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徐梦桃:带着钢钉战平昌 不留退路的邻家女孩

2017年3月的西班牙世锦赛,伤愈复出的徐梦桃跳出91.65分,夺得季军。赛后新闻发布会,外国记者问她获得第三名的感受。现场没有翻译,徐梦桃用有些磕绊的英语回答道:“这是我连续第5届世锦赛了,收获了5枚奖牌。我觉得能站在这里就是成功,名次并不重要……”

徐梦桃:带着钢钉战平昌 不留退路的邻家女孩

喧闹的发布厅突然安静下来,几秒钟之后,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坐在徐梦桃身边,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澳大利亚选手斯科特转过身,对她竖起了大拇指。五届世锦赛,五枚奖牌,徐梦桃成为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锦赛历史上获得奖牌数量最多的选手。

面对腾讯体育的采访,徐梦桃道出了自己的心愿:“到了2022年,我希望能站在自己祖国的土地上,在家人、粉丝、朋友的注视下退役。我觉得,自己值得一个永生难忘的退役仪式。”

体操吧,爸爸!

不久前,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在中国热映,大获好评。阿米尔-汗所饰演的摔跤冠军辛格因生活所迫放弃事业,却因偶然的机会把梦想寄托在了自己的女儿身上。他用严格甚至残酷的方法训练女儿,并最终帮助她们走上世界之巅。

徐梦桃:带着钢钉战平昌 不留退路的邻家女孩

巧合的是,徐梦桃也有一位相似的父亲。

徐梦桃的父亲是体育迷,练习体操、成为专业运动员更是他一直没能实现的梦想。直到他发现自己的女儿柔韧性极佳,两条腿能分开到180度,便有了将桃子培养成专业运动员的想法。“我爸特别热爱体育,但是在他的年代,没有人能支持他从事专业体育,所以他只能把愿望和梦想寄托在我身上。”徐梦桃说。

徐梦桃的父母从事烧烤行业,家庭经济状况并不好。为了给女儿创造更好的训练条件,父亲从外面捡了一块大地毯,铺在家里的水泥地上,成了一个独特的“训练场”。在这里,他每天帮助徐梦桃压腿、做侧手翻,成了女儿的“启蒙教练”。

这和电影《摔跤吧,爸爸》十分相似。男主人公辛格用床垫代替摔跤垫,铺在家里的阳台上,传授女儿们基本的摔跤技巧。徐梦桃承认,自己在看这个电影的时候产生了共鸣,“他们在有些地方很像,爸爸在鞭策、严格要求我的同时,给了我很多的期待、鼓励和支持。”

但生活并不是电影,和片中经历“叛逆期”的少女不同,徐梦桃从小便很懂事,再苦再累也从不埋怨父母。7岁起,徐梦桃便离开家开始专业训练,她永远是体操队里的班长、学生干部。父母每个月只能探望她一次,离开时,由于不想让父母看到自己哭,她会转过身去,说:“爸爸妈妈,再见。”

2002年辽宁省运动会体操比赛结束后,徐梦桃的身高开始增长,不再适合继续练习体操。一次偶然的对话,让徐梦桃的父亲知道沈阳体院在招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员,第二天便带着女儿去报到了。

在那里,徐梦桃第一次感受到了雪上项目的魅力。“5点钟太阳刚刚升起时,我们便开始训练,满山的雪会给人一种震慑感。那种自由、刺激的感觉使我兴奋,我明白,自己在做真正喜欢的事。”

腿上带着钢钉“飞翔”

徐梦桃曾经因为伤病上过3次手术台,但她却说,正是这3次严重的伤病,造就了如今的自己。

进入沈阳体院开始练习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后,徐梦桃的成绩突飞猛进。2005至2007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她接连拿下了全国冠军、亚冬会亚军、世界新人奖,以及世青赛冠军,成为这个项目最受关注的新人。如日中天的徐梦桃却在此时遭遇伤病打击,2008年1月10日的全国锦标赛,她在着陆时右膝前交叉韧带断裂。根据过往经验,有过这个伤病的运动员,基本都告别了赛场。

徐梦桃:带着钢钉战平昌 不留退路的邻家女孩

徐梦桃膝盖上的疤痕

徐梦桃陷入迷茫。“那是我职业生涯的上升阶段,周围也没有什么保障团队。好在领导和学校支持我,帮我找到医院,给了我一定的康复条件。我决定努力一把,看看自己能不能恢复。”

那年的腊八节,徐梦桃推着轮椅到北医三院外的餐馆吃了一碗腊八粥,那种委屈和心酸,她至今难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之后,我们部长在接受电视采访时很心疼我,对媒体说桃桃不容易,08年做了手术。父母也是看了那个视频才知道我受伤了。”

徐梦桃上一次受伤,是2016年底的第13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决赛中,她选择难度系数达到3.8的动作,却在落地时重心不稳向前翻滚。摔倒后,徐梦桃紧紧抱住了自己的左腿,躺在地上一动不动。教练和医务人员直接冲进赛场为她治疗,救护车也迅速赶来,整个过程被电视台直播了出来,徐梦桃受伤的新闻也成了当日热点。

2016年2月3日,徐梦桃在北医三院接受治疗。左膝前交叉韧带断裂、内侧副韧带扭伤、内侧半月板后角变性、多发骨挫伤、关节积液……诊断单上的一连串问题显示出了她膝盖的脆弱。

那段时间,徐梦桃的状态下滑,遭遇了技术瓶颈期。伤病的到来更是成为一场劫难,手术意味着重新开始,意味着不可预知的未来。“当时有很多质疑的声音,他们说我已经26岁,不会再有突破了,应该放弃。”徐梦桃说。

