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刘国梁教练生涯:雅典丢金后精心打造最强国乒

刘国梁教练生涯:雅典丢金后精心打造最强国乒

刘国梁 资料图

体坛+特约记者王全立报道

刘国梁将走下耕耘4年的总教练岗位,即将走上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的职位。

1999年世乒赛,23岁的刘国梁勇夺男单冠军,成为继瓦尔德内尔之后男子乒坛又一位大满贯得主。谁也没有想到,这届世乒赛成为刘国梁运动生涯的最大拐点,2000年奥运会后,国际乒联相继实施大球、无遮挡发球等新规则,这一切,让讲究前三板技战术的刘国梁优势削弱不少。2002年,举步维艰的刘国梁宣布退役。

运动员时期的刘国梁,是国乒公认的“智多星”,不久他如愿走上教练员岗位。上任之初,刘国梁经受过挫折,令人欣慰的是,这位自信倔强的汉子战胜了困难,带领中国男乒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了中国男乒有史以来最强大的一个时代。

刘国梁的创新意识,在他的教练同样体现得淋漓尽致。2002年底,刚刚走上教练员岗位的刘国梁力排众议,将两度被退回省队的陈玘招到国家队。正是这位陈玘,在一年后的雅典奥运会上实现奇迹。

有成功,也会有失败。刘国梁一年后即坐上中国男队主教练宝座,不久他率领队伍备战奥运会。站在主教练的高度,刘国梁经验欠缺的弱点难免暴露出来,其带队水平遭到一些人的怀疑,尤其是雅典奥运会单打金牌的丢失,更让他走到执教生涯的一个十字路口。连恩师蔡振华也公开表示,刘国梁的思路活,但执教水平有待提高,特别是在叫暂停时总是抓不住最佳时间点。

经历了大大小小挫折后,刘国梁的指挥艺术明显提高,他率领中国男乒跃上中国男乒一个新高度:2005年至2012年期间举行的多届世乒赛,中国男乒均囊括所有金牌,这期间创造的男团五连冠,这是他的前人没有攻克的堡垒。北京、伦敦两届奥运会,刘国梁和弟子同样战无不胜,进一步证明了他高超的带队水平。

运动员时代的刘国梁以善于用脑,这一特点让他在教练岗位受益不浅,他屡屡在世乒赛直通赛推出新招,种种举措无不从实战出发,在他的点拨下,马龙、张继科、许昕、樊振东等一大批选手跃上前台,为中国男乒书写新的辉煌。

伦敦奥运会后,刘国梁升任国乒总教练,同时兼任中国男乒主教练。这四年,刘国梁的指挥才能步入了鼎峰期,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三大赛无坚不摧,“高处不胜寒”的国乒甚至在近三届世乒赛玩起了战略性“放弃”,这一惊人之举充分凸显刘国梁的睿智和自信。两个月前的亚锦赛,日本小丫平野美宇几乎“打穿”中国女乒,关键时刻刘国梁再显英雄本色,经过精心备战,国乒多位名将、新秀在世乒赛、亚锦赛率领弟子完爆来自日本的神奇小丫小子们,这一神奇之举,为刘国梁的4年总教练生涯画上了完美句号。

今天传来消息,近日刘国梁将坐上中国乒协副主席的位置。近半个世纪,中国体育高层出现过不少乒乓人面孔:庄则栋、徐寅生、李富荣、蔡振华。年届不惑的刘国梁正值年富力强之时,他能否接过恩师蔡振华衣钵,成为四五年后中国体育的一颗“政治新星”,无疑是今后几年中国体坛的一大话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