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瓜氏曼城距瓜氏巴萨多远 手下一众伪世界级?

腾讯体育3月20日讯 1-1,曼城主场与利物浦握手言和。这是一场两队来回对攻的激烈较量,是一场愉悦观众看着过瘾的豪门碰撞,赛后瓜迪奥拉甚至表示“这是我教练生涯最开心的一天。”但瓜帅真的开心么?这样的比赛难道不会让他心惊肉跳么?别忘了他的足球信条是控制,而非刺激。

瓜氏曼城距瓜氏巴萨多远 手下一众伪世界级?

曼城距离“宇宙级”还很远

去年夏天,曼城如愿以偿的请来了心仪已久的瓜迪奥拉,而为他搭建的平台早已完成:两位前巴萨高管索里亚诺和贝吉里斯坦坐镇高层,佩莱格里尼已奠定好蓝月追求控球和进攻打法,阵中拥有阿圭罗、席尔瓦、德布劳内等多名技术精湛的球员,还有前巴萨球星亚亚-图雷;京多安、斯通斯、布拉沃……瓜帅想要的人也一并签下。

赛季开始后,瓜迪奥拉各种炫目的变阵魔法让英国人看花了眼,开局10连胜破队史103年纪录更是赢得满堂彩。然而之后的各项赛事的6场不胜令瓜帅突然跌下神坛,然后是输切尔西莱斯特城、利物浦、埃弗顿,佩普追平执教生涯单赛季最多的5场联赛失利;欧冠摩纳哥淘汰,执教生涯第一次止步16强。本轮被利物浦逼平后,曼城已经落后领头羊切尔西13分,夺冠无望。

毫无疑问,瓜迪奥拉正面临执教生涯的最大挑战。赛前他表示:“我从没说过我们会赢得冠军,我只承诺努力工作。来曼城时我说我想踢出美丽足球,赢下尽可能多的比赛和冠军,但我想所有英超和其他豪门的同行也是这么想的。”的确,当年在巴萨时,佩普也说过类似的话:我只能保证巴萨的风格,不保证能拿冠军,但在诺坎普,他最终夺得了14个冠军。

然而曼城不是巴萨,瓜氏曼城也不是瓜氏巴萨。瓜氏巴萨的成功,有其独特的基础。那里有拉玛西亚青训作为根基,有克鲁伊夫留下的战术思想作为财富,有范加尔和里杰卡尔德的辛勤耕耘,更有哈维、伊涅斯塔梅西这样的不世出的顶级巨星。有了这样的基础,同样出身于拉玛西亚的瓜迪奥拉才能推行自己的理念和风格,而球员们也能忠实的理解和贯彻之。

虽然瓜帅本人极其讨厌“tiki-taka”这个名词,但他追求以控球为标志的短传配合,传控从后卫乃至门将开始,利用15脚传球完成攻守转换,给球员提供跑位、接应的时间和空间;一旦丢失球权,紧密的站位和快速的反抢可以令他们在6秒内迅速夺回球权,发动下一波攻势,而剥夺对手的控球权,对于佩普来说就是最好的防守方式。

为了打造“巴萨版曼城”,瓜迪奥拉费尽心思推行自己的理念,却每每事与愿违。布拉沃、斯通斯有传控能力,但前者扑救准确率太差,最终被卡巴列罗取代;后者低级失误太多,饱受诟病,佩普甚至得用脚法出众的左后卫科拉罗夫来客串中卫。京多安本来是单后腰的最佳人选,但12月就不幸受伤,赛季报销,瓜帅无奈启用交恶的图雷,可亚亚毕竟已是33岁高龄,防守更是一大漏洞。

席尔瓦和德布劳内是中场双核的配置,但他们没有哈维、小白那样的默契,前者踢得更精巧细腻,后者更喜欢快速的进攻,更重要的是他们在高位逼抢方面是无法与前巴萨双核相提并论的。边锋萨内和斯特林还太年轻,处理球有时显得稚嫩草率,而两名边后卫年事已高,瓜帅找不到蓝月的阿尔维斯。至于中锋,梅西只有一个,阿圭罗的个人能力和进球效率毋庸置疑,但跑动和逼抢还达不到佩普的要求,西班牙人好不容易等到热苏斯加盟,巴西新星却遭遇骨折重伤。

总之,正如瓜迪奥拉所承认的,改造曼城远比改造巴萨、拜仁困难得多,也需要花更多的时间;瓜帅的战术本就复杂,球员们需要时间更需要头脑去领悟磨合;熟悉英超的风格和节奏,也需要交上不菲的学费;更何况蓝月的阵容本身还有很多缺陷,比如中后场年龄偏大,急需重建。所以不要因为本赛季的成绩就急着否定瓜帅,给他时间,相信下赛季的曼城会变一副模样。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