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不靠玄学!齐祖战术完胜 3分钟杀死尤文

腾讯体育6月4日讯 4-1击败尤文,皇马成功卫冕欧冠冠军,齐达内成为改制以来第一位连续两年捧起大耳杯的主帅。在这场“玄学”之争中,齐玄宗击败了命硬的阿囧,不过他靠的可是真本事,而阿莱格里的球队表现也很出色,尤其是上半场。

首发:双雄复制半决赛

【战术板】皇马取胜不靠玄学 3分钟2球尤文崩盘

两队首发阵容

赛前,业界对于两队的首发各存疑问。皇马这边,齐达内会在贝尔伊斯科之间作何选择;尤文这边,阿莱格里会使用三后卫还是四后卫。两位主帅给出各自答案,齐祖沿用了半决赛对阵马竞的主力阵容,选择伊斯科坐镇中场,而将伤愈的贝尔放在替补席,银河战舰的阵型实际为4312,C罗本泽马搭档锋线,伊斯科担任前腰,卡塞米罗拖后,两侧是克罗斯莫德里奇

摆出缺乏宽度的菱形中场,意味着皇马的边路进攻完全交给边后卫马塞洛卡瓦哈尔,这与摩纳哥颇为相似,法甲劲旅的边前卫贝尔纳多-席尔瓦、勒马尔都以内切为主,边路让给西迪贝与门迪(半决赛首回合是迪拉尔)。面对这支摩纳哥,尤文在半决赛两回合4-1淘汰对手,算是为决赛做了很好的准备与演练。

阿莱格里同样复制了半决赛的主力阵容,巴尔扎利担任右后卫,阿尔维斯被推到中场,左路则是桑德罗与曼朱基齐的搭档,锋线上是伊瓜因与迪巴拉,阵型为4231。必须提及的是,两名边前卫曼朱基齐与阿尔维斯需要在防守端做出牺牲,以扼杀皇马的边路进攻,因为他们对位的正是卡瓦哈尔与马塞洛。

【战术板】皇马取胜不靠玄学 3分钟2球尤文崩盘

桑德罗频频从左路压上助攻

不过与皇马相比,尤文的阵型变化更加丰富,主要发生在桑德罗、巴尔扎利的位置变换。当斑马军团由守转攻时,左路的桑德罗压上助攻,与阿尔维斯形成两翼,巴尔扎利则在右后卫与右中卫之间切换,尤文变为BBC的三后卫组合;曼朱基齐则内切,与伊瓜因、迪巴拉形成三个攻击强点,意图攻击皇马只有卡塞米罗一个纯防守型后腰的“软肋”,这样一来,老妇人的阵型更像3421。

斗法:中路对决,坚壁清野

开场后,尤文进入状态更快,伊瓜因利用个人能力两次威胁皇马城门,皮亚尼奇的远射也被皇马门神纳瓦斯飞身扑出,而BBC与皮亚尼奇、赫迪拉之间充满自信的默契流畅配合,也能让斑马军团在皇马的前场压迫下从容过渡到中场。

【战术板】皇马取胜不靠玄学 3分钟2球尤文崩盘

卡塞米罗中场抢断得力

不过一旦到了前场,尤文很难在中路展开传递推进,卡塞米罗对此居功至伟,巴西铁腰全场贡献惊人的7次抢断,切断了斑马军的输送带,迫使前腰迪巴拉只给伊瓜因传了1脚球,两名同胞之间断线;两名中卫拉莫斯瓦拉内的配合也很默契,锁死了孤军深入的阿根廷前锋,结果小烟枪全场只有28次触球,比布冯多1次而已。

【战术板】皇马取胜不靠玄学 3分钟2球尤文崩盘

尤文的中路防守密不透风,令皇马难以渗透

同样,皇马想要从中路攻克尤文防线,甚至更难。老妇人11人全员退守防线,伊瓜因与迪巴拉组成第一道屏障,身后是皮亚尼奇和赫迪拉,阿尔维斯和曼朱基齐也会注意内收保护,所以尤文的中路防线布置得非常厚实,战舰很难打透,只能不断横传调动,在这种情况下,克罗斯、莫德里奇和伊斯科难以发挥组织进攻的才华。

关键:边路争锋,兑子与互怼

在业界看来,本场比赛的关键对决是马塞洛与阿尔维斯的“内战”,在以往的19次交锋中,阿尔维斯赢了13次,马塞洛只赢了3次。只是这对巴西国脚针尖对上麦芒,反而形成“兑子”,攻防两端谁也奈何不了谁。皇马左后卫标志性的插上突破消失了,尤文右后卫半决赛两次助攻伊瓜因破门,标志性的传中也不见踪影。

