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体坛要保护自己的巨星 不能让朱婷累垮

[摘要]“东亚病夫”大概是中国人心中永远都抹不平的旧伤痕,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努力拼搏奋进,向着“更高、更远、更强”的目标努力。

体坛+记者艾登报道

“东亚病夫”大概是中国人心中永远都抹不平的旧伤痕,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努力拼搏奋进,向着“更高、更远、更强”的目标努力。我们做着体育强国的梦,有一部分原因其实也是为了向世界证明“我们不是病夫”。我们冲击着奥运金牌榜的头名,现在,我们成了唯一可以在奥运会上抗衡美国的体育大国,但是我们的体育真的如同美国一样强大了么?

中国体坛要保护自己的巨星 不能让朱婷累垮

朱婷(资料图)

有时候认输并非是示弱,有一些客观存在的差距,我们也必须要承认。

这些年,中国体坛出过的世界巨星有多少?姚刘李的高度至今无人能够超越,但我们能拿姚刘李的成就去和詹姆斯、约翰逊和小威做对比吗?显然不能。

相较于10年前、20年前甚至更早,我们的体育越来越强了,强到可以在世界体育版图上和昔日欧美列强分一杯羹的地步。但是,中国体育一直最匮乏的就是体坛巨星。小小的瑞士有费德勒,西班牙有纳达尔,阿根廷有梅西,葡萄牙有C罗,塞尔维亚有德约科维奇,牙买加有博尔特……每一个名字都振聋发聩,可能这些国家在奥运会上都不是中国的对手,但因为这些巨星的存在,没人会轻视他们的体育力量。

姚刘李之后,我们等来了朱婷,现如今中国体育界唯一可以被称之为世界巨星的人。虽然在世界范围内,排球这样的高人运动仍然相对比较小众,但朱婷过去一年在欧美排坛所引起的轰动仍然是无法小觑的,某种程度上,朱婷已经不只是中国女排的门面担当,她甚至被很多人看成是中国体育的门面担当。

但是,这样一个能振奋国人民族自豪感的朱婷,却在国内赛场上忍受着她职业生涯最煎熬的时光,并且,似乎看上去没有人可以助她一臂之力,让她跳脱出这种窘境。

朱婷打得比赛很重要吗?说重要也重要,说不重要也不重要。7支队伍争全运会最后一个名额,实力不平均的河南队本就不被看好,若不是有朱婷存在,这个所谓的全运会女排资格赛压根就不会引起太大的涟漪。为了一个基本拼不到手的名额让当家球星冒着高原反应受伤的危险,此为第一不合理之处。

而且就算河南女排能突围,跟江苏、上海、天津等传统强队比,依然是毫无胜算。河南女排当下的任务应该是好好打磨朱婷之外的队员,排球毕竟是集体运动,朱婷一枝独秀也弥补不了队友的孱弱。拿着一套严重不齐整的阵容,却想拼出成绩,此为第二不合理之处。

再者,排球是高人运动,医生都解释过身高马大的运动员在高原地区更容易遭受高原反应,相关单位却将全运会的女排资格赛放到云南高原地区进行,此为第三不合理之处。

第三,当天比赛免费对公众开放,因为有朱婷、丁霞、颜妮等奥运冠军,场馆被民众挤了个满满当当,让本来就非常闷热的场馆愈加嘈杂闷热,不光是朱婷,在场其他运动员也都有点有气无力。在这样的环境下,场馆居然不进行任何的通风和降温措施,观众看比赛都热的喘粗气,更何况打比赛的运动员呢?此为第四不合理之处。

这虽然是一场全运会的女排落选赛,但是场上仍然有朱婷、丁霞、宫美子这样的国手在,既然把比赛放到云南去举办,那相关的后勤保障措施也要一一到位,俗话说不怕万一就怕一万,但是在昨天的禄丰县排球馆,我们没有看待官方任何的专业措施。

朱婷才22岁,若保护好她的身体,未来她能到达什么样的高度,没有人敢预测,她会给中国女排争来怎样的荣誉我们也无法想象。我们根本无法设想朱婷若是拥有绝对的自主选择权,她会如何如何这样的画面,她虽然已经留洋一年,但当下,她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体制内的运动员,她所有的巨星光环都被戴上了重重的枷锁。她只能一退再退,但即便如此,她豁出了全部努力去比赛,结果却连基本的安全保障都没有得到。

试问,若是连这唯一的巨星都保护不了,还怎么去谈体育强国的美好理想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