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小德连负克耶高斯颓势尽显 警钟敲响前路何在

小德连负克耶高斯颓势尽显 警钟敲响前路何在

小德遭遇大危机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6日,在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男单第四轮比赛中,作为卫冕冠军的塞尔维亚天王德约科维奇连丢两盘不敌澳洲天才克耶高斯,吞下对对手的两连败,在本项赛事中的19连胜宣告终结。种种迹象均表明,小德目前面临的危机比外界预期的要更加严重。

小德的状态是从去年法网之后开始断崖式的下滑的,进入新赛季之后他的状态没有丝毫好转的迹象,澳网在第二轮早早出局,本月初他等不及在墨西哥赛中复出,当时他就输给了克耶高斯。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是澳网之后法网之前级别最高的赛事,小德又是本站比赛的卫冕冠军,他对于本站比赛的重视程度不言而喻。

但是等待小德的又是一场完败,在第四轮再次面对克耶高斯,小德全场比赛没有完成一次破发,最终连丢两盘告负,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之内第二次输给这位对手。克耶高斯确实是一位有实力的球员,他也被公认为是后起之秀中最有可能夺取大满贯冠军的选手,但是如果放在一年之前,以小德独步天下的综合实力,他在面对克耶高斯时绝不至于打得如此困难,即便他可能会在某个场合失手输给对手,但是绝对不至于连续两场比赛被对方打得毫无脾气可言。

英国BBC在评价这场比赛时这样表示:“和墨西哥时如出一辙,克耶高斯强大到让塞尔维亚人无从下手,两个小时内他甚至没有遇到一个破发点。”而德约科维奇赛后除了不断称赞对手的发挥之外,似乎也很难为自己的失利找到一个具有说服力的理由。

小德目前深陷危机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但是这个危机严重到了何种程度,外界并没有一致的答案。之前很多网球专业人士,包括麦肯罗和纳达尔的教练托尼-纳达尔等人,对于小德并没有感到过多的担心,认为塞尔维亚人最大的问题还是出在心理上,一旦他调整过来,他又能够迅速成为巡回赛场上的头号球员。

但是在连续输球克耶高斯之后,我们也许需要重新来审视这个问题,小德目前的问题还是仅仅在于心理缺乏动力嘛?恐怕不尽然,他的滑坡似乎是全方位的,他的接发球能力,他在场上的应变能力,以及他在比赛中的自信心,都距离自己的巅峰状态相去甚远,另外也不要忘记了,塞尔维亚人毕竟也是接近三十岁的年龄,他的体能势必也要逐渐走上下坡路。

费德勒尽管在35岁的年龄依然能够赢得大满贯冠军,但是他在30岁左右还是迎来一个明显的阵痛期,幸好他随后多次主动调整自己的技战术打法,这才使得他能够继续保持不俗的竞争力,并在时隔四年半之后再次举起大满贯冠军。小德目前面临的问题是一样的,虽然年龄的逐渐增大,移动能力开始出现下滑,他想要继续保持那种最顶尖的竞争力,唯一的办法就是寻求积极的改变。那种认为他只要解决好心理问题就会重新变得战无不胜的观点,现在已经到了必须要抛弃的地步。(李田友)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