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全运亚军曾跑步送外卖 梦想像刘翔一样奔跑

全运亚军曾跑步送外卖 梦想像刘翔一样奔跑

牟振华向终点冲刺。

2小时33分24秒!这是1992年出生的牟振华在天津全运会马拉松群众组比赛中跑出的成绩,获得全运会历史上首枚群众组比赛银牌。这名曾经靠跑步送外卖的小伙子,用自己对马拉松的热爱,成就了一段属于普通民众的体育传奇。

从小体弱多病,梦想像刘翔一样奔跑

牟振华祖籍山东泰安,一直在江苏生活工作。他说:“我小时候并不是天赋异禀的跑步天才,反而体弱多病。正因为如此,父母为了增强我的体质,让我加强体育锻炼。身为语文老师的父亲十分热爱跑步,于是我就经常和他一起跑。从那时开始,跑步陪伴我成长,并成了我一生的热爱。”

2004年,看到刘翔在雅典奥运会的赛道上披着国旗奔跑,年龄还小的牟振华指着电视里的画面对父母说:“我也想成为那样的人!”

然而,牟振华没能像刘翔那样走上职业体育的道路。牟振华的家在新泰煤矿矿区,他的父亲希望儿子能像大多数矿区的孩子一样,在矿上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或者子承父业做一名教师。遗憾的是,2011年高考,牟振华落榜了。

落榜之后,牟振华没有放弃奔跑的梦想。他决定离家闯世界,去徐州做了一名外卖员,一边打工赚钱,一边继续坚持跑步。经高中老师的介绍推荐,他来到徐州一家体校,由于不是正式学生,他只能“蹭”训练,每天早晨训练完,小睡一觉,中午11点开始送餐,十分辛苦。

跑步送外卖,得到梁松利的指点

牟振华说:“我在当外卖员的时候,很多人不支持我选择跑步这条路,我靠打工赚钱支撑自己在体校‘蹭’训练的费用。那时候不像现在这么便捷,没有APP,也没有电动车,我拿着外卖跑步送,我必须跑得快、送得多,收入才能高。可以说,体校训练场跑完之后,我还要在送餐路上跟时间赛跑。”

2012年,牟振华第二次高考落榜。这一次他开始犹疑,准备放弃体育。他应聘到常熟消防大队成为一名消防员,但是这里的日常训练又将他的跑步热情燃烧了起来。大家鼓励牟振华:“很多人都只想按部就班的生活,既然你还有梦想,那就勇敢的去追吧!”

2013年,牟振华考取福建师范大学,就读于运动训练专业。他一边学习一边训练,同时开始参加各种比赛。很快,牟振华在跑圈小有名气,但他心态很好:“我就是玩着跑,到各地比赛完后就看看风景,尝尝美食,没有强烈的胜负心。”

2015年,牟振华认识了颇为投契的跑友程乾育,他向对方表达了训练比较盲目、不够科学的困扰。后来,牟振华和程乾育一起训练和比赛,并且得到了梁松利教练的指点,跑步的成绩也越来越好。

4月29日,五一假期的第一天,牟振华拿到了天津全运会群众马拉松比赛的银牌,这是全运会历史上第一枚群众组银牌。梁松利教练说:“这枚银牌不只代表他个人,更是江苏大众跑者共享的一枚奖牌,为广大跑者打开一片更广阔、更科学的运动天地和视野。”

发展全民健身,是群众体育的根本

全运会马拉松比赛的当天,牟振华穿着一双很旧的跑鞋,他说:“这是我第一次跑马拉松时穿的鞋子,每次比赛我都穿它。”

对于广大的跑友,牟振华的建议是:“心态要好,一定要量力而行;有伤病一定要养好,不能久病成疾;另外,一定要在科学健康的前提下快乐跑步。”

以高品质的赛事带动全民健身,已成为广泛共识,而得益于良好的全民健身发展基础和底蕴,本届全运会江苏准备在所有的群众体育项目中全面出击。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说:“今年全运会有19个群众体育项目,预计江苏的参赛人数超过400名,基本是一个全覆盖的概念,所有的群众项目江苏都会参与其中。”

同时,陈刚也表示,全力支持大众参与全运会群众体育项目,就是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推动群众体育、公共体育的发展。“历届全运会更多注重的是由专业选手参与的比赛。现在,大家更多关注项目的内涵、项目的过程,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而且,只有通过这样的一种融合,才能让群众体育、公共体育有一个更好的发展。”陈刚说。(耿雯、景正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