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费德勒反拍为何突然变强?蜕变竟源于一次玩笑

费德勒反拍为何突然变强?蜕变竟源于一次玩笑

费德勒反手有了长足的进步

腾讯体育6月27日讯 今年初伤愈归来的费德勒令球迷感到惊喜,他以往薄弱的反拍却突然回春,变成了拿分的利器。大家都在好奇,到底是什么让瑞士人的反拍发生了质变。路透社就撰文揭秘,这一切可能只是源于一次玩笑般的建议。

前两年,所有的男子网球选手都知道,如果遇到费德勒,那就把球打向他的反拍。因为单反对体能和步伐的要求高,费德勒反拍能力下滑之后,绝大多数时候只能在反拍进行切削防御,这就给了对手进攻的机会。但是今年人们会发现,费德勒重回赛场之后,反拍重新变得强硬无比,保守的切削防御不见了,快节奏的弹击进攻打得对手无所适从。

路透社的文章披露,这一切改变源自2015年夏天。在当时费德勒教练卢瑟的建议下,费德勒发展出了一种独特的打法,被称之为SABR(Sneak Attack By Roger,罗杰式偷袭)。简单地说,就是当对手发球时,费德勒会主动迎上前,在球还没有跳到最高点时,就挥拍进攻。这个战术压缩了费德勒的回球时间,并使他的对手脑中充满疑问,他们不知道瑞士人会在什么时候突然这样尝试。

路透社称,SABA同时也导致了费德勒反手技术的改进,是帮助他今年初在澳网取得胜利的催化剂,并让费德勒有信心剑指接下来的温网。

在膝盖手术6个月后,35岁的费德勒在年初的墨尔本震惊了网球界,他反拍犀利的进攻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在和纳达尔的决赛当中,这对于当时的球迷来说是个意外的发现。就连纳达尔也在上个月蒙特卡洛的采访中表示,“罗杰(费德勒)做了一些难以置信的事,我相信他现在的反手确实很棒。”

ATP巡回赛分析师克雷格-欧山尼西则认为,缩短挥拍时间的SABR打法帮助费德勒的反拍重回巅峰,“SABR本质上是小挥拍的反弹击球,之前的小拍面球拍可能不适合这种打法,但现在费德勒已经更换了球拍,同时也没有牺牲击球速度。相反,因为现在击球点的提前,实际上他有了更快的速度。”

在墨尔本的决赛中,费德勒几乎都没使用过反拍切削,而是不停轰出强力进攻。那场比赛他有14记反拍制胜分,其中8次出现在关键的决胜盘,帮助他拿下了自己第18个大满贯头衔。2017年澳网的7场比赛,费德勒一共击出了76个反拍制胜分,而在2016年澳网的6场比赛,他的反拍制胜分只有37个。

费德勒自己则认为,更换大拍面球拍有助于保持反拍的稳定性,但是训练和自信也是关键。

“我认为(这帮助了我很多),我可以指望它(反拍),”费德勒表示,“我在比赛和训练中都很自信,我比以前更敢于使用反手击球,这让我的打法更有攻击性,而且目前为止似乎都有效。”(萨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