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张虹:不服日本夺冠 下次凭实力上领奖台

[摘要]距离平昌冬奥还有1年时间,张虹如今的状态也备受关注。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张虹坦言日本速滑崛起不可小视,尽管如今状态并非最佳,但对冬奥会依旧信心十足。

专访张虹:不服日本夺冠 下次凭实力上领奖台

撰文/王怡薇 采访/杨阳

“特别累,一整天一口东西都没吃。”从带广速滑馆返回酒店的路上,张虹给杨阳发微信。作为腾讯亚冬会特别节目《星耀札幌》的主持人,前短道世界冠军杨阳在演播室电视机旁全程关注张虹的比赛。

21日亚冬会速滑比赛,1个多小时内,张虹要接连在1500米和500米比赛中登场,“张虹太累了,后半程都扶着腿滑了。”杨阳边看边心疼的说。的确,比赛滑到最后200米,张虹疲态倍显,最终以两块铜牌结束了自己第一次亚冬会之旅。

2014年索契冬奥会,张虹在女子速滑1000米比赛中摘金,这也是中国速滑冬奥历史上首枚金牌。距离平昌冬奥还有1年时间,张虹如今的状态也备受关注。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张虹坦言日本速滑崛起不可小视,尽管如今状态并非最佳,但对冬奥会依旧信心十足。

1小时内连比两项体力透支

“真的特别累,尤其是在自己状态不是很好的情况下,接连滑1500米和500米对我来说是个挑战。”结束亚冬会速滑比赛,一脸疲态的张虹来到腾讯前方演播室,这一天她接连在女子1500米和500米比赛中登场。也正如杨阳观察到的所言,500米比赛进行到最后200米,张虹“拄腿”依靠手臂推动大腿,动作变形,这在以前的比赛中从没有发生过,在高速滑行中,这样的情况很容易摔倒。

本届亚冬会,在优势项目1000米比赛中张虹仅收获铜牌,而此前的世锦赛,张虹在1000米以及500米比赛中收获两个第七名,这也让很多喜欢张虹的冰迷为她的状态担心。

不过熟悉张虹的人都知道,这正是她和教练冯庆波的“曲线理论。”

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上,挪威选手考斯一人独得3金。而在此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他的成绩平平,在世界比赛连前三名都很少进。后来,考斯的教练来中国讲课,他的曲线理论给当时还是运动员的冯庆波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成为教练员之后,冯庆波对于训练曲线的理解越来越深,张虹就成了他曲线理论最成功的“代表作”。

冯庆波的策略很简单也很实际:非奥运赛季打基础,奥运赛季出成绩,与之相应的是周期与板块相结合的训练过程控制。简言之,就是通过负荷量和负荷强度的调整和控制让运动员在奥运会期间达到最佳状态,这意味着索契前的2012-2013赛季注定是一个成绩平平的调整赛季,而张虹却在索契冬奥会上爆发夺金。

“按照我们的计划,奥运会前一年就是要储备体能,从去年夏天到现在是练得最多的,现在的状态很像索契之前。”张虹这样说道。

“今年一年,单从成绩上看确实是不理想,但我并不觉得这会影响我的信心。因为状态不好时,我觉得离她们(对手)的差距并不是很大,还在第一军团,(未来一年)我很有信心。”张虹的这句话也给不少喜欢她的冰迷吃了颗定心丸。

张虹不服日本夺冠:下次我凭实力站上领奖台

也是在本届亚冬会,张虹在自己的非主项1500米比赛中位列第五,前四名皆为日本队队员。不过,根据亚奥理事会的规定,一次比赛同一国家最多只能有两名选手登台领奖,张虹因此“晋级”为铜牌得主。赛后更有日媒问张虹,如何看待这样的规定。

“这样的规定,可能是对后面运动员的一个激励吧。我之前不知道有这个规定。比完1500米之后我在准备接下来的500米,这时裁判告诉我要颁奖。”张虹淡定的回答道。

尽管接受采访时这样说,但站在领奖台上,张虹的心里却暗暗发誓,下一次一定要凭实力站上领奖台,“我反省自己,掉眼泪能解决问题?如果不用积极心态面对,未来的4年我要怎么继续?”张虹霸气表示。

距离平昌冬奥会还有1年时间,在500米比赛中,索契冬奥会冠军、速滑女王李相花屈居亚军,冠军则为30岁的日本选手小平奈绪。本次亚冬会,日本速滑更是强势崛起。

“李相花都输了,绝不是偶然,我不会给自己找借口。”对于日本的崛起,张虹这样表示。

“从去年世界杯开始,日本队就展现了整体的实力,很多队员连我们都不认识,就突然冒出来了,而且成绩相当不错。无论他们怎么样,我们都要做好自己做好准备,没有谁是不可超越的。”对于日本队,张虹坦言不可小觑。

我想滑到2022

今年春节,因为要备战世锦赛和亚冬会,张虹没有回家过年,她是在队里和队友们集训中度过的。外人看来运动员生涯风光无限,其实站在领奖台享受外界的崇拜只是短暂的瞬间,而为了这个瞬间,运动员则付出了外界难以想象的孤独。

除了枯燥的集训,国际滑联的飞行血检也让张虹苦不堪言。原本血色素就不高的她有时一周就要被抽测8-10管血。

不过张虹总能用乐观、调侃的心态面对。“你说这得吃多少鸡蛋才能补回来啊,检测一次也挺贵的,干嘛要浪费在这里。”张虹的一席话把大家都逗乐了。平日里,她会和队友们一起玩《王者荣耀》,或是练习吉他。不过说到练习吉他的水平,她却笑说:“好不容易练会第二首曲子,第一首怎么弹又忘了。”再次逗翻在场工作人员。

性格大大咧咧、成绩斐然,这些年,张虹在队里也开始扮演起“知心大姐姐”,和队员们打成一片,本次亚冬会,男子速滑500米冠军高亭宇就是张虹的同门师弟。

“速度滑冰没有太多偶然性,只有训练中积累到了才能战胜对手。我经常说,退役要把我所有经验和体会给队友,比如技术细节啊、心态,那就没有遗憾了。”张虹笑着说。

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那天,张虹就在现场,相比于拿到奥运金牌,这一次她显得更加兴奋。“我练滑冰21年了,这么大的盛世在家门口举行,我我想我会坚持到滑不动的那一天。”张虹坚定的说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