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阿莱格里跻身战术大师行列 彻底摆脱孔蒂阴影

阿莱格里跻身战术大师行列 彻底摆脱孔蒂阴影

腾讯体育5月21日讯 阵形从352变成4231,风格从前场高压逼抢到攻守平衡,成绩在继续卫冕意甲的同时,又在意大利杯、欧冠取得突破,在这个史诗般的赛季,阿莱格里终于摆脱了孔蒂的阴影,以极具创造性的思路帮助尤文实现了突破,找到了继续发展的道路,以三线冲冠的姿态,阿莱格里证明了这是一支属于自己的斑马军团。

2014-15赛季,尤文出人意料的杀入了欧冠决赛,这证明了阿莱格里的执教能力,但不论是352阵形还是人员配置,囧叔都是利用了孔蒂的遗产。然而,时隔两年再度跻身决赛,尤文图斯已经完全变了一副模样。颇为有趣的是,3年两入决赛,或许只有布冯、博努奇两人能够再度首发,当时首发的其他9人中,6人已经离队,而巴尔扎利、利希施泰纳、马尔基西奥也已经淡出主力阵容,这足以说明尤文发生的巨变以及阿莱格里执教面对的困难。

阿莱格里跻身战术大师行列 彻底摆脱孔蒂阴影

因为对俱乐部的引援政策、投入不满,孔蒂选择了拂袖而去,在阿莱格里接手之后,尤文管理层调整了引援政策,但人员变动仍然很大,核心球员不断离队迫使囧叔近两个赛季不得不反复调整思路。2015年夏窗,皮尔洛、比达尔、特维斯离队,而在2016年夏天,博格巴莫拉塔分别转投曼联、皇马,而埃弗拉则在2017年冬窗转投马赛。面对这样的巨大困难,阿莱格里做出了与孔蒂截然相反的选择。

能够在27年的时间里率领曼联屡创辉煌,弗格森成功的原因在于他总是能够一次又一次的重建球队,媒体甚至认为老爵爷在27年的时间里打造了4、5支顶级球队,而在短短3年的时间里,阿莱格里就被迫2次重组球队。除了人员的变动,以BBBC为首的尤文功勋球员们也面对着年龄渐长的难题,以本赛季为例,布冯、巴尔扎利、基耶利尼、马尔基西奥的出场时间明显减少。

阿莱格里跻身战术大师行列 彻底摆脱孔蒂阴影

能够保持竞争力,马洛塔的转会运作功不可没,但能够激活阿尔维斯、夸德拉多、伊瓜因赫迪拉曼朱基奇这些豪门弃将,阿莱格里当居首功。352阵形是孔蒂的遗留,而阿莱格里在执教生涯里善于使用4312阵形,然而,在负于佛罗伦萨之后,阿莱格里大胆变阵,极具创造性的将五名进攻球员同时派出场,而在中前场6名球员中,竟然没有一人是纯粹的防守型球员。

更让人惊讶的是,这样看似强调进攻的战术却让尤文找到了攻守平衡,更帮助尤文在欧冠两回合均零封巴萨,成为欧冠防守最出色的球队。能够做到这一点的关键在于,阿莱格里不再像孔蒂那样强调中前场逼抢,而是在防守时主动回收,重心后撤的好处不仅是让防线变得更加稳固,还为夸德拉多、迪巴拉、伊瓜因这样的进攻球员找到了足够的反击空间。

孔蒂的成功之处在于为当时那支尤文找到了352这一最能发挥球员特点、实力的阵形,进而以激进的战术帮助尤文球员在意甲恢复了统治力和自信。而阿莱格里的成功之处则在于灵活变阵,根据球员的特点找到了最合适的阵形,赛季至今,尤文已经使用了352、433、4312、442、4231五种阵形,甚至在比赛中不需要进行人员调整就可以变阵,这是尤文与其他豪门最重要的不同,也是斑马军团的优势所在。

阿莱格里跻身战术大师行列 彻底摆脱孔蒂阴影

八强战对巴萨首发

在阿莱格里执教的三个赛季里,尤文三次赢得意甲冠军,三次赢得意大利杯冠军,而在欧冠,尤文两度杀入决赛,更重要的是,与两年前的战战兢兢、诚惶诚恐不同,这支尤文更加自信,与皇马、巴萨、拜仁三支巨无霸之间的实力更加接近。

聪明而大胆的变阵,灵活的战术布置,依靠本赛季在欧冠的出色表现,阿莱格里已经跻身世界名帅的行列,也获得了巴萨、阿森纳等豪门的青睐。能够在孔蒂的阴影之下,在保持出色成绩的同时,帮助尤文完成新老交替、找到未来继续发展的道路,阿莱格里的职业生涯无疑又上了一个台阶。在尤文的历史上,在阿莱格拉的执教生涯里,2016-17赛季必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