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短道赛季共获13冠 冬奥寄望武大靖范可新

中国短道赛季共获13冠 冬奥寄望武大靖范可新

范可新

腾讯体育3月13日讯 随着短道速滑世锦赛硝烟散尽,2016-17赛季的短道赛事便已经全部结束。中国短道队本赛季总共获得13个大赛冠军(世界杯8冠、亚冬会3冠、世锦赛2冠),不及韩国队的30冠(世界杯21冠、亚冬会5冠、世锦赛4冠)。放眼2018年冬奥会,中国队冲金点是范可新的女子500米、武大靖的男子500米,以及男、女接力。

女队:范可新走出瓶颈 整体仍不及韩国

中国短道女队在过去的一个赛季较为疲弱,除了多次获得500米世界冠军的范可新,其他选手在经验和能力上都有所欠缺。即便是范可新也不止一次发生摔倒和犯规的情况,以至于有媒体质疑她难以接班王濛,稳定性亟待提高。

本赛季世界杯6站比赛,中国女队竟然总共只获得了3块金牌,绝对主力选手只有范可新获得了一次500米冠军。世界杯年终排名,中国女队没有一项第一,500米范可新第二,1000米臧一泽第四,1500米郭奕含第五,3000米接力甚至无缘前五名。公允的说,这个赛季世界杯系列赛,中国女队表现比较疲弱。

亚冬会上,中国女队仍然没有太大起色,1000米和1500米中长距离根本无法抗衡韩国,3000米接力发挥尚佳,但还是被实力更强的韩国反超。女子500米夺冠热门范可新和韩国的沈石溪互相犯规,臧一泽幸运夺冠。总算是捍卫了中国女队在500米的传统优势。

世锦赛中国姑娘有反弹迹象,尽管1000米和1500米依旧难有竞争力,但3000米接力因为韩国犯规提前出局,中国队如愿拿到这个集体项目冠军。而女子500米,饱受质疑的范可新顶住压力,夺得了一枚宝贵金牌,标志着她终于走出了瓶颈。

男队:武大靖堪称领军人物 韩天宇陷低迷

中国短道由“阴盛阳衰”变成了“阳盛阴衰”,武大靖确立了领军人物地位,他在亚冬会担当中国代表团旗手,并且成为男子500米世界头号选手。其他中国选手不算突出,但实力较为均衡,索契冬奥亚军韩天宇状态有些回落,这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

世界杯系列赛,武大靖500米三次夺冠,年终世界排名第一,这也是时隔13年中国男选手再次问鼎世界杯单项年终总冠军。此外,中国队在男子5000米接力也两次问鼎,体现了极高的配合意识和战术素养。

亚冬会,中国男队在武大靖的500米和男子5000米接力项目上继续强势,稳稳拿到金牌。但在1000米和1500米中长距离较韩国还有差距。其后的世锦赛中国男队发挥一般没能拿到金牌,武大靖500米屈居亚军,男子接力不敌东道主荷兰,也是银牌入账。

展望:冬奥冲金点浮现 武大靖范可新最稳

通过世界杯、亚冬会、世锦赛的观察,中国短道队2018年平昌冬奥会冲金点已经浮现,武大靖的男子500米取胜把握较大,范可新的女子500米也很有机会。男子接力中国队和韩国队相比甚至配合更默契,夺金概率50%。女子接力较韩国来说缺少强棒,冲金机会大概在30-40%左右。

至于男子和女子1000米、1500米,这四个项目中国队比较弱势,要想冬奥冲金困难重重。当然,如果膝伤困扰的周洋奇迹般复出,或许会给冰迷带来惊喜。(杨华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