但是对于老运动员来说,放弃比坚持更难。徐梦桃做出了一个决定,也正是这个决定让她彻底打破了心理关:“我问我自己,徐梦桃你只有两条路了,练或者不练。如果选择继续练下去,那么瓶颈期、低谷、不敢跳、怕受伤便依然存在。我知道自己没有退路了,必须放下一切强大起来。”

只要意志足够坚定,那么全世界都会在困难的时候站出来支持你。在家人、教练、队友、医生的帮助下,徐梦桃仅用7个月的时间便走出了伤病,腿里带着钢钉拿下2017世界杯年度总冠军以及世锦赛铜牌,证明自己是当之无愧的“空中技巧第一人”。

时至今日,徐梦桃的腿上依然能清晰地摸到钢钉的位置,而她将带着钢钉征战平昌冬奥会。

“每个运动员都值得被尊重”

徐梦桃不止一次表达过自己想要参演真人秀的意愿:“我平时最喜欢的就是看综艺节目,国内的综艺每一集都看过。现在很多夏季运动员都参加了综艺,我觉得我也可以。”

徐梦桃:带着钢钉战平昌 不留退路的邻家女孩

据统计,2012年伦敦奥运会期间,全国共有11.8亿人收看电视。2014年索契冬奥会却只有1.9亿人收看,不足奥运会的六分之一。中国的竞技体育大格局中,“夏强冬弱”是不争的事实,而在冬季项目中,“冰强雪弱”的现象更是十分突出。很多人并不知道“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个项目的存在,更不知道有个叫徐梦桃的姑娘,也曾为中国夺得过世界冠军。

徐梦桃并不是为了冬季项目“鸣不平”,而是希望雪上项目也能够在未来赢得人们的关注。运动员为了取得成绩付出的汗水鲜有人能懂,无论是夏季还是冬季,所有运动员都值得被尊重。

“其实每届夏季奥运会我都会看电视,每个运动员都不简单,所以都值得被尊重。冬季项目,尤其滑雪项目是收视冷门项目,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是滑雪,因为它不是你生命中的一部分。但是随着申冬奥成功,大家都知道了什么是滑雪,它的魅力是什么,我相信未来会有很大改变,所以我们也算是时代的幸运儿。”徐梦桃说。

虽然数目并不“庞大”,但徐梦桃其实也有自己的粉丝群,被称作“桃蜜”。谈到自己的粉丝,徐梦桃笑着回应道:“雪圈有很多社交平台,我经常会在上面发一些状态。我的粉丝很多都是因为韧带撕裂知道我的,有一些是病友,有一些觉得我能给他们带来正能量,给我留言说‘你太厉害了,受这么严重的伤还能继续滑雪。’”

双面桃子 霸气与温柔并存

在摄影棚为徐梦桃拍照时,工作人员提出想把桃子拍得霸气一点,理由是:“自由式滑雪是极限运动的一种,戴着头盔穿着滑雪服的桃子十分帅气,所以霸气酷炫的造型更适合她。”

但一开拍,摄影师却犯了难。徐梦桃喜欢笑,拍摄空隙自己会不好意思地“咯咯”笑个不停,硬摆出来的“霸气”表情显得十分不自然。尝试几次失败后,摄影师有些无奈:“桃子,别硬摆冷漠的表情了,做自然的你自己,想笑就笑吧。”

于是,我们看到了一个平常的桃子,她笑起来像蜜一样甜,两个小小的酒窝挂在嘴角,给人温暖舒心的感觉。

徐梦桃:带着钢钉战平昌 不留退路的邻家女孩

对于自己的性格,徐梦桃评价道:“我训练的时候特别的霸气,包括在赛场上,都是当仁不让的。我会跟男孩在一起练力量,逼自己逼得很紧。但是生活中的我又是另一个样子,怕动物、怕黑、喜欢吃东西、总是给别的队员当知心姐姐。”

徐梦桃还有一个用了11年的幸运头盔,心思细密的桃子就像对待一个老朋友一样把它留到了现在:“这个头盔带给我好运,也见证了我的成长。”

打开徐梦桃的微博,被置顶的一条是关于“国民男神”胡歌的。今年年初,刚刚走出伤病的徐梦桃收到了来自“男神”胡歌的祝福。视频里,胡歌对她说:“梦桃你好,听了你的故事我觉得我们很有缘分,很感动,因为我不久前也因为滑雪受了伤。你的伤比我更严重,更够重新回到赛场上,已经值得所有人尊重了……”

徐梦桃解释道,其实自己并不是“迷妹”,也没有特别的追星。但是胡歌对生活的态度、对事业的要求以及做人的谦逊很吸引她,或许和“偶像”相比,胡歌更像是徐梦桃的榜样。

穿上滑雪服的徐梦桃霸气又冷静,生活中的她却温暖又活泼。她是一个职业运动员,却也是一个自信爱笑的邻家女孩儿。

结语:平昌,我想要金牌

大多数运动员当被问到何时退役的时候,总会显得犹疑不定:“这个还不清楚,看我的状态再做决定吧,先准备好眼前的比赛……”但是性格直爽的桃子却不一样,面对采访,徐梦桃大方透露了自己的心愿:“我想要一个盛大的退役仪式,时间设在2022年。”

2022,在画上这个“完美句号”前,徐梦桃还想要一枚冬奥会金牌。她对记者说,最后可能拿到金牌的机会,是明年的平昌冬奥会。“明年平昌就是冠军、冠军、再冠军。现在还有8个月,我就是想要拿到金牌。目前状态很好,我相信自己还是有希望的。”

(文/杨昕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