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腾讯“绝艺”完美亮相UEC杯 曾对柯洁13连胜

腾讯“绝艺”完美亮相UEC杯 曾对柯洁13连胜

比赛现场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9日,第10届日本UEC杯计算机围棋大赛在日本东京都日本电气通信大学(UEC)落幕,腾讯AI Lab(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研发的围棋人工智能程序“绝艺”(FineArt) 在最终的决赛中,绝艺执白中盘胜日本DeepZenGO,以11战全胜战绩获得这次比赛的冠军。

围棋包含多元的价值取向,绝艺这次夺冠同时也充分体现了腾讯以人为本的科学精神。日本的UEC杯并不是单纯的为了决出最强AI,而是为了学术和技术的交流。绝艺这次参赛,也将更多地肩负起与各国人工智能相互切磋、交流的使命。

绝艺的来源

绝艺是腾讯AI Lab(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研发的围棋人工智能程序,英文名FineArt,这个名字来源于唐朝大诗人杜牧七言绝句《重送绝句》——绝艺如君天下少,闲人似我世间无。别后竹窗风雪夜,一灯明暗覆吴图。绝艺正式登录腾讯围棋(野狐围棋)平台是在去年的11月1日,在与多名人类一线顶尖棋手过招后,绝艺曾闭关过一段时间,在大幅度提升了价值网络的精度后,一度以刑天的ID再度亮相。

绝艺也是在与人类顶尖棋手的不断学习和交流中不断成长进步的,最初绝艺主要与业余高手切磋,对野狐9段的胜率能达到70%左右。到去年10月,绝艺能与弱职业、强9段下出90%的胜率。到去年11月,绝艺以真实身份亮相后棋力更是有明显进步。

数据看绝艺

根据腾讯围棋(野狐围棋)提供的数据,截止本次UEC杯比赛前的3月9日,绝艺与柯洁、古力、聂卫平、范廷钰、时越、井山裕太、朴廷桓、元晟溱等共计超过100位知名人类棋手有过交锋,在509局对局中绝艺388胜121负,胜率高达76.23%。绝艺执白的对局有259局,其胜率达到71.43%,绝艺执黑的对局有250局,其胜率达81.2%。

第18届农心杯的终结者、中国名将范蕴若,共与绝艺对弈38局,范蕴若胜12局负26局胜率为31.6%。绝艺与柯洁对弈21局,绝艺取得16胜5负的战绩,其中柯洁曾拿到过四连胜,而绝艺则取得过对柯洁的13连胜,其中绝艺执白7局取得5局胜利,绝艺执黑14场取得11局的胜利。

首次参加大赛

为了推动围棋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日本电气通信大学于2007年创办了首届UEC杯电脑围棋大会,到今年已经是第10届,今年该赛事A类比赛一共有18家来自不同地区的人工智能研发单位的30支软件参赛。这里面最为广大棋迷熟知的就是首次参赛的中国的绝艺,以及日本的DeepZenGo。比赛分为两个比赛日进行,3月18日先进行7轮比赛,绝艺在与七位对手的切磋中取得全胜战绩。在3月19日的淘汰赛阶段,绝艺一路进入决赛并再次与DeepZenGo交锋,最终绝艺执白中盘胜日本DeepZenGO。

根据日本棋院提供的信息,本次UEC杯的冠亚军,将在3月26日与日本著名棋手一力辽七段进行第五届电圣战。一力辽届时将与UEC杯的冠亚军进行两局分先棋的较量,前四届电圣战围棋AI都是在被让子的情况下与职业棋手进行对局的。近年来世界各国所开发的尖端围棋AI的水平都得到了飞跃性的提升,进化到足以和顶尖职业棋手进行分先对局的水准,本次大赛已经被确认为最后一届电圣战。

绝艺的研发源自于腾讯对围棋这项古老而传统的中国文化的热爱和尊重,绝艺认同AI是带动人类认识围棋的新力量,而不是终结者,绝艺与其他AI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共同推动人类对围棋认知的方式。UEC杯计算机围棋大赛的办赛主要目的,并非单纯为了决出最强AI,而是为了学术和技术的交流,这项赛事近年来已经逐渐成为大家技术交流和相互学习的一个平台。近年来UEC大会每年定时召开,同时也能让我们可以看到各国人工智能每年技术的进步,便于各方之间的交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