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丁俊晖与火箭这些年:相爱相杀的一对绝世天才

丁俊晖与火箭这些年:相爱相杀的一对绝世天才

丁俊晖与奥沙利文

腾讯体育讯 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这句话,用在丁俊晖与奥沙利文身上,再合适不过。

2017年4月26日,丁俊晖终于战胜了自己的好朋友,同时也是职业生涯最大的苦主奥沙利文,13-10晋级2017年斯诺克世锦赛半决赛。这是丁俊晖11年来第一次排名赛中战胜奥沙利文,也是第一次在世锦赛战胜奥沙利文。

下面,我们不妨走近这两位相爱相杀的绝世天才。

两个斯诺克绝世天才

毫无疑问,就天赋而言,奥沙利文比“台球皇帝”七届世锦赛冠军亨德利、“台坛常青树”六届世锦赛冠军史蒂夫-戴维斯更优秀。他拥有极其飘逸的球风,打球干脆犀利得到“火箭”绰号。他获得过五届世锦赛冠军、七届大师赛冠军和六届英锦赛冠军,也就是说他把大满贯拿了5遍。当然,奥沙利文的张扬个性甚至口无遮拦,也让他颇受争议。

英伦三岛以外的最具天赋的球员当属丁俊晖,当年那个站在小板凳上打遍大街小巷高手的孩子,被所有见识过的人都称之为“神童”,而这个“神童”最终促使父母变卖房产,举家南迁广东予以培养,并最终到斯诺克最发达的英国进修成才。2005年4月3日,丁俊晖在中国公开赛以9-5战胜亨德利,夺得个人第一个大型排名赛冠军。2016年9月25日,上海大师赛决赛击败世界排名第一的马克-塞尔比,得到了自己的第12个排名赛冠军,与澳大利亚名将尼尔-罗伯逊并列80后球员的第一位。2014年12月,丁俊晖还登上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亚洲球员第一次成为世界第一。

丁俊晖与火箭这些年:相爱相杀的一对绝世天才

丁俊晖与奥沙利文已是多年的老对手

这两位天才之间,场下是一种非常好的朋友关系,场上又是一对死磕的对手。丁俊晖的第三个排名赛冠军,就是战胜奥沙利文后获得的。2006年8月,在北爱尔兰杯决赛中,丁俊晖以9-6击败奥沙利文获得冠军,成为有史以来第二位在20岁之前就赢得3个排名赛冠军的选手。此后,丁俊晖面对奥沙利文鲜有胜绩,这次战胜奥沙利文,他将两人的交锋记录改写成4胜13负。

146与147的争议

147分,就如学生对于单科成绩100分的追求,是每个斯诺克球员的崇高追求。在147分总排名榜上,奥沙利文以13杆高居榜首,丁俊晖以6杆位居第四。前者高居历史总排名第一,后者是高居80后球员第一。值得一提的是,奥沙利文的147分杆数原本可以更多,特立独行的他嫌弃147分奖金太少,故而至少两次放弃冲击147分的机会,用146分向世界台联叫板。

而这两次,似乎都与丁俊晖有些关联。

2016年2月19日,威尔士公开赛与尼尔-罗伯逊的1/4决赛,丁俊晖轰出职业生涯第6个单杆147分,进一步巩固了80后球员第一的位置。然而,丁俊晖的147分却引来了奥沙利文的不高兴。赛事首轮,奥沙利文本有机会打出147分,最后却故意打出146分,赛后给出的理由是1万英镑的奖金太低。他想以此方式,呼吁大家一起来迫使世界台联增加奖金数额。谁知,丁俊晖有些不解风情,惹得火老师说:“丁俊晖让大家都有点不开心,我对他感到很失望。”而这,就是火箭的直爽性格,过后也就随风而去。

丁俊晖与火箭这些年:相爱相杀的一对绝世天才

奥沙利文昨晚打出单杆146分

昨天比赛的第20局,奥沙利文一直围绕黑球进攻,在现场观众和电视机前的球迷看来,这很可能是一杆147,可不走寻常路的奥沙利文在打到89分后,由黑球改打粉球,最终单杆成绩定格在146分。赛后,很多人认为奥沙利文应该是再一次主动放弃了147。

火箭爱吃丁家菜

火箭在一次采访中曾经说过:“我和丁俊晖早就有交往了,在谢菲尔德我去过他住所,他妈妈还为我做过非常可口的饭菜,他和他的家人都非常友善,当我看见他(输球)伤心落泪的时候,我也非常难过。”

