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卡帅:要在中国赢得荣誉 我和权健年轻无极限

卡帅:要在中国赢得荣誉 我和权健年轻无极限

卡纳瓦罗

“我希望有一天,再次回到这里,回到你们身边……”

3月3日,卡纳瓦罗终于兑现了自己留给广州球迷的承诺,回到那座让他无法忘怀的羊城。这一次,他的身份是客人,以升班马天津权健主帅之名,延续自己的中超未了梦。尽管这一次他在广州的经历同样有点苦涩,0比2输给了富力,但他依然在赛后欣然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叶慧、实习记者吕嘉欣发自广州

文在灵魂中的记忆

2015年6月8日晚,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大堂,近千球迷高唱着谭咏麟那首脍炙人口的《讲不出再见》,目送着几天前被“杯酒释兵权”的前恒大主帅卡纳瓦罗一步一回头,依依不舍地走进离境厅。再次回到广州,卡纳瓦罗直言感觉很特别。

体坛:重新回到广州,感觉如何?

卡纳瓦罗:回到广州,总是有特殊的感觉。因为这是一个让我记忆非常深刻的地方,虽然我在广州执教的时间很短。遗憾的是,我的嘴里还是能感觉到一丝的苦味。但是,我相信,终有一天,不管是以什么样的方式都会回到这里。从来这里的第一天,我就感觉到中国球迷对我的热情,这是我来之前不敢想像的。尤其是我感觉到,这个国度对足球爱得非常疯狂。然后,特别的是,我没想到我和中国球员的关系能处理得那么融洽。

体坛:上次离开广州的时候,很多球迷在机场唱《讲不出再见》,后来你把这首歌名文在身上,为什么会有这个想法?

卡纳瓦罗:确实,这在我人生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经历。这个回忆让我根本无法抹去。不论现在还是以后,每当跟那些球员、广州球迷见面,所有的画面都会浮现到眼前。这段记忆对我来说太深刻,所以我决定把这首歌的名字文在身上。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在权健,卡纳瓦罗是力挽狂澜率队奇迹冲超的救世主,是说一不二的主教练。与荣誉满身的恒大不同,权健只是一支组队不到两年,没有中超经验的新军。从冠军之师到中超升班马,卡纳瓦罗很清楚这支球队需要什么,也清楚自己在球队里应该扮演的角色。

体坛:对富力的比赛是权健的中超首秀,你怎么去评价比赛结果和球员表现?

卡纳瓦罗:就如我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的一样,我对球员在场上的表现非常满意。首先,他们可能对输球还不太适应。我们去年是在中甲,我来球队的时候还剩下18场比赛,基本取得了全部的胜利,只有几场是平局或者意外失利。当然,我一点也不会责怪球员。我们非常清楚,现在球队正处于一个建设阶段,今年这一年是在为未来打好基础。总的来说,我对球员的场上表现非常满意。

体坛:和执教恒大不同,权健是一支刚建立的球队,你接手的时候还在中甲,自己是怎么去调节?

卡纳瓦罗:两支球队肯定是截然不同的,恒大取得过不计其数的荣誉。我选择天津权健,是因为当时我们董事长(束昱辉)给球队制定的是一个三年计划。当时我们也没有预想到去年是那么顺利或者是那么快速就升到中超。

与此同时,我们问题也出在这个地方,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建立的我们理想中的球队。而且中超也有自己的规定,每年只能买五名内援,今年又新出台了外援控制政策,所以我们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去搭建球队班底。董事长没有给我们任何明确的目标要求,只是我们按照董事长传递给我们的决心和野心,慢慢把球队建设好。

体坛:冲超成功后,更换球员是意料之事,你曾经说过,只看钱不看理想的球员是不会要的,那你更看重哪些特质?

卡纳瓦罗:最重要的,看球员是否对家庭尊重。当时我谈过很多球员,为什么我很快决定引进现在这几位球员?是因为他们首先不是问我“我的工资是多少”、“合同是几年”。而是问我“我们去的这个城市生活质量怎么样”,“有没有给孩子可选择的国际学校这种学校”,对家庭和对个人生活的态度才是我比较看重的。然后我还会看这些队员是不是具备这种包涵,可以融入到我们中国球员这个团体里面,不要感觉自己可能是欧洲来的大牌球员,就可以和中国球员不一样,这种球员我是不允许他在我的集体里出现的。

体坛:之前采访权健和恒大队员,说卡帅在什么场合都鼓励。

卡纳瓦罗:并不是说我永远鼓励球员,永远不去批评球员。到了这个级别,球员自己应该非常清楚,什么时候去做对的事;他也知道什么时候不应该犯错。我不会因为球员一个传接球的失误,一下没停好、没传准就去责骂他们。我生气的原因,只会因为你在场上的跑动不够积极,拼抢不够坚决,还有就是对自己的队友不尊重。这些原因肯定会让我生气,会让我对球员提出批评甚至严厉的处置。

体坛:本赛季目标和定位是怎么样?

