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巴萨一战惊世界!激励国足 里家军绝境需奇迹

巴萨一战惊世界!激励国足 里家军绝境需奇迹

国足需要奇迹

腾讯体育3月9日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欧冠1/8决赛首回合0-4落后的情况下,巴萨回到自己的诺坎普主场,用6-1的比分回击了大巴黎,以总比分6-5神奇逆转晋级,成为欧冠史上第一支在首回合4球落败却晋级的球队。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屡屡出现打平即可出线的一幕,但大部分时候交出的答卷是出局,不过去年的40强赛,国足却在岌岌可危的出线形势面前,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其他小组球队的帮忙实现神奇晋级,现在国足在12强赛的处境比当时40强赛更为危急,里家军能重演奇迹吗?

逆转奇迹?国字号屡陷打平出线魔咒

“打平出线”的魔咒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成为困扰国字号球队的梦魇之一。1980年,中国国奥队冲击莫斯科奥运会,末轮与新加坡的较量只要打平就能进军奥运会,结果国奥30多脚射门未能换来进球,0-1输球最后一刻被关在了奥运会的大门外。3年后,中国国奥只要打平泰国即可出线,结果又是0-1输球。1985年的世界杯外围赛,国足只要战平中国香港即可出线,结果却1-2输球,史称“5-19惨案”。

1992年、1996年,中国国奥又倒在打平出线的魔咒面前,2004年被称为超白金一代的国奥更是战平马来西亚,早早就失去了晋级的希望。同年,在世预赛上,阿里汉带领的国足在20强赛倒数第2轮只要战平科威特就可以提前一轮晋级下一阶段,然而0-1输球逼得国足末轮去刷净胜球,随后又因为耻辱的“算术之死”倒在10强赛的门槛前,成为国足史上挥之不去的噩梦。

虽然如今的亚冠赛场,中超球队很少遇到末轮打平即出线的一幕,但中国球队在亚洲赛场上还是留下了很多“惨痛历史”。2007年的亚冠,鲁能末轮只要战平城南一和即可拿到出线权,结果却以0-3惨败,即便强如大连实德,在2006赛季的亚冠,末轮面对全北只要打平即可出线,却在邹捷率先进球的情况,被全北连入3球逆转最终痛失出线资格。无论是国字号球队,还是中国俱乐部的球队,都被打平出线这个魔咒困扰了很长时间。

40强赛创造奇迹,国足郁闷一扫而光

长期困扰在打平出线的魔咒中,但国足也有在逆境中神奇晋级的经历,比如去年的40强赛。最后一轮开打之前,国足需要满足4个条件才能晋级,其中必要条件是自己在主场拿下已经提前晋级12强赛的卡塔尔。其余事关国足出线与否的5场比赛,则要有3场打出赛前期待的结果。

当时的主帅高洪波率领国足面对派上不少替补的卡塔尔,最终2-0战胜这支曾经的苦主。随着约旦客场1-5惨败给澳大利亚,菲律宾主场爆冷在1-2落后的情况下最终3-2绝杀朝鲜,加上伊朗2-0拿下阿曼,国足实现神奇晋级。

但需要指出的是,这3场打出符合国足要求的比赛中,澳大利亚VS约旦、伊朗VS阿曼这2场比赛实际上赛前就被外界认为胜负悬念不大,唯有朝鲜和菲律宾的比赛结果才真正扣人心弦,也正是这一场比赛打出如国足所愿的结果,高家军才神奇晋级。

12强赛又陷绝境,里家军复制奇迹?

相比40强赛最后一轮,做好自己的同时期待菲律宾和朝鲜一役出现对自己有利的结果,目前的12强赛,国足已经给自己挖下了一个比去年还深的坑。已经打完的5轮12强赛,国足只拿到了2平3负进2球却丢6球只积2分的战绩,除了首轮在客场面对韩国队收获2球之外,随后的4轮颗粒无收。

银狐里皮从上任的一开始便表示,球队要想晋级下一阶段必须有奇迹的发生,而随着银狐首秀带领国足和卡塔尔0-0战平,实现进入下一阶段的目标变得更为困难。和小组第3乌兹别克斯坦之间有7分的差距,国足需要在接下来的5轮抹平这个差距,就意味着次循环需要拿到3-4场比赛的胜利,否则一切都是奢谈。尤其是3月下旬的2场12强赛,国足连续对垒韩国和伊朗,这2场比赛至少需要拿到4分,如果只取得1胜1负的结果,基本意味着失去奇迹出线的可能。

巴萨神奇逆转大巴黎晋级后,国脚郜林在社交平台上大赞恩里克的球队,“努力全力不放弃,奇迹就在下一秒。”对于国足来说,要拼的不止一场比赛,而是接下来的5轮12强赛,在实力不如韩伊,和乌兹别克斯坦、叙利亚以及卡塔尔相比也不占据任何上风的情况下,里家军还能复制40强赛阶段的神奇历程吗?

(比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