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曼城用克洛普足球逆转 这不是瓜氏足球的胜利

腾讯体育2月22日讯 在一场精彩刺激的5-3大战后,曼城惊险的在伊蒂哈德球场,打赢了与摩纳哥队的遭遇战。但正如英国媒体和数据统计机构赛后所分析的一样,这场比赛的曼城看起来并不像是一支瓜迪奥拉执教的球队,反而像是克洛普的球队!

曼城用克洛普足球逆转 这不是瓜氏足球的胜利

瓜迪奥拉庆祝胜利

瓜氏足球失败之一:门将传球被遏制

瓜迪奥拉的足球招牌,就是“从门将倒脚”。这是瓜帅理想足球的金科玉律,否则他也不会冒英格兰民众之大不韪,清洗了英格兰国门乔哈特。可是布拉沃不争气,传球尚可但扑救实在是差。最近瓜帅启用了卡巴列罗,但却还是希望门将在后场和后卫倒脚来控制比赛。到了欧冠赛场,这招不灵。用腾讯网友的话说:“门将倒脚,这在强敌面前就是‘玩火尿炕’。”

曼城用克洛普足球逆转 这不是瓜氏足球的胜利

卡巴列罗传球示意图(红色为失败)

摩纳哥今天动不动在退守过程中,对方半场留下5-6个球员,逼抢曼城的门将和后卫——显然,摩纳哥就是抓住瓜帅这种风险性极大的习惯,予以坚决打击。事实证明,摩纳哥这招奏效了。摩纳哥的首个进球,就是前场逼抢,导致卡巴列罗直接将球开给对手所造成的。打到下半场,卡巴列罗再也不敢在后场倒脚,动不动就大脚长传,显然瓜帅的蓝图失败了。如果早知道如此,何必花那么大代价换门呢?

瓜氏足球失败之二:中路渗透打不出来

瓜迪奥拉的足球另一个招牌,就是“边路拉开之后,寻机中路渗透”。为了实现这种理想的足球,瓜帅在巴萨、拜仁、曼城执教时期,都刻意放慢本队节奏,用慢速的倒脚来寻找中路渗透配合的机会,这种打法被英国、德国媒体所不满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入主前拜仁和曼城都是足坛快攻、边路突击玩的比较好的球队,但他为了自己的蓝图,逼迫球队进行了打法改造。拜仁改造了3年也并未成功,如今曼城第一个赛季也是问题多多。

本战对阵摩纳哥,调阅曼城的传球示意图就可以看出,曼城虽然传球达到551次,但失误太多(66次)。而且这种传球,8成都是无意义的回传、后场横传,打到进攻三区后,曼城无法通过中路配合将球打到禁区,有限的几次纵深传球也多是失败。

曼城用克洛普足球逆转 这不是瓜氏足球的胜利

曼城传球示意图(红色为失败)

也正因为中路渗透打不出来,曼城本战创造得分机会的传球只有8次,而且绝大多数是边路传中或定位球。蓝月亮取得进球的5次进攻,2个是定位球传中,2次是边路传中,1次是边路直传身后的反击。没有一次是依靠中路渗透所攻入。不夸张的说,这种打法不像是瓜迪奥拉的杰作,反而像是曼城前任主帅佩莱格里尼、前前任主帅曼奇尼、拜仁前主帅海因克斯的套路。

曼城用克洛普足球逆转 这不是瓜氏足球的胜利

曼城威胁进攻示意图(黄色为助攻)

瓜氏足球失败之三:胜利不靠传出,靠抢出来

瓜帅从教以来,就打上了Tiki-Taka足球的标签。防守靠传控(用传控剥夺对手球权,强化防守);进攻靠传控(用倒脚来实现控制,结合突击);领先后靠传控来消耗比赛时间,僵局时靠传控来消耗对手体能……列国媒体都指出,瓜迪奥拉的很多胜利都是靠传球传出来的。

但今天的曼城,却不是靠传球致胜。首先曼城无法在强悍的对手面前掌控节奏,靠剥夺对手球权来强化防守(本战曼城空有近7成的控球率,但攻门次数10对15、角球次数5对6都处于劣势,扑了一个点球和2个单刀,还丢了3个球,对手的进攻机会和进球机会可以说是大把)。再者曼城也无力靠传控去消耗对手体能(摩纳哥打到比赛最后时段还是没有明显的体能不支的信号)。那么曼城靠什么赢得的逆转?答案是靠抢断!

曼城用克洛普足球逆转 这不是瓜氏足球的胜利

曼城抢断示意图(绿色成功,橙色失败)

全场比赛,曼城在抢断方面占据着绝对优势。曼城42次尝试抢断,对手只有27次。曼城24次抢断成功,对手只有14次。曼城抢断成功率高达57%,对手只有52%。通过抢断发起快攻,曼城制造了很多次威胁进攻,而球队第五个进球(抢断后直传打入禁区),两个形成进球的角球(都是通过抢断快攻形成的机会),都是靠抢断所策动。

曼城用克洛普足球逆转 这不是瓜氏足球的胜利

阿圭罗抢断示意图

曼城的抢断,靠的很多时候不是靠球队的战术设置,而是球员的精气神和斗志。比如本战在抢断方面表现出色的阿圭罗,作为突前前锋,阿圭罗有8次尝试抢断,4次抢断成功,难能可贵。而且阿圭罗的抢断里,6次尝试、3次成功抢断,都是在本方半场完成,这究竟是战术安排,还是球员的强悍斗志?仁者见仁。

综上所述,本战的曼城,无法通过传控来强化防守,掌控节奏。瓜迪奥拉的门将倒脚、中路渗透、高位逼抢,都踢不出来。相反,曼城本战用疯狂的“低位逼抢”寻机快攻,用边路突袭来斩敌致胜,这是靠一种“很不瓜迪奥拉”的方式赢得比赛。这种踢法,像是克洛普玩的那一套。这也证明,足球这项运动并不需要那么教条主义,围绕一种理想足球的蓝图,不惜代价的去打不擅长的足球,这并非正道。曼城在抢断、快攻方面有很多资源可以运用,完全用不着逼迫着球员们去执行他们扛不起的“Tiki-Taka”。上了球场,能赢球就是好战术,这是不变的公理。传出胜利,和抢出胜利,没有什么高下之分!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