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虹:希望用实力站上领奖台 伤病不是失利借口

张虹:希望用实力站上领奖台 伤病不是失利借口

张虹

新华社日本带广2月21日电(记者刘旸)“可能有人觉得我幸运,第五名还能拿奖牌?!今天这枚铜牌会激励我以后更加努力训练,我更希望靠自己的实力赢对手,站上领奖台!”

21日在日本带广森林速滑馆举办的第八届亚冬会速度滑冰女子1500米比赛中,中国选手张虹以2分零秒14的成绩位列第五,前四名均为日本运动员。根据亚奥理事会的规定,一次比赛同一国家最多只能有两名选手登台领奖,张虹因此“晋级”为铜牌得主。

“这样的规定,可能是对后面运动员的一个激励吧。我之前不知道有这个规定。比完1500米之后我在准备接下来的500米,这时裁判告诉我要颁奖。”张虹说,“最有意思的是,我以为就是去领奖台站一下,回来要把奖牌还给第三名,后来才确认这就是给我的。”

第三名撞线的日本选手是高木菜那,是该项目冠军得主高木美帆的姐姐。高木菜那的成绩是1分59秒45。

“我觉得第三名运动员没有奖牌挺可惜。我不认识她,当时急着准备接下来的比赛,还没有跟她交流过。”张虹说。

已经是奥运会冠军得主的张虹是第一次参加亚冬会。两天三项比赛,对她目前的体能来说是较大挑战。她获得两个第五名和一个第三名,单从成绩上来说并不理想。“无论在什么竞技状态,我都会用最积极的心态来面对自己和大家。”张虹说。

张虹在过去的一个赛季状态并不在高峰,在当天1500米后的500米比赛中,她以38秒13的成绩位列第五。在她看来,这反而是她整个赛季以来滑得最好的一个单圈。

“赛过1500米之后腿会感觉特别钝和粘,这500米是我整个赛季发挥最好的500米。虽然成绩不是最快的,但我感觉自己最后200米的优势又回来了。”张虹说,“这个赛季,我都是在顺的状态下滑的最后200米,没有冲劲儿,今天的后200米让我找到了原来的自己。”

500米比赛的最后一个转弯,同组竞争的选手还领先张虹两个身位,直道张虹奋起直追,赢对手一个刀尖。

“最后我真是拼了,每一步都喊出声。我从来没在滑的时候发出声音,这次就特别想使劲。不管怎样,赢了对手就能前进一名。这个赛季以来,我的斗志没有像今天这么高,今天找回这种状态,对于备战明年冬奥会来说是非常好的开始。”张虹说。

张虹在夺得索契冬奥会女子1000米冠军前的一个赛季状态起起伏伏,在国际大赛上并不显山露水。“这是我训练的正常周期,如果每年都拿前三名,往往在最需要的时候就拿不到想要的成绩了。”张虹说,“我相信教练团队的训练方法。我已经拿过一次奥运冠军,比别人更有信心赢得比赛。”

张虹并不理想的成绩也和她的伤病有关。“我不想为比赛失利找借口,但事实上确实存在伤病困扰。膝盖和腰,最近都不太好。亚冬会后有一个多月的休整,我想做一些康复,把伤病养好。”(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