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庸医毁人何时停?金元时代医疗水平远未达标

体坛+特约记者黄何报道

中超赛场历来不缺奇事。近日,河南建业球员陈灏面对一个残酷无情的事实:在受伤一个半月后才被查出韧带断裂!得知这一消息后,球员本人忍不住在微博中大骂粗口。再愤慨的语言,也无法述说球员心中的伤痛。一个职业球员在中超俱乐部,竟然也会遭遇因为误诊而引发的“医疗事故”。

庸医毁人何时停?金元时代医疗水平远未达标

陈灏

其实,在各家俱乐部年年重金引援的背后,中超医疗条件却远未想象中的那么高大上。

国际足坛,拜仁神医沃尔法特曾因为主帅指责球队伤病过多而“背锅”辞职,还有阿森纳医疗组多年以来都是足坛黑段子的主要来源。不过可悲的是,我们想黑中超球队的医疗组都没有机会,因为严格意义上说,中超球队队医拿着医生的工资,却只有理疗师的技术。在国外的球队里,队医是指那些有医生执照和处方权的执业医生,其他的人只能是理疗师。理疗师摇身一变成队医,也算是中国特色足球的一大表象。

球员因为伤病“打封闭”早已是家常便饭,在领导鼓励、奖金刺激下,经常会有球员“打封闭”坚持出场。“打封闭”就是打封闭针,即将麻醉和消炎药物注射到受伤部位,以达到消炎、止痛的作用。很显然,依靠这样的手段促使受伤球员出场,对球员的身体是有伤害的。

如果只是偶尔打一次,伤害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如果打封闭的次数比较多,就会造成局部软组织变性,威胁到球员的运动生命和身体健康。一般来说,比较职业的球队,都最大限度避免使用这种方法,但也确实有一些不讲究的球队,给受伤球员打封闭的次数比较多。如今,随着各家俱乐部的正规化,这种情况只会在小俱乐部出现。

相比起缺医少药的俱乐部,有钱如恒大俱乐部者,为球员提供的则是最好的医疗条件,包括让自己所有的受伤球员都前往国外接受治疗。而球员恢复的速度也证明了恒大的钱没有白花。而没钱的俱乐部仍然只能让受伤的球员在国内凑合,很多人的小伤被治成了大伤,大伤被治成了退役。或许,陈灏的悲剧就是后者的现实版写照。

这些年,中国足球因为庸医可谓毁人不倦。2004年4月,杜威在国奥队被踩骨折,请了一位所谓神医,用膏药和经过加工的树皮来进行固定,结果耽误了治疗。后来申花队医尤根在谈及此事时,称之为中国足球的耻辱。2007年7月,赵铭也曾在国奥队受伤,错过了北京奥运会。其原因就是术后康复工作做得不理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