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季奇:国安缺失领袖 球队需要些有脾气的人

体坛周报记者诺瓦克报道

在国安前后效力七载的马五爷,如今已经卸下戎装、披上华服,开启了他在国安管理层的新生活。日前,上任未久的马季奇便肩负起为这支中超老牌劲旅遴选新帅的重任,最终,国安与前勒沃库森队主帅罗杰·施密特正式全月。马季奇在接受《体坛周报》采访时,详述了他推荐施密特的理由。

马季奇:国安缺失领袖 球队需要些有脾气的人

国安新帅施密特

体坛:你过去20年的人生,始终都被训练和比赛塞满。现在的感受如何呢?你是怎么调整自己的新生活的?

马季奇:对我来说,这一切来得并不算太突然,我一直都在为新的挑战做着准备。上赛季我还以球员身份在长春亚泰效力期间,我就已经为即将到来的改变做好了心理准备,我已经计划要终止自己的球员生涯了。当然,在你当了20年职业球员后,退役终究会让你觉得生活里缺了一些什么,但这很正常,我会试着用过去踢球的能量来陪我的孩子们玩耍,并且争取尽可能地多陪他们。

体坛:此前在3月末的时候我们也曾经交流,当时你说,在你面前有4份工作可以选择:经纪人、球探、电视评论专家,以及沃尔夫斯堡俱乐部的形象大使。可在那之后没几天,你就宣布出任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的国际部总监,怎么会这么快就作出了新决定?

马季奇:事实上,这一切来得平静而迅速。你知道,此前当我离开球队时,我就和俱乐部依旧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他们也告诉我,会试图在未来继续让我在俱乐部内发挥作用。他们知道我是在中国效力时间最长的外籍球员,我甚至练就了流利的普通话,多年以来我也一直对中国的文化、中国的语言表达着最大的尊重。所以当新东家中赫集团接管国安后,我先是受邀参加了一些纪念活动,然后在那样的场合里,球队的新老板找到我说,很希望我能够在国安担任国际部总监的职务,因为我对中国足球和欧洲足球都有所了解。我当然对此心怀感激,既开心又骄傲,这对我来说是一份很大的荣耀,最终我也作出了决定,我理应承担起这份工作。

体坛:你们签订的合同长度是多久?

马季奇:是一份为期三年的合同。

体坛:那请问球队的老板当时跟你交流,和你谈到球队的期望值、目标和愿景是什么?

马季奇:这个问题不好回答。其实在新集团接管后,整支球队都处在一个面临严峻挑战的时期。在最初阶段,我们在接触设施建设上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与此同时也树立了颇高的目标,但请原谅我不能把所有的野心都透露出来,一旦这么做的话,回头就该有人以此来衡量我们的工作了。但无论如何,我们的期望都是球队能够取得巨大的进步。

体坛:你上任之后的首要任务和工作是什么呢?

马季奇:我和球队的外援,包括教练组里的外籍成员进行了大量的谈话。能够和他们不通过翻译进行交流是我的优势,你知道的,有时候不通过翻译来进行交流往往能取得更好的效果。而最近我的主要工作,当然就是为球队找到一位新的主教练,俱乐部咨询了我的意见,球队需要一位什么类型的、什么风格的教练。此外我还感受得到,俱乐部的新老板渴望由懂足球的人来管理这支俱乐部,现在的管理层成员有担任总经理的李明,担任市场总监的我的前队友徐云龙,这对俱乐部是非常有帮助的,这是一支真正了解足球的管理队伍,并没有什么门外汉混在其中。

体坛:请问你对北京国安队在2017赛季迄今的表现和成绩,是如何看待的?

