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直击郎平康复训练 “家庭作业”写满两页纸

直击郎平康复训练 “家庭作业”写满两页纸

郎平进行康复训练

腾讯体育3月7日洛杉矶(文/车莉)虽然前一天的见面会上,大家已经看到了郎导的“健步如飞”,但是在手术结束的这一个多月里,她是怎样进行恢复的、到底恢复到什么程度,依旧令人牵挂。于是,亲友团今天一大早就跟郎导约好守候在她平时训练的健身中心,亲眼见证了郎导的整个训练过程。

直击郎导康复训练 “家庭作业”两页纸

美国当地时间3月6日上午10点不到,郎导在丈夫王教授和姐姐郎洪的陪伴下来到健身中心。换上了粉红色的里约奥运会纪念版T恤,郎导不仅气色看起来不错,就连上楼的动作都格外轻盈。

放下手上拎着的一红一黑两个袋子,她开始热身了。先来一组单车,郎导先是细心地将车座调到合适的位置,接着在仪器上播放了她最喜爱的体育节目,有条不紊的开始骑车。一边骑一边招呼来看她的亲友们:“来来来,跟我一起锻炼”、“杨方旭,你最应该练,要不我跟安导可没办法交代”……

30分钟的单车练习结束,郎导的额头已经微微渗出细汗,她走向一边的垫子,从放在那儿的黑色袋子里拿出来两张密密麻麻写满字、画着图的纸,这是她的“家庭作业”。“每天都要把这些内容练一遍,这部分是核心力量,还有一些其他项目……”两条腿交替发力登高、用皮筋绷着双腿进行力量练习、推推杠铃和器械,还有游泳和水中阻力走,一个多小时很快就过去……

郎导介绍,这个训练计划是康复师特别指定的,每周一换,主要分为功能训练、力量训练和心肺训练三大部分,有针对性。其中心肺训练主要通过游泳完成。“因为有伤,我已经好多年不能游蛙泳了。这次做完手术,我游了几回感觉很正常,自由泳、仰泳也都可以,真是非常开心!

趁着郎导康复训练的间歇时,姐姐打开了另外一只红色的袋子。原来为了保证郎导康复期间的营养,姐姐不仅每天换着花样做饭,连训练中间都有加餐,有时候是一些水果,有时候是一碗面。拿出精致的水果盒子,郎导一脸的骄傲:“给老姐点个赞,今天的水果特别新鲜”,边说边招呼大家都来尝一尝。

姐姐老公齐上阵 不练队员练家人

1月下旬,郎平在美国芝加哥进行了右侧髋关节置换手术。据郎导介绍,这个手术是把她早已磨得骨头碰骨头的右侧髋关节取下来,换上全新的金属关节。手术后的第二天,郎导就开始拄拐下地活动,之后很快有康复师指导她进入术后康复。经过一个多月的康复,郎导被医生准许回家休养。

2月28日,郎导回到洛杉矶进行第二阶段康复,相比芝加哥,洛杉矶的温度相对适宜,对于需要多出去走走的郎平来说更合适。这个阶段康复训练所在的健身中心离郎平在洛杉矶的住所车程大约为20分钟,郎导在老公和姐姐的陪伴下,坚持每天上午都来到这里,每天训练的时间大概是一个半小时左右。

“基本上每天都来,周末会休息,或者是运动量太大,有反应的时候,我们会稍微调节一下训练的强度。”自己训练的同时,郎导还会督促老公和大姐跟她一起运动,这会儿见到了亲友团,郎导更有劲了,指导同样做完手术不久的杨方旭锻炼,还不忘对熟悉的记者们说“都来练一练”。大姐逗她:“没有运动员可练,你就练我们这老胳膊老腿儿的是吧。”

康复效果超出预期 期待郎导活蹦乱跳地回来

从赴美国做手术至今,郎平的恢复不仅牵动着女排姑娘们的心,更一直是广大国人关注的焦点。郎平在运动员时期留下了很多伤病,本来右侧髋关节的手术早就该做,但为了备战奥运一拖再拖,奥运会后又有很多事情,所以一直拖到了今年1月。

说到目前的恢复情况,郎导感觉比想象得还要好,“现在已经非常自如的上楼梯、下楼梯,包括正常地走,我觉得恢复的非常理想。当然我自己也非常勇敢。”郎导说,“手术第二天就开始进行康复了,康复的进程比较快,什么粘连、感染都没有,再加上以前我也做运动,恢复的比常人要快。”

现在做完手术以后,右侧腿要比左侧高一公分左右,所以左腿的手术也就势在必行,不过这次手术估计还要等上几个月。广大网友都热切的渴望郎导早日归来,就像她自己所说的:“等我回来就可以活蹦乱跳了哈,一切都会好起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