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地表最强12人战群星闪耀 国乒新模式或迎新局

最强12人战:张继科状态几何 国乒新模式迎新局

地表最强12人男队海报

腾讯体育讯 3月3日,2017年“地表最强12人(The Marvellous12)”战将在深圳打开大幕。这次比赛云集了目前国乒一线男女队各12名最好的球员,他们将为男女各两个直通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参赛名额厮杀。作为广大乒乓球球迷,关心的还是张继科、丁宁等主力的状态如何,以及会有哪些新人涌现。这是国乒首次将队内选拔赛,为打造贴近广大球迷的公开性质的赛事,点子多多的总教练刘国梁开足了脑筋,就连邀请来的12位解说嘉宾都是“群星闪耀”。这次地表最强12人战的方式,能否成为今后乒乓球发展的新方向,这也是本次比赛的一大看点。

一、主力表现如何

目前中国乒乓球队最吸引球迷的巨星,依然还是去年参加过里约奥运会的张继科、马龙、丁宁、刘诗雯四人,他们的状态和表现如何,直接牵动着广大球迷的神经。从国乒教练组的想法看,第一阶段大循环阶段,之所以采用五局三胜的赛制,就是考虑到这些核心主力存在情况不一的年龄以及伤病因素,因此将比赛设计得更紧凑一些,让这些主力能迅速找到比赛的感觉。

张继科在上周的卡塔尔公开赛男单第二轮比赛中,因发烧而退赛,从这几天他的恢复以及赛前训练情况分析,他现在已经基本摆脱了发烧的困扰。张继科能打出什么样的成绩?相信这是球迷们首要关注的焦点话题。从去年9月的中国公开赛之后,刘诗雯因为女乒世界杯退赛的原因,遭到国乒暂停参加国际比赛的处罚,迄今刘诗雯已经两个多月没参加正式比赛了。上一次她参加正式比赛还是12月31日的乒超总决赛,当时她率领武汉队获得了乒超女团冠军。与其他主力相比,刘诗雯更渴望用这次比赛来证明自己。

丁宁在出征卡塔尔公开赛之前,被孔令辉宣布为国乒女队新的队长,但她因为训练中受伤而缺席了上周的卡塔尔赛。丁宁是目前中国队唯一一位女子现役大满贯球员,她的状态如何,直接关系到国乒女队目前的整体实力和气势。马龙在上周卡塔尔公开赛上的稳定表现,让喜欢他的球迷很放心,龙队依然是中国队目前最稳定的主力。

最强12人战:张继科状态几何 国乒新模式迎新局

地表最强12人女队海报

二、女队主力阵容能否浮现

李晓霞今年1月1日正式宣布退役后,中国女乒就面临主力层洗牌的新局面。这次地表最强12人战,对中国女乒来说是观察新主力阵容的绝好时机。这次比赛第一阶段有大循环赛,二、三阶段还有更为残酷的淘汰赛,能很好地检验女队阵容的成色。

国乒女队的情况,目前看相对变数更大一些。丁宁、刘诗雯两名去年里约奥运会的冠军,不可否认地存在一些年龄及伤病等方面的隐患。朱雨玲、武杨、陈梦等准绝对主力,还需要继续用出色的大赛成绩,来证明自己担当重任的能力。而如王曼昱、顾玉婷、陈幸同等新人,要完成先打进准主力层,再竞争到绝对核心主力地位,则还有更长的路要走。这次地表最强12人战对她们而言只是一个开始,现阶段她们暂时都还没拿到什么过硬的成绩。

三、哪些新人能涌现出来?

最近一段国乒队内训练刘国梁训话的视频成为网友们热议的焦点, 刘国梁对全队队员说:“你不打败张继科,他会退吗?林丹到现在还没退。”其实这次地表最强12人战,不论是外界的舆论、广大球迷,还是国乒教练组本身,都希望看到有新人有黑马涌现出来。

女队目前表现活跃的新人有王曼昱、顾玉婷、陈幸同等人,陈幸同1月拿到了匈牙利公开赛女单冠军,王曼昱、顾玉婷在上周的卡塔尔赛上表现不错,王曼昱获得了女双冠军以及女单亚军。首先,这三人能否在这次12强赛中延续自己的良好状态,这是一个看点;其次,国乒藏龙卧虎,有实力在这种选拔赛里冲出来的新人,应该不止她们三个。

男队的新人方面,刘国梁比较看好的人是梁靖崑,但梁靖崑能否持续地保持自己的锐气和冲击力,这将是他能否取得突破的重要一环。本次地表最强12人战赛前,国乒举行了两次选拔赛,男乒第二阶段是樊振东和许昕获得的头两名,而第三名就是徐晨皓。参加这次12人赛的球员,并非每个人都名气很大,但最关键的一条,他们的实力都是队里最一流的。比如徐晨皓,他其实已经22岁了,在国家一队也待了五年时间,从积累和实力上看完全具备了黑马的素质。曾经参加过世乒赛的闫安,也是值得期待的新人之一。

四、豪华解说阵容值得期待

与场内即将上演的激烈比赛相比,赛前腾讯体育于昨天公布的12名解说嘉宾名单,更是让广大网友感到震撼。这份名单是刘国梁亲自拟定的,阵容里不少大腕都是很少与观众朋友见面的前世界冠军、奥运冠军。正如刘国梁所说,仔细看看这12名嘉宾的履历,场内的男女各12名国乒球员,还有多少人敢自称自己是“地表最强”?

12名解说嘉宾阵容为:王楠、张怡宁、陈静、王励勤、马琳、王皓、刘伟、陈玘、邱贻可、黄飚、孔令辉、刘国梁。最值得期待的是刘国梁和孔令辉,他们本身分别是男队和女队主教练,平时也很少作为解说嘉宾到电视台,在大赛中为球迷们做解说。刘国梁又是著名的“怼王”,他的解说一定很值得大家期待。王励勤也是很少出来面对观众做比赛解说嘉宾,在有点段位的球迷群里,喜欢王励勤的人还不少。

能邀请到陈静来做嘉宾,这是很难得的事。乒乓球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开始成为奥运正式比赛项目,陈静就是那届奥运会的女单冠军。王楠和张怡宁也深受广大球迷喜爱,她们曾经开创过属于自己的时代,曾是世界女子乒坛的绝对NO1,由她们来解说地表最强12人战,很值得广大球迷期待。

五、新模式能否开创新局面

国乒大赛前的队内选拔,最早可以追溯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这些年几乎每到大赛,国乒都会通过队内公开选拔的形式,给年轻球员一些上位的机会、让主力球员在最强实战中找寻大赛感觉。以往的队内比赛,央视也直播过不少,但本次地表最强12人战,从内容到形式上都有了非常大的改变。

“地表最强12人(The Marvellous12)”战由中国乒协、中央电视台、深圳市文体旅游局、腾讯体育联合主办,腾讯体育在比赛期间将全程独家网络视频直播。“地表最强12人(The Marvellous12)”战,于3月3日至10日在深圳举行。这个新颖的赛事,不同于以往的队内大循环、直通赛等赛事,赛事已经被打造成真正意义上的公开大型比赛,比赛是要向广大球迷和迷妹们卖票的。而且腾讯体育体育与中国乒协等单位联合主办,让赛事更加贴近球迷贴近观众。

伦敦奥运会之后,中国乒乓球队就开始了“三次创业”之路。刘国梁曾说:“三创的主要任务不是多拿金牌,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多元化发展和对社会的贡献。”这次“地表最强12人(The Marvellous12)”战,或是国乒在新时期自主办赛领域的一个良好的新开始。(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