【战术板】皇马取胜不靠玄学 3分钟2球尤文崩盘

皇马第1个进球的过程

这条边路犹如紧绷的弦,战斗气氛森然,另一条边路却成为主战场,桑德罗+曼朱基齐VS卡瓦哈尔互怼,而上半场的两粒进球也是从这条边诞生的。第20分钟,皇马发动快速反击,本泽马及时分球,C罗在右肋拿球,带球内切,造成左后卫桑德罗的困扰:究竟是防他中路射门,还是去防右路套上的卡瓦哈尔?巴西人发现回防的曼朱基齐太慢没跟上,最终选择去防皇马右闸,结果卡瓦哈尔选择横传,C罗不停球直接推射入网。

即便进攻火力强大如皇马,想要在阵地战中攻破尤文的强悍防守,实在是难比登天,只有在反击中抓住对方防守球员一时间产生的位置错乱与配合失当,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当然,C罗的传球选择与跑位也无可挑剔,本场比赛他没有去硬抗基耶利尼与博努奇,而是经常拉到右肋活动,攻击基耶利尼与桑德罗之间的区域,第33分钟伊斯科左路传中,葡萄牙人就是在桑德罗身后完成头球攻门,可惜顶偏。

【战术板】皇马取胜不靠玄学 3分钟2球尤文崩盘

尤文扳平进球的过程

第27分钟,尤文扳平比分,博努奇中场送出招牌式长传,直奔皇马防线身后,卡瓦哈尔收得太靠内,桑德罗从外线高速插到禁区左侧,直接将球端给禁区内的伊瓜因,此时尤文中路的三点进攻终于奏效,小烟枪胸部停球后做给曼朱基齐,后者打出精彩的倒钩世界波,而迪巴拉事实上也已经插到无人防守的小禁区前沿。

变招:皇马施压,尤文崩盘

【战术板】皇马取胜不靠玄学 3分钟2球尤文崩盘

伊斯科上下半场的站位图,下半场开始后更偏向左路活动

易边再战,齐达内主动求变,调整战略加强攻势,尤其是左路的攻势。伊斯科有意识的往左路活动,与马塞洛、本泽马进行配合,最终从这条边路打开缺口:法国中锋左路突破横传,克洛斯射门被封堵,此时尤文的中路防线已被压扁,留给了卡塞米罗施展远射功夫的机会,当然这个进球也有运气的成分在内,经过赫迪拉的折射钻入绝对死角。

这粒丢球对于尤文的打击是巨大的,球员们开始出现心理波动,皇马瞅准机会加强前场逼抢,结果曼朱基齐失误被莫德里奇直接抢断,魔笛与卡瓦哈尔配合后下底传中,博努奇的精力被本泽马牵扯,而前点的基耶利尼没有注意到身后插上的C罗,葡萄牙人一蹴而就,3分钟内将比分改写为3-1。

【战术板】皇马取胜不靠玄学 3分钟2球尤文崩盘

德拉多染红离场

阿莱格里立刻做出换人调整,用夸德拉多替换巴尔扎利,回归正统的4231,加强进攻力图挽回败局,但哥伦比亚边锋进攻不见出彩,却在登场仅18分钟就两黄变一红被罚下场。而马尔基西奥换赫迪拉、勒米纳换迪巴拉这样的对位调整,也没有见到任何成效。

齐达内直到第77分钟才做出第一次换人,贝尔替换本泽马,不过他并没有踢右边锋,而是司职左边锋,C罗跑到右路,继续寻找桑德罗身边的空当,伊斯科客串中锋。5分钟后,阿森西奥替补克罗斯登场,担任右边锋,C罗回到中路。而第90分钟,皇马再次抓住尤文的边路漏洞,这次终于轮到马塞洛发威,他左路底线涮过勒米纳后横传,此时禁区内的防守球员已经失魂落魄,只是用眼神目送阿森西奥抢点破门。

结语

最终,皇马4-1击败尤文图斯,历史上第12次夺得欧冠冠军。尤文虽败犹荣,他们在上半场展现出意甲冠军和欧冠决赛球队的高超战术执行力,只是下半场3分钟丢2球令老妇人的心理防线彻底失守,本赛季欧冠此前只丢3球的BBC组合第一次让人产生“垂垂老矣”之感。相比于阿莱格里,齐达内手中拥有更多的进攻武器,下半场更敢于加强进攻,而皇马的巨星们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C罗梅开二度决定了比赛。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