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陈盆滨:马拉松"破2"已不远 失败缘于35公里处

[摘要]在意大利F1蒙扎赛道上进行的“破两小时计划”马拉松挑战中,里约奥运会冠军、肯尼亚选手基普乔格以2小时0分25秒的成绩跑完全程。国内跑圈达人陈盆滨认为基普乔格败在35公里出跑姿出现变形。

陈盆滨:马拉松"破2"已不远  失败缘于35公里处

基普乔格未能“破2”

新华社杭州5月6日电(记者 夏亮)北京时间6日在意大利F1蒙扎赛道上进行的“破两小时计划”马拉松挑战中,里约奥运会冠军、肯尼亚选手基普乔格以2小时0分25秒的成绩跑完马拉松全程,最终距离突破两小时大关只差了26秒。

作为完成七大洲极限马拉松的世界第一人,陈盆滨全程通过直播收看了这场挑战,在比赛进行了1小时40分后,他一度非常看好基普乔格能最终跑进2小时大关。“因为天气、环境各方面(条件)都是最佳,再加上有‘兔子’一直在陪跑,实际上他只要一直保持速度,我觉得就非常有机会。”

最终成绩没能“破2”,陈盆滨认为问题出在三十五六公里的时候,当时基普乔格的跑姿出现了变形。“他们刚开始出发全部都是按照跑进两个小时的配速在跑,这对后程影响非常大。三十五六公里的时候,他已经有点跟不住了,但是又想跟上,导致后面跑姿不是很自然,跑起来不流畅,这和后面没有冲进2小时有很大关系。”陈盆滨说,全程马拉松跑到三十多公里的时候,人身体的能量被消耗殆尽,这时候会来到一个生理极限期,很多人也将其称之为“鬼门关”。

在陈盆滨看来,如果这次挑战过程中补给能够做得更好,或许可以创造奇迹。“我感觉补给做得不是非常好,运动员在跑步的过程中获得补给的次数不是特别多,如果身体能量能够跟上,估计成绩能更好一些。”

和马拉松世界纪录2小时02分57秒相比,这次挑战的成绩提高了2分多,陈盆滨认为得益于挑战当天的诸多有利因素。资料显示,蒙扎赛道当天天气多云,气温为11.8摄氏度,风速为0.6千米/小时。陈盆滨认为,对于马拉松来说,这是几乎完美的气候条件。其次,F1赛道的平整度是一般城市赛道难以媲美的,且蒙扎赛道两侧有浓密的树荫,这些都有助于运动员减少消耗。而最为重要的是,这次挑战的过程中,‘兔子’全程以跑进2小时的配速在陪跑。

“如果是正常的马拉松比赛,我想放在任何城市,跑进2小时几乎都是不可能的,因为马拉松比赛,‘兔子’不可能一直跟到42公里,也不可能有这么好的树荫,城市赛道42公里,肯定有上下起伏。”他说。

陈盆滨相信,在相同的环境下挑战,人类短期肯定会创造两小时以内的成绩,但是在马拉松赛场,等待的时间可能会更加漫长。(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