卡纳瓦罗:我也和队员说过,今年是来到中超的第一年,我们作为中超的新学生,这就是我们好好学习一年。我的主要的任务是,培养我们队的年轻队员,然后建立球队的框架。我们现在所有的球员,一定要在一年的时间中感受到中超的强度,然后了解中超比赛的困难性。另外,还要让队里的每一个年轻队员得到锻炼。

大时代的刺激感

从离开到归来,不到两年光阴,中超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80亿时代的到来,佩莱格里尼、马加特、斯托伊科维奇、博阿斯等欧洲顶级教练、以及特维斯、奥斯卡、浩克等巨星纷纷登陆中超。卡纳瓦罗认为,好的教练和好的球员,能给中超联赛和中国球员带来很多促进。

体坛:现在中超有人说是烧钱的中超,在金元模式下,能不能大胆预测未来三年会发展称怎么样?

卡纳瓦罗:当然,和现在足协新的外援政策实行的情况下,有很多球员可能在接下来的两三年内会离开中国。外援的年龄也在逐渐降低,这些队员如果无法参加比赛的话,肯定会选择放弃或者离开。先不说经济因素,因为足球的发展肯定是和经济离不开。必须要有投资,足球才能发展。从任何一个角度来讲,国际一线的球员来到中超联赛,对于中国球员的帮助只会有好,不会有坏处。

体坛:重返中国后,很多大牌教练都来了,包括佩莱格里尼、马加特,会不会让你觉得在教练岗位上更刺激,和大牌教练过招?

卡纳瓦罗:对我的刺激感肯定有。往往和这些大牌教练对战的时候,更能感觉自己跟俱乐部特别年轻。因为我们不像其他一些俱乐部,有更厚的板凳深度、更多可选择的球员,我们更专注的是明天和未来。现在要做的是,一场一场把比赛踢好。

体坛:你在中国工作很多年,对中国球员很多了解,你觉得他们在哪些地方需要提高?

卡纳瓦罗:和其他国家的球员来比较,中国球员其实没什么需要特别提高的。只是中国球员要想达到更高水平,或者去更高级别联赛效力,首先要做到的是,自己作为职业球员的生活一定要保质,一周七天的生活,一定要对自己有严格的要求。一个职业球员该怎么样地去生活,一定要学会从这一点做起。

一定要在中国赢得荣誉

踢而优则教,如今世界足坛涌现了大批年轻主帅,与卡纳瓦罗同属70后的齐达内、蒙特拉、西蒙尼等人已经在欧洲足坛各大豪门展现自己的能力。43岁的前世界足球先生、2006年世界杯冠军队长,选择的是一条不一样的路。

体坛:很多人认为,像你这样的世界级球星退役之后,应该在欧洲执教,但你接受来自中国的执教邀请,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吗?

卡纳瓦罗:来中国执教这个决定完全取决于我的主教练里皮先生。里皮当时建议我,应该在他身边,在广州恒大开始我的执教生涯。这个建议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在我开展工作后,更多地了解了中国球员之后,我决定我一定要在中国,成功地带领一支中超球队,赢取一定的荣誉。

体坛:你做教练不久,你最远大的目标是什么?是像里皮那样吗?

卡纳瓦罗:每一个教练都会去想象获得那样的荣誉,去达到里皮先生这样的高度。但不知道有多少位教练在一生中辛苦工作才能达到他那样的高度。不光是世界杯,包括欧洲级别、亚洲级别的比赛和各国的联赛,都能取到这样的好成绩,所以说这样的成绩是很难让人追赶上的。

体坛:做教练中,会不会和里皮有交流,如果你遇到困难,会不会给他打电话?

卡纳瓦罗:这个肯定不会的。你可能和他一起会讨论足球,但是,当我自己做不了决定的时候,我也不可能把事情拿去问他。我问了他的建议,他给我的建议,我肯定会听。但是如果我听了他的建议出错误了,俱乐部肯定会让我回家,而不会让他回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