马季奇:很显然,目前我们表现得并不好,必须立刻取得进步。现在球队的最大问题是队内缺乏领袖,国安队在过去四年时间内失去了四位真正的领袖,这其中我算是一个,徐云龙是一个,周挺是一个,然后邵佳一此前也是球队的领袖,我们知道面临状况时该如何应对,如何掌控队内氛围,如何帮助年轻球员应对球迷们情绪,甚至如何和裁判交流沟通。相比于教练岗位上的空缺,我们真正的麻烦是球队在面临困境时没有能够挺身而出的领袖。其实很多对手过去面对国安内心是存有畏惧的,他们怕我们,我们必须要竭尽全力让这一切重现,尤其是当对手来到我们的地盘时,必须让他们感到畏惧。

体坛:可很显然,在赛季之中开始这么一份工作,并不在合适的时机。

马季奇:对这么一份工作来说,可能并没有什么时机是特别合适的。我很高兴自己能有这样的机会,对俱乐部愿意信任我、让我出任这个职位已经心存感激。

体坛:你们队内现在拥有5名外援,赛季结束时以及来年,对他们会有这样的安排呢?

马季奇:对我来说,我们现在拥有的五名外援就是最好的选择,如果不这么想的话,我想恐怕自己就是一个不称职的国际部总监了。眼下我会全力支持他们,目前我们也没有更换外援的计划。我们的计划集中在其他方面,现在我们主要打算签下一批更年轻、更有质量的国内球员。

体坛:何塞离开球队了,是他自己主动要求离开的,还是球队决定终止和他的合作关系呢?

马季奇:我没有参与那次谈话,所以无从知晓细节,但很显然,如果在十二三轮联赛过后只取得15个积分,这样的表现是不够的。关键不在于战绩有多差,球队也没有表现出北京国安应该有的样子。

体坛:然后你签下了罗杰·施密特作为球队新帅,你为什么选择他?

马季奇:因为他的比赛哲学正是我们所需要的,我们知道自己想打出怎样的比赛,并且根据这样的需求去选择一位新的主帅。有两三个名字出现在了我们的视野中,但最终我们相信罗杰·施密特就是最好的选择。

体坛:理由是什么呢?他的执教哲学是什么?

马季奇:高压的防守、快速转移的进攻,打出有魅力的足球比赛。

体坛:但他的臭脾气同样非常著名。

马季奇:可那也正是我们所需要的,我们的球队就需要一些有脾气的人。

体坛:有没有什么人向你们特别推荐施密特呢?

马季奇:没有,我们各自工作,独立作出决定。当然有一些经纪人会给我们发来简历,介绍一些教练员,但我们一直视施密特为唯一的选择。

体坛:有关他会在7月1日才开始执教的传闻是真的吗?为什么不提前一些呢?

马季奇:这一切会在未来几天内最终决定,我个人认为他尽快投入工作是更好的选择。

体坛:你们也曾经将摩纳哥主帅雅尔丁纳入候选,最终为什么没有成功请来他?

马季奇:是的,雅尔丁也是最终的两三位候选人之一,我们也曾经和他谈过,但到最终决定时刻,我们认为他不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体坛:还有报道表示前多特蒙德主帅图赫尔也在候选之列,这是真的吗?

马季奇:不是,图赫尔不在我们的考虑内。

体坛:我们都知道,北京国安是一支严肃的豪门俱乐部,可是在过去7年时间里已经更换了5任主帅,帕切科、斯塔诺、曼萨诺、扎切罗尼和何塞,这一切看上去并没有那么严肃,你怎么看?

马季奇:足球这门生意的变化正在变得越来越快,因为我们的生活本身也一直在加速。俱乐部一直怀抱着非常高的期望值,但显然某些教练并没有能够完美地融入到球队里,事情并没有像我们想象得那样发展。这些教练里没有任何人是糟糕的教练,只是某些方面出了错。

体坛:你有什么想传递给国安球迷的信息吗?

马季奇:我希望球迷能够像他们一直以来的那样,继续支持我们。我知道他们也对球队期望很高。但我们终究是一家大俱乐部,地处首都,有着“永远争第一”的雄心,所以对于球迷我们心存感激之余,只希望他们继续支持球队,并且请保持耐心,因为施密特也肯定需要时间来作调整。当然啦,我对国安的球迷其实并不担心,他们是全中国最棒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