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得坎特者得天下! 奇迹之后铁腰再创英超历史

腾讯体育讯 从莱斯特城切尔西,法国国脚坎特连续两个赛季帮助两支不同的球队拿到联赛冠军,成为英超历史第一人,正应了那句话:“得坎特者得天下”。不仅如此,这位蓝军铁腰还赢得PFA与FWA的青睐,成为双料的赛季最佳球员——在群英荟萃的英格兰足坛,这个小个子黑人已经成为无可争议的顶级球星。

得坎特者得天下! 奇迹之后铁腰再创英超历史

坎特赛后被高高抛起

英超创立25载,此前竟无一人能连着两季跟随不同球队夺冠。其实说来也不奇怪,因为冠军总被豪门垄断,而豪门之间很少有将自家球员转卖给竞争对手的“资敌”行为。所以不用说连续两季,就是在两支不同球队有过问鼎经历的球员都少之又少:阿什利-科尔(阿森纳/切尔西),亨宁-博格(布莱克本/曼联),特维斯(曼联/曼城),克里希(阿森纳,曼城),胡特(切尔西,莱斯特城),阿内尔卡(阿森纳/切尔西),科洛-图雷(阿森纳,曼城)。

以上几位,间隔最近的是特维斯,2008-2009赛季帮助曼联夺得英超冠军,后来转投死敌曼城,又捧起2011-2012赛季的冠军奖杯。间隔时间最长的则是阿内尔卡,1997-1998赛季首次问鼎时还是阿森纳小将,2009-2010赛季为切尔西夺冠时,已经过去12年之久。坎特的前队友胡特也是如此:2005-2006赛季跟随穆里尼奥在蓝军完成两连冠,10年后又以主力身份带领莱斯特城创造奇迹。

坎特能成为历史第一人,也要拜“蓝狐奇迹”所赐。莱斯特城本就是弱旅,爆冷抡元实乃天大意外,夺冠后主力球员遭到豪门勾引也属正常。接下来就看球员的个人眼光与选择了,瓦尔迪是没走,若是真转会阿森纳,也没冠军可拿;枪手也曾求购坎特,但他最终选择了换帅的切尔西,结果跟着孔蒂成就霸业。

不仅创造历史,坎特还荣膺PFA和FWA评选出的双料最佳球员,比肩吉诺拉、亨利两位同胞前辈,以及C罗鲁尼贝尔苏亚雷斯阿扎尔等顶星,而上一位获此双重肯定的中场,还是1999-2000赛季的罗伊-基恩。这既然是对坎特的最大肯定,也是一种弥补。上赛季莱城夺冠,两项殊荣分别归于马赫雷斯与瓦尔迪,坊间与业界就有很多声音为坎特鸣不平。本赛季他的队友阿扎尔也是大热门,这次坎特终于笑到最后,当然他是实至名归。

法国铁腰的拦抢、跑动与覆盖面积仍处英超最顶级之列,但他在两支冠军球队中发挥的作用不尽相同。切尔西和莱斯特城虽然都擅防反,蓝军的掌控力、统治力和球员的技术能力明显强于蓝狐。在莱城,坎特的搭档是德林克沃特。“喝水哥”乃攻守转换的枢纽,场均传球56.7次全队居首,其长传更是驱动反击的主要武器。在德林克沃特身旁,坎特一方面负责中场扫荡,场均贡献惊人的4.7抢断+4.2拦截;另一方面则是反击的重要参与者,他的中路带球推进和突破很有杀伤力(职业生涯早期曾踢边锋),所以才录得1球4助攻,以及场均1.3次成功过人、0.8次关键传球。

在切尔西,坎特的搭档是马蒂奇。两人都具备很强的防守能力,英超近3季抢断次数排名前二的便是,所以法国后腰的单防数据略有下降:场均3.4抢断+2.5拦截,但仍是队内第一。关键是坎特在蓝军承担了更多攻守转换的任务,场均传球从39.2次激增至60.9次,仅次于阿斯皮利奎塔,传球成功率高达88.7%,场均长传也增至3.9次,乍看还以为是小法的数据。不过由于前场有阿扎尔、佩德罗、科斯塔等顶级攻击手,坎特在个人进攻展现方面不如上季,联赛只有1球1助攻,场均1次成功过人、0.6次关键传球,均有小幅下滑。

从黑马到豪门,坎特没有任何不适应。连续两年夺冠,他不是刷数据,不是混冠军,而是以极为稳定、连续性且关键的表现,在夺冠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名宿小雷德克纳普对他的评价非常高:“他是马克莱莱、维埃拉和罗伊-基恩的结合体。”要知道这三位可以说是英超历史上最伟大的后腰,而在很多人看来,坎特比他们有过之而不及。

下赛季,坎特必将继续留在切尔西,书写新的传奇,而其他豪门也在以他为模板,寻找自己的“新坎特”,于是埃弗顿的盖耶、莱斯特城的恩迪迪等后腰成为转会市场上的热门。不过英超花了8年时间才找到“新马克莱莱”,想找到“新坎特”又谈何容易?更难的是坎特所创造的神奇纪录,短期内恐怕无人能够复制。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ektor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