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钱塘江畔“白莲花”即将绽放 探秘亚运会主场馆

钱塘江畔“白莲花”即将绽放 探秘亚运会主场馆

因奇特名字引发吐槽的亚运会主场馆

前不久,杭州亚组委办公大楼正式挂牌,标志着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各项筹备工作全面展开。

而2022年亚运会主体育场——钱江南岸的“白莲花”的建设情况,也是大家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

昨天,记者从杭州奥体中心滨江建设指挥部得到一个好消息,“白莲花”内部装修也进入尾声,预计年底便可建成了。

事实上,“白莲花”的外部建设早已完工,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它便频频以红、黄、粉、蓝、绿等各种颜色的“奥体莲花夜景图”出现在大家的朋友圈中。

可它里面究竟是个什么样子?与其他体育馆比有何不同之处?大家并不知道。昨天,记者跟随奥体滨江指挥部主体育场项目副主任、工程师汪进的指引,走进“白莲花”,对这座华丽壮观的主体育场一探究竟。

全国第二大体育场馆 可同时容纳8万多观众

以前都是从三桥上远观“白莲花”,惊叹于它的艺术品般的美轮美奂。当真正走进时,再一次被它的气势磅礴所震撼。它由28片大花瓣和27片小花瓣组成,看起来动感飘逸。

汪进说,除了北京的鸟巢,杭州奥体中心的这个主体育场规模属全国第二,围着场馆一圈,有一公里。

工地上,不时有小型的运输车进进出出,工人们正在对二楼走道吊顶的最后几块铝板进行安装。

边上的七甲河在东面静静流淌,河水清澈见底。

站在主体育场二层观众平台上,不时有习习江风吹来,抬头看看“莲花”顶上椭圆形的天空,不由被这个巨大的体育场惊艳到了。四周密密麻麻的座位已经摆放到位,分成不同的颜色,远远看去像贴吧在看台上的马赛克。往下看,是标准的400米跑道,跑道目前还没有铺起来,中间已是绿草青青。

奥体的主体育场分地下一层、地上六层,地下层高有七米六,地上层高有三米多。观众席则分为上中下三层平台,设有座位席80800个。

汪进说:“今后进入体育场的时候,观众会先到达二层平台,然后再进入相关的观众席。这个二层平台有6万平方米,8万人全站在上面,每人有近一平方米的空间。将来还要在平台上做一圈闸机,帮助观众进场过安检,进场和疏散的速度会很快。”

站在二层平台上,你可以触摸到莲花的花瓣。花瓣所用材料是铝镁锰板,上面打满孔,又轻又透,站在里面透过穿孔板,可以比较清楚地看到外面。汪进说,这种板一般用于大型公共建筑,目前在杭州用得并不多。

顺着二层平台拾级而上,可以走到“白莲花”的五层。这里有86个包厢,观众可以坐在包厢里看比赛。而在一层、三层和四层还分别设有贵宾大厅、贵宾接待和贵宾休息区。

为了区分不同的区域,体育场内还把所有的座位分成了五个区块,每块区域有一个主色调,五种颜色穿插相间,分别是红色、蓝色、紫色、灰色和天蓝色,座位上都套上了塑料薄膜,等待着正式启用。站在观众席中间,抬头就能看到四块预留着的大长方形铁框,这里今后是要装液晶显示屏的,每块有250平方米大小。

汪进说:“色彩穿插起来会显得比较灵动,不会看起来太呆板,还方便观众找座位。这里的座位跟黄龙体育馆一样分很多区域,隔离栏杆之间代表一个区域。”

花瓣顶部的材料看起来与侧面差不多,下雨天会不会漏水?汪进说:“上面的花瓣面层也是铝镁锰板,但里面还有四到五层,包括防水材料、吸声材料等,而出于视线考虑,花瓣侧面只做了一层铝镁锰板。”

由于莲花顶部不是闭合的,下雨天,雨水可能会飘到下层观众席最前面的四五排,但如果在上面几层看台或一层稍往里一点的位置,基本上是不会被淋雨的。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