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四线争霸!苏粤超级杯鸣枪 崔龙洙能挑落恒大?

记者黑嘉丽报道 2月25日广州恒大江苏苏宁的超级杯赛,既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开年大戏,也是2017年金元中超的预热。粤苏争霸,似乎将再次成为新一年中超联赛的主题。不过,这一次双方的较量将不只是在中超。而苏宁能否打响这第一枪,不只关乎他们的冠军梦,还将成为中超豪强的风向标。

四线争霸!苏粤超级杯鸣枪 崔龙洙能挑落恒大?

恒大苏宁再迎对决

5年前的粤苏争霸

自从2011年广州恒大升入中超后,已经连续六年夺得冠军,可以说形成了对冠军的完全垄断。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虽然恒大每年都是站在冠军领奖台上,但是配角似乎总在换。2011年国安夺得亚军,2012年的亚军则是当时的江苏舜天,之后,鲁能、国安、上港,2016赛季又是苏宁。也就是说,恒大六次夺冠,主要面对过四个对手,其中国安和苏宁(舜天)分别扮演了两次陪太子读书的角色。

而恒大第一次遭遇真正的阻击,正是2012年与舜天的争冠路。那一年中超的第13轮,恒大在主场5比1狂扫舜天,报了2011年首次征战中超时客场2比5惨负舜天的仇。谁也没有想到,等到第28轮两队第二回合交锋时,会成为左右争冠局势的天王山之战。

在那一年的第22轮中,广州恒大客场2比1战胜另一个克星长春亚泰,而江苏舜天主场0比0战平辽足,恒大与舜天的积分差距已经拉大到了5分。但是,随后的4轮联赛中,恒大与泰达和阿尔滨互交白卷,小胜实德后又负于青岛中能,4轮仅拿5分。而舜天胜建业人和阿尔滨,战平亚泰,在26轮后凭借净胜球的优势反超恒大登上了积分榜的榜首。

虽然在第27轮,广州恒大主场3比2力克山东鲁能,江苏舜天客场0比1不敌青岛中能,终结13轮不败的他们落后恒大3分,但第28轮舜天主场迎战恒大,如果拿下这场天王山之战,舜天依然有机会掀翻恒大的王座。

舜天在这场比赛前开出了300万赢球奖,而南京奥体中心的现场更是涌入了多达65769人,刷新了当年东亚联赛上座人数纪录。在这样的火爆氛围中,吉翔开场7秒钟取得闪电进球,创造了中国顶级联赛最快进球纪录。不过令舜天球迷遗憾的是,最终恒大还是凭借姜宁的劲射扳平了比分,两队1比1战平,恒大继续三分领跑牢牢掌握夺冠主动权。联赛倒数第2轮,郜林读秒绝杀辽足,恒大提前一轮夺冠,也成为中超第一支卫冕冠军。

而当时的舜天,在那一年之后连续几年无缘亚冠,甚至只能徘徊在10名左右。直到上赛季苏宁入主球队,引入了特谢拉拉米雷斯和R·马等强援以及请来了崔龙洙这位世界教练排行榜上的亚洲第一教练,才重新回到了争冠的行列。

崔龙洙只想挑落恒大

今年恒大新赛季全体会议上,老板许家印明确提出了四冠目标:中超夺取七连冠、蝉联足协杯和超级杯冠军,第三次夺得亚冠冠军,实现大满贯。苏宁的誓师大会中,大老板张近东提出至少争取夺得一项冠军的目标,但不论是联赛、足协杯或者亚冠,还有马上打响的超级杯,恒大都是他们的障碍,因此推翻恒大王朝自然也是他们的目标。

本赛季,恒大和苏宁在转会市场上动作很小,主力阵容和去年相比变化不大。这两支球队的阵容已经是亚洲顶尖,没有进行“手术”的必要,而且原班人马配合会更默契,不用像人员变动比较大的上港、申花,需要很多的时间来磨合。

亚冠小组赛首轮,恒大和苏宁赛季首次亮相都取得了不错的战绩。恒大在主场7比0狂胜香港东方,刷新了球队亚冠征战史上最大比分赢球纪录,队内巴西三名外援和本土球员也都有不俗的表现。苏宁尽管只是1比0小胜,但他们是客场最后时刻绝杀了韩国的济州联,这场胜利的含金量完全不亚于恒大,在逆境中展现了苏宁如今精神力量的强大和韧性,这也符合韩国籍主帅崔龙洙的个性。

对崔龙洙而言,恒大就如同卡在他咽喉的鱼刺,只有拔之才能后快。2013年亚冠决赛,尽管崔龙洙率领的首尔两回合2比2、1比1和恒大战平,但只能目送对方凭借客场进球优势夺冠。去年足协杯决赛的剧本和3年前的亚冠决赛几乎如出一辙,同样是两场平局,同样是总比分3比3,笑到最后的也同样是凭借客场进球多捧杯的恒大。而且次回合,恒大在苏宁客场,直到第81分钟才依靠黄博文的世界波扳平,苏宁距离夺冠只有9分钟。

去年足协杯决赛结束后,崔龙洙就发狠表态:“我体会到了无法击败恒大,就站不到最高舞台的行列的感受。但我们不会放弃,我们会在下赛季继续挑战恒大。”上赛季,苏宁在国内三线全屈居恒大之下,今年他们卷土重来,将在超级杯打响挑战恒大的第一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