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鹰眼-温网那些留得住留不住的传统 都是经典

鹰眼-温网那些留得住留不住的传统 都是经典

网球传统充满魅力

腾讯体育讯 虽然文化相承,血脉相连,但是英国和美国绝对是世界上差别最大的两个国家。英国人含蓄、传统、保守但不失幽默;美国人热情、招摇、崇尚自由但似乎又带着天生的木讷。这一点从两国的电影中可见一斑——英国电影总是小资而浪漫,而美国电影大多狂放而激情,同样是茱莉亚-罗伯茨,在美国她是风情万种的《风月俏佳人》,而到了英国她则成为了《诺丁山》中欲走还留的翩翩女子。

同样,温网和美网,可能是这个星球上差别最大的两项网球赛事。法拉盛的赛场,总是被各种时尚元素紧紧包裹,这里的比赛不是比赛,而是一场彻头彻尾的“秀”——选手秀球技,秀性格;观众秀奇装异服,秀香艳伴侣;赛会秀头脑,秀票房;而无处不在的广告商则倾力秀着他们各自的产品,美网14天的比赛,你永远不会担心没有新闻发生。

而温网则是完全不同的场景,你温网你见识得最多的,就是各式各样的传统。从赛程的安排,到选手的着装;从比分牌的摆放,到观众的入场秩序,来到这里你绝对不会感觉自己是在观看一场充满娱乐元素的比赛,而是在回味一场古典悠扬的中世纪戏曲。对于所有网球人士来说,温布尔顿都是一处圣殿,没有在这里华贵靓丽的女士面前赢得过胜利,没有在这里赢得过观众整齐如一的掌声,职业生涯无论取得多少都依然会留有遗憾。

坚守的传统,别样的美丽

在温网你确实可以看到很多与其他网球赛事不一样的地方,比如参赛的选手都必须身着白装,即便你是在白衣下面穿上那些象征个性的斑斓服装,也会被这里的人们视为离经叛道。比如你在球场内看不到任何广告牌,在所有运动赛事高度商业化的今天,这几乎就是一个天方夜谭般的存在。

在温布尔顿,对于皇室的尊重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这与赛事长期受到皇室赞助有关。要知道,在2003年之前,球员进出中心球场时,还需要向皇室成员鞠躬或行屈膝礼。即便这方面的规则现在已经改变了许多,但是对于皇室的尊重依然流淌在这项赛事的血脉之中.2015年,已经成为英国国宝的F1车手汉密尔顿受邀前往中央球场的皇家包厢观看男单决赛,但是最终他却被拒绝入内,原因竟是赛会认为他的着装过于花哨,缺乏对皇室的尊重。

温网的球场一直都拒绝冠名,而在其他网球赛事中,中央球场用本国网球名宿或者直接使用商业冠名已经成为普遍现象,但是温网始终保持着“原生态”的样子。有网球迷曾这样评价说:“温网就是独一无二的存在,它没有罗德拉沃尔球场,没有海信球场,没有菲利普-夏蒂埃,没有苏珊-朗格伦,没有阿瑟阿什,没有大看台,没有映月,没有莲花,它有且只有一个——‘中央球场’。”

可能还会有一些细心的球迷观察到更少见的现象。比赛过程中,在主裁叫女选手名字的时候,名字前必须加上小姐(未婚女士)或夫人(已婚女士)的称谓,而在2009年之前,计分板上女球员的名字前也加有小姐或夫人的称谓。对于男选手而言,当他们在使用鹰眼回放挑战的时候,同样会在其名字前加上先生的称谓。

正是这些传统的存在,让温网拥有了别样的魅力,瑞士天王费德勒曾这样表达自己对温网的感情:“大满贯冠军一直都是我的目标,但是我更愿意它顺其自然。要说最想要赢得的冠军,无疑还是要属温网,在这里你从来不会感到自己赢够了,要知道当年正是温网让我产生了打网球的念头。”

那些也许留不住的传统 我们都希望它留下

时代不停变迁,再坚硬的东西也会露出它柔软的地方,虽然温网一直都以“传统”著称,但其实在过去十多年间,有些东西还是在悄然发生变化。比如可移动顶棚的出现以及电视转播的需求,已经让温网很难再坚持“日落而栖”的传统比赛规则,包括BBC也在建议,温网应该适当的增加夜场的比赛,这样可以吸引到更多的观众来参赛。

而今年还有一个让更多球迷感到担心的消息,那就是温网的传统美食——奶油草莓可能会消失了,原因是因为英国的“脱欧运动”可能会妨碍季节性工人来采摘浆果。原来,负责草莓采摘的季节性工人大多来自欧洲东部,而英国脱欧可能就无法让他们和英国公司签合同。

说到“奶油草莓”,这恐怕是温网最著名的非官方标签了。据统计,每年温网为期两周的赛事时间中,观众们能够总共解决掉28000公斤的草莓和7000升的奶油。李娜当年在谈到对温网的印象时就表示:“除了天气,就是奶油草莓,我肯定要吃的,否则会感觉少了点什么。”

而作为英国头号网球明星的穆雷,当年也因为“奶油草莓”闹出过笑话:当记者用相同的问题——“你会如何吃草莓呢?”采访各位网球大牌时,各位网球大牌都一致回答“with cream(奶油)!”而唯独穆雷说“with my fingers(手指)。”那么到底应该如何来品尝“奶油草莓”呢?温网官方甚至给出了专门的推荐方法:“先在嘴里含一口奶油,然后再把草莓放入嘴里,咀嚼片刻,等草莓的芳香有回甘的感觉时就可以咽下。”

如果“奶油草莓”真的消失,那么不管对于赛会还是观众来说,都将是一个无法被弥补的遗憾,就好像那些已经消失或者正在消失的传统一样。充满科技感的现代电视转播技术确实可以打造出一届美轮美奂的赛事,但是还是我们更愿意拥有这样记忆中的温网——坐在美丽的帽子女郎身边,吃一口奶油草莓,在一记精彩的击球落地之后,对着场上的白影高喊一声——Come On!(李田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