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赫尔辛基遥望平昌:花样滑冰鼎足之势已成

[摘要]2017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在芬兰赫尔辛基落下帷幕,四个项目奖牌各归其主。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日,2017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在芬兰赫尔辛基落下帷幕,四个项目奖牌各归其主。作为平昌冬奥会之前最后一场世界性赛事,通过各项目格局地图的分析,以中国和日本为代表的东亚势力,已经全面崛起成对抗欧洲北美的中坚力量。

男单:金博洋步入一线 欧洲仅剩独苗

在这场堪称史上最强的较量中,东亚男单成为绝对主角,甚至之于全世界来说,也是亚洲面孔的全面胜利。获得前六的选手中,除开获得第四的西班牙名将费南德兹,其余五人都是亚洲面孔。而相比以往都是日本男单做主力,从上届金博洋摘铜开始,中国男单也正式步入一线集团。

从赫尔辛基遥望平昌:东亚VS欧美鼎立之势已成

男单

在陈伟群统治加拿大近10年之后,横空出世的陈巍也在美国与其遥相呼应,作为北美男单势力新旧两位代表人物,他们也有各自不俗的表现。

相比之下,昔日有着普鲁申科、兰比尔、茹贝尔等为代表的欧洲男单,则遭遇了全面没落:除开费南德兹是一线外,实力仅次于他的俄罗斯选手科尔雅达的二线突围计划遥遥无期,更不要说其他撞大运过把瘾的欧洲选手,可能除开人数优势外,无论难度、稳定性还是表演都被亚洲和北美碾压。

女单:俄红粉强势加拿大或攻坚 日美期望值调低中国有烦恼

虽然最后的结果有些出人意料,但女单赛场的总体依然是俄罗斯、北美和日本的势力范畴:自进入成年组之后,迄今为止13场比赛,除开一枚银牌外,其余全部金牌的俄罗斯名将梅德韦迪娃,以233.41的超高分卫冕,这也为她在明年平昌打好了坚实基础。即便另外两位俄罗斯红粉出现不同程度的失误,可架不住其国内还有一大批好苗子磨刀霍霍静待升组。我们有理由相信,从索契奥运会开始,已经持续了一周期的俄罗斯女单强势局面,会延续要平昌之后。

从赫尔辛基遥望平昌:东亚VS欧美鼎立之势已成

女单

自温哥华奥运会收获一枚铜牌后,沉寂多年的加拿大女单终于迎来爆发:奥斯蒙德和达尔曼包揽了另外两个领奖台,我们有理由相信,她们将会是明年狙击俄红粉军团的主力。

相比之下,状态起伏不定的美国女单,期望值就要被调低不少,依靠新秀陈楷雯的超水平发挥,有惊无险拿到满额席位,可她们的实力距其它队伍依然有一定差距。

宫原知子的疲劳性骨折因伤退赛,伤愈遥遥无期,好在新秀三原舞依用无可争议的表现,从短节目第十五一举冲到第五,捍卫了日本女单的荣耀。但樋口新叶和本乡理华的表现不够理想,连续三届奥运的满额参赛席位,终于梦断赫尔辛基。

遭遇“替补门”一波三折的李子君,本次世锦赛堪堪排在第二十一位,反倒是新秀李香凝的高水平发挥,以第十四名的成为保住了女队颜面。但令人遗憾的是,因为只有一个平昌席位,究竟该派谁参赛,将会是困扰中国花滑的一个难题。

双人:隋文静/韩聪无优势 俄罗斯双保险应战

在前5届世锦赛或者羽翼未丰,或者铩羽而归之后,隋文静/韩聪终于在第六届世锦赛上圆梦。加上于小雨/张昊的第四名,中国拿到了三个平昌满额席位,此外还有德国、俄罗斯、加拿大同样获此殊荣。而以上四个国家自然也是如今双人赛场的鼎足势力。

从赫尔辛基遥望平昌:东亚VS欧美鼎立之势已成

双人

虽然拿下了冠军,但无论德国组合萨维申科/马索特还是俄罗斯新秀塔拉索娃/莫罗佐夫,在同等发挥下都具备翻盘能力,之于平昌,中国双人并没有任何优势。

其中,伤愈复出的索契冬奥会银牌得主斯托波娃/克里莫夫短节目发挥欠佳,仅列第十三位,自由滑却排在第三位,若他们能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调整恢复,会使得俄罗斯之于平昌构成双保险,一举压倒中德两国。

两届世锦赛冠军、加拿大组合杜哈梅尔/拉德福德本赛季失误频频,最终以206.06分排在第七,反倒是刚牵手两个赛季的依柳申金娜/莫斯克维奇后来居上,以0.13分的优势排在第六,前者有难度底蕴、后者遇强则强,未必没有乱中取胜的可能。

冰舞:加法遥遥领先 美国铁锁横江

在被称为“万万想不到”剧本的自由舞最后一组较量中,前后四对组合不同程度失误,在世界冰舞史上留下了难以言喻的一章。不过,发生的都已经发生,展望平昌,加、法、美鼎立形势从上赛季已经初现端倪。

从赫尔辛基遥望平昌:东亚VS欧美鼎立之势已成

冰舞

在休赛两年后,本赛季复出的沃尔图/莫伊尔一路过关斩将,拿下了第三枚世锦赛金牌。基本功、心理素质、比赛经验、技术能力已臻化境的他们,将向第二枚奥运会金牌发起冲击。

在14年世锦赛还堪堪排在13位的法国组合帕帕达吉斯/茨泽罗,凭借一套出色的节目,15年世锦赛一步登天,然而16年却暴露了一些问题,却最终还是顶住压力收获冠军。然而在本赛季与沃尔图/莫伊尔的三次交锋中,他们都落在下风。但值得欣慰的是,世锦赛被置疑能否保住银牌的他们,成为自由舞最后一组唯一完美发挥的一对。毕竟,他们是唯二两套节目总分能突破195大观的组合,经此一役,相信会产生正面积极的影响。

短舞蹈排在3-5位的三对美国组合,两对出现莫名其妙的失误,最终失误最小的涉谷兄妹勉强收获铜牌,这样的表现令人哀其不幸。好在整体实力的强悍,让他们团队作战能力遥遥领先,具备将包括加拿大二号、俄罗斯、意大利等全部阻挡的可能,不过铜牌的归属则显然是队内PK。

(唐雪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