当年,丁俊晖的母亲陈习娟曾经在英国有过一段时间的“陪读”经历。当时,她在丁俊晖租住的小楼内,打理丁俊晖的生活。丁家菜成为丁俊晖和他的三个小伙伴梁文博、田鹏飞、刘崧的最爱。当然,奥沙利文也非常爱吃丁家菜。丁妈妈给儿子送饭到训练房的时候,有时遇到奥沙利文他都会吃上一些。

一次,奥沙利文来球房同丁俊晖等几个中国球员一起训练了两天,丁妈妈穷尽冰箱里的所有食材,做了拿手的红烧辣鸡块、番茄炒蛋和大杂烩的炒什锦等美食,吃得奥沙利文头也不抬。

丁俊晖与火箭这些年:相爱相杀的一对绝世天才

奥沙利文与丁俊晖妈妈陈习娟

关于奥沙利文,丁妈妈喜欢他的孝顺,曾经说:“因为他知道我是小晖的母亲,所以不管是见面拥抱也好还是其他事情,他都会特别尊重我,他是一个很孝顺的人,就从这一点来看,我不管别人怎么评论他,在我眼里他就是一个好人!”

正是有了这样的故事,在丁妈妈今年1月因病过世后,奥沙利文在个人媒体平台上这样写道:“听到丁俊晖母亲去世的消息悲痛至极,她是一位非常可爱的女性,这太残酷了,希望丁俊晖全家能渡过难关。”

胸标之争力挺丁俊晖

世锦赛之前的中国公开赛,丁俊晖首轮遭遇了“胸标之争”。因为丁俊晖赞助商胸标与中国公开赛赞助商相冲突,他被告知必须摘下才可以参加比赛。为此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丁俊晖直到原定比赛开赛18分钟之后才进入赛场,按照迟到15分钟就被判罚输掉一局的规定,丁俊晖首局被判告负。好在对手是45岁老将保罗-戴维森,丁俊晖得以顺利过关。

赛后,丁俊晖大发雷霆,批评世界台联只顾赚钱,根本不考虑球员情绪。

丁俊晖与火箭这些年:相爱相杀的一对绝世天才

出战中国赛的丁俊晖

对于丁俊晖的遭遇,奥沙利文坚决站在丁俊晖这一边:“这次世界台联做得不太职业,这件事我绝对支持他,我觉得99%的球员都会支持他,他现在得到所有球员和球迷们的支持,我们都是100%的支持,我知道所有中国人都会支持他。”

尽管丁俊晖最后在征得个人赞助商的同意后,以“妥协”的方式摘下了胸标,但是奥沙利文的力挺,还是让他感到了温暖。

跨越十年的拥抱

昨天的比赛结束后,输了球的奥沙利文体现出了王者风度,主动走上前祝贺丁俊晖的胜利,送上大大的拥抱。并贴近丁俊晖的耳边似乎说了些什么。丁俊晖与奥沙利文的拥抱,令人感动。偶像给人的激励,其力量是难以想象的,他会使丁俊晖变得更好。

这一幕,不禁让人想起10年前温布利大师赛决赛现场的那一幕。

丁俊晖与火箭这些年:相爱相杀的一对绝世天才

跨越十年的拥抱

时间转回到2007年年初,与世锦赛、英锦赛齐名的斯诺克三大赛事之一的温布利大师赛,丁俊晖先是非常神奇地创造了有电视转播以来最年轻的单杆147分纪录,并在随后一路过关斩将杀到决赛。如果夺冠,他就将成为第一个在20岁之前获得4项排名赛冠军的球员,这是一个连戴维斯、亨德利等传奇都没有达到过的高度。谁知,那场比赛他却以3-10惨败给偶像奥沙利文,比赛中因不堪球迷的不礼貌举动,丁俊晖泪洒赛场。

那个时候,奥沙利文32岁,丁俊晖20岁。对于输球和现场球迷给丁俊晖带来的困扰,奥沙利文感到场边一些球迷过激的言语对年轻且又在异国他乡打球飞人丁俊晖很不公平。他象大哥哥一样对丁俊晖说:“走吧,我们一起去喝杯咖啡聊聊天。”奥沙利文的安慰,也让丁俊晖郁闷的心情舒展了很多。这温馨的一幕,也让很多中国球迷开始崇拜奥沙利文。

丁俊晖与火箭的故事远没有结束,让我们期待更加精彩的未来。(柳号)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