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小威养胎导致女子网坛混乱 40人有望争夺温网

小威养胎导致女子网坛混乱 40人有望争夺温网

特约记者彭延媛报道

在温布尔登锦标赛开幕前,网坛名宿吉尔伯托做出这样的预测:“今年法网,我说起码有30个女球员有机会争取冠军。现在我得说,起码有40个女球员,有机会争取温网的桂冠!”如此开放的局面,极罕见。背后的原因也很简单:23个大满贯冠军得主小威廉姆斯,怀孕了!

小威养胎,使女子网坛的固有秩序完全打乱!以往,小威不在的时候,还有莎拉波娃或阿扎伦卡能让舆论、球迷和做预测的人信任。去年,莎娃因禁赛暂别网坛,又有两夺大满贯的科贝尔。科贝尔今年出现颓势,小威夺取了澳网冠军,但还没等你回过神把她第N次封为四大满贯的当然热门,她就宣布:有娃了,不玩了……有个统计数字很能佐证吉尔伯托的观点:小威澳网夺冠至今,在WTA巡回赛里获得冠军的球员不少于22人,夺冠次数最多的是世界排名第5位的斯维托丽娜,4个冠军,然后就是世界排名第17位的帕夫柳琴科娃,2个冠军。难怪18个大满贯得主埃弗特要说:“现在的情况很混乱!那些高排名的球员表现无法符合人们对她们的期待,无论球场内外,她们都未能接过女子网坛的领导权。”

话说回来,混乱局面下的本届温网,我们到底能期待谁来填补“威廉姆斯真空”呢?

吉尔伯托坦承,在他那张法网夺冠热门名单里原本没有奥斯塔彭科——大部分人和他一样。现如今,法网新科冠军奥斯塔彭科已被视为温网的最大热门之一。

如果说拉脱维亚姑娘在罗兰·加洛斯捧杯是全新风景,那她若在温布尔登加冕,就有点昔日重来的意思了。毕竟,奥斯塔彭科曾在2014年获得温网青少年冠军。从技术上说,她那种纯粹进攻的打法也更容易在不规则弹跳的草地球场发挥威力。她本人还把草地列为最喜欢的场地。更重要的是,奥斯塔彭科拥有年轻一代特有的、无所畏惧的自信。这一点,没人比她的法网决赛对手哈勒普体会得更深刻了。

不过,奥斯塔彭科要面对的是一夕爆红的挑战,也要面对近年来各种“一满贯综合症”的考验。毕竟,她从巴黎返家的航程,是在波罗的海航空公司航班的驾驶舱里渡过的;而在里加迎接她的是红地毯、尖叫的粉丝,以及早早用她的法网夺冠图片装饰起来的训练场……面对这一切,任何人都不太可能保持绝对平静。奥斯塔彭科的前车之鉴很多,最近的就是去年法网冠军穆古拉扎。西班牙人夺取首个大满贯直到今天,一年多的表现乏善可陈!而法网夺冠后,奥斯塔彭科在伊斯特本相继经历和纳瓦罗及孔塔的3盘大战,最终不敌英国人,16强出局。这一方面证明她的草地竞争力,另一方面也证明,一旦碰到有多拍能力的对手,她是有可能被爆冷的。

如果奥斯塔彭科的青少年温网冠军说服力不足,两度温网冠军应该够了吧?若这人是科维托娃,人们恐怕在充满期待的同时,也会有一点点疑惑。捷克人过去一年如同过山车,先是在里约奥运后迎来一波夺冠高潮,没想到却被一个入室盗抢的小贼重伤持拍的左手,休养了半个赛季!而今年温网,只是她复出的第3个赛事而已!

但是,科维托娃的归来不仅给球迷带来情感上的冲击,还带来了胜利——她在伯明翰的夺冠之旅表现惊人!5场比赛只丢一盘,ACE球和制胜分满天乱飞,还击败了5号种子梅拉德诺维奇。现在的问题是,她本赛季打的比赛太少!除了伯明翰,就剩下二轮游的复出首战法网……缺乏指标意义的数据,凸显了她的不稳定性。而她和奥斯塔彭科分在一个半区,要看两位暴力流代表对战,是等不到决赛了。

既然吉尔伯托要为温网夺冠开出40人大名单,科维托娃和奥斯塔彭科的热门指数就很有限。一向表现稳定的哈勒普,做了几次大满贯冠军“最熟悉的陌生人”,面对温网动力显然更大。刚在伊斯特本夺冠的普利斯科娃也不能忽视——有机会登顶世界第一,这动力没可能不如哈勒普!

值得一提的是本年度澳网亚军、37岁的大威。她的草地实力毋庸置疑,无需证明!去年,大威仅在半决赛输给科贝尔。如果5度温网冠军能在今年温网夺取9年来的第一个大满贯头衔,“威廉姆斯真空谁来填补”这个命题将不攻自破!这样的结果,也挺好的。呵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