缘大名单的边缘人;从处子赛季两双数据的球迷宠儿到皇马更衣室的反派角色……如同这桩闪电转会一样,哥伦比亚人的三年白衣生涯被矛盾所占据,又陨落在球场内外矛盾所构成的漩涡之中。如今J罗已经背上行囊开始全新的冒险,这名“问题球员”是否能找到自己的答案?

深度-J罗不做皇马牺牲品 他是安胖救拜仁解药

J罗能否在拜仁完成救赎?

【复杂的结合,潜在的裂痕】

我们回首3年之前的夏天,或许一切早已在那时有了预兆。皇马引进J罗无疑增强了竞争力,但是哥伦比亚人的风格从来不是银河战舰的必需品。不论是在波尔图还是在摩纳哥,J罗都是作为体系中的绝对核心存在,单是这一点就与皇马将使用BBC作为“国策”的理念相冲突。为了将新10号放进阵中,里斯本之夜的绝对功臣迪玛利亚黯然离开伯纳乌,搭上了前往曼彻斯特的飞机。J罗的到来并不是对于欧冠冠军阵容的补完,而更像是插入其中的一个楔子。

深度-J罗不做皇马牺牲品 他是安胖救拜仁解药

以迪玛利亚为代价引进J罗,这桩交易从开始就存在矛盾

作为一名在传统前锋身后的古典前腰,J罗实际上是南美球员中的“异类”。脚下技术简单、绝对速度一般的哥伦比亚队长并不具备迪玛利亚一样的摆脱能力和爆发力,其开阔的视野与出色的护球能力可以让其在对手合围之前的狭小空间内送出精准传球,但是一旦对手在其出球之前完成贴身,J罗很容易在凶狠的防守下丢失球权。这意味着J罗想要发挥全部实力的话,必须有一名技术能力不逊于他的球员在进攻三区通过不断牵扯与配合来分担其压力(例如国家队的夸德拉多),BBC已经占据三个前场名额的皇马显然无法再为J罗配备僚机。

【心态不成熟,地震牺牲品】

贝尼特斯接手之后,J罗的境遇就开始不断下滑。J罗休赛期归国参加美洲杯被严苛的大师视为无视俱乐部利益的僭越之举,在国家德比0-4惨败之后,按照主席指示坚持重用贝尔成为了贝大师自保的最后一根稻草,而那场比赛中表现同样令人失望的J罗则成为了西班牙人的替罪羊。尽管2015年12月之后状态回升的J罗重新以右中场的身份回到了首发位置,但这并不是最适合哥伦比亚人的战术角色,爆发力和一对一能力的欠缺使得J罗无法进入核心区域最后一传,只能依靠斜45度传中支援锋线。

深度-J罗不做皇马牺牲品 他是安胖救拜仁解药

重用贝尔是贝大师的政治筹码,J罗只能沦为牺牲品

而在俱乐部的人事风波之中,J罗也展现出了极不成熟的一面。为了稳定更衣室,齐达内在上任之初做出了“BBC不伤就上场”的承诺,这使得J罗进一步感到受到冒犯,并采取了一系列极不恰当的应对方式。皇马15-16赛季在大众体育场陷入绝境时,J罗竟然与队友谈笑风生,“笑场门”等一系列负面事件使得皇马10号的形象迅速黑化,成为了齐祖“杀鸡儆猴”,警示大牌的道具。

深度-J罗不做皇马牺牲品 他是安胖救拜仁解药

“笑场门”、“超速门”等一系列事件使得J罗失去球迷支持

【新老交替季,拜仁需强援】

如同白衣生涯走进死胡同的J罗一样,J罗的恩师安切洛蒂在上个赛季同样陷入了难以解决的困境。为了填补中场中路控制力真空,法国边锋里贝里被迫经常移师中路,转型为组织型内锋。虽然其意识与经验在欧洲范围内尚属上乘,但是34岁伤病频仍的法国人已经难以杀透对手中后场的层峦叠嶂。更为致命的是,这种战法导致“罗贝里”组合被拆解,对手会在很多场次中有针对性的盯防罗本,拜仁赖以生存的边路进攻不再犀利。

深度-J罗不做皇马牺牲品 他是安胖救拜仁解药

里贝里中场化后对手会将防守重心集中于罗本,这不利于拜仁的推进

而随着阿隆索年龄不断增长,拜仁对于后卫线的保护也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在博阿滕&胡梅尔斯这一对德国国脚中卫无法合体的情况下)。拜仁在比赛中可以很轻松的拉开宽度,将对手的防线撑开,但往往会在最后阶段回归禁区传中的老套路。莱万的高效很大程度上掩盖了拜仁体系的不足,但是一旦波兰神锋受伤之后,拜仁缺少得分B方案的弱点就会暴露。比达尔的前插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这一问题,但是智利人在防守端消耗了太多精力。世界杯年已经到来,寻找一个强力中锋给莱万打替补较为困难,但是在中场增加一个有球点与得分点完全是可行的引援目标。

【重逢旧知己,可否振雄风?】

在J罗皇马生涯历经的三任教练中,安切洛蒂无疑是最会使用,也是唯一会使用J罗的主帅。其呕心沥血设置的边前腰战术最大限度的照顾了BBCJ四大巨星的利益。但是纵然长袖善舞如意大利人,在安排J罗时也不可避免的牺牲金童伊斯科,使得后者在媒体面前大倒苦水。但是好景不长,由于欧冠卫冕失败与国王杯在同城对手面前大败亏输,失望的老佛爷对安切洛蒂举起屠刀,J罗的黄金时期也随着安切洛蒂的离任宣告结束。

深度-J罗不做皇马牺牲品 他是安胖救拜仁解药

“老好人”的下课导致J罗失去机会

引进J罗对于师徒双方来说都是一次充满机遇的冒险,上赛季尽管出场时间在皇马队内倒数,但是J罗依旧可以打出高质量的远射破门,近年来禁区外远射在拜仁进攻中的比重逐渐增加,对于安切洛蒂来说,J罗的到来无疑可以丰富其进攻手段。但是J罗与穆勒如何共存将是安帅无法回避也不可能回避的问题,一旦J罗被安排在了莱万身后,那穆勒的空间就会被进一步挤压,彼时巴伐利亚本地球迷的反对可能使得意大利人骑虎难下。

深度-J罗不做皇马牺牲品 他是安胖救拜仁解药

近4赛季拜仁禁区外远射比例上升

J罗曾经在欧冠面对利物浦时打出精彩表现,上赛季对阵多特蒙德时也送上一次助攻,其身体素质适应德甲的节奏与对抗不成问题。但是如今的拜仁与齐达内治下的皇马相同,中场球员必须在防守端主动撕咬对手以减轻对于后卫线的压力。一向散漫的J罗必须完成其在皇马就应该完成的转变,认真提升其防守质量与积极性。一旦J罗在防守端的完成度打不打要求,桑切斯等后备力量随时可能取而代之,转会拜仁无疑是J罗挽救自己职业生涯的良机,却也是J罗挽救自己职业生涯唯一机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