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女队陪练到年终第一 武大靖凭什么成为旗手

[摘要]开幕式后,武大靖在朋友圈写下:“感谢国家和领导给我当旗手的机会,也圆了我一个当旗手的梦想。中国加油。”而对于武大靖来说,他更高更大的梦想还会在2018年的平昌,甚至2022年的北京。

从女队陪练到年终第一 武大靖凭什么成为旗手

武大靖

腾讯体育2月20日札幌(文/徐思佳)2月19日,2017年札幌亚冬会的开幕仪式上,中国短道速滑男子运动员武大靖手举国旗,带领中国代表团第一个登场亮相。事实上,早在开幕之前武大靖就是媒体和大众猜测的旗手热门人选。这名“年轻的老将”凭借着赛场上的稳定发挥和赛场外的谦逊逐渐成为了中国冰雪项目的领军人物。

今日旗手昔日曾是女队陪练

武大靖担当亚冬会的旗手可以说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成绩突出、形象好,场上霸气、场下谦逊的他一直都是媒体和大众猜测的旗手热门人选。但其实,回顾武大靖的职业生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他的天赋一度不被认可,刚被选入国家队时甚至只能给女队当陪练。

1994年出生的武大靖虽然只有23岁,但在国家队6年的他已经是资历最深的老队员了,在这个队里他经历了从不被看好的边缘队员到核心主力的蜕变。“我来国家队的前两年,没有参加世界比赛,只能是二线队伍,给主力当陪练,很多人觉得我的天赋没有那么好。”武大靖回忆道。

那段给女队陪练的日子刺激着武大靖的神经,激励着他更加刻苦地训练证明自己,回想起那段经历他这样向腾讯体育说道:“那段时间自己很有压力,队里同龄的女孩儿水平都很高,每次她们在身边(超)过我的时候,就像是给我的心里扎了一刀,长距离周洋过我,短距离范可新过我,每天自己的自尊心都在受着打击。”

也许他不是最有天赋的,但武大靖用后天加倍的努力逐渐让自己强大。“那时候我的心理就已经做好了要吃苦、挨累的准备了,想要成为主力就必须每天比正常的训练多付出一倍的努力。虽然自己的天赋和对滑冰的理解来讲稍微差了一些,但后来觉得这完全是可以通过努力弥补的。”武大靖说。

时隔13年男子再夺年终总冠军

尽管因备战亚冬会而缺席过去两周的世界杯比赛,但武大靖还是凭借赛季三冠一亚的优异战绩,以380001分坐稳男子500米单项世界杯积分第一的宝座,成为年终总冠军。上一次中国男选手获得男子500米年度总冠军,还要追溯至13年前。

这个赛季,武大靖稳定的表现给目前正处在新老交替的短道速滑打了一剂强心针。因为在队里呆的时间最长,主教练李琰笑称他和范可新是“年轻的老将”。训练时,李琰也会经常把武大靖叫到身边嘱咐几句,并且通过他来向新人传达战术思想。

武大靖说:“我来国家队六年了,对这个环境和氛围也越来越熟悉,所以会帮助一些刚来的小队员,从技术方面、战术方面相互讨论。许宏志和任子威是队里的新秀,在准备接力的时候可能对他俩的提醒和指点会多一些,我们几乎每天都会交流。”

平昌可期 他能否改变“阴盛阳衰”?

在短道速滑项目上,中国队一直是女强男弱,阴盛阳衰,索契冬奥会上,武大靖和韩天宇分别在500米和1500米的项目上获得了银牌,平了男队在冬奥会上的最好成绩。

这个周期,武大靖和韩天宇愈发成熟,去年世锦赛,韩天宇再次为男队创造突破,获得全能冠军和男子1500米的金牌。这个赛季,武大靖更是在500米上保持着强大的统治力。在两人的带领下,男队的接力也逐渐成为了中国最有把握的争金点之一。

四个同龄的大男孩儿也很默契地把接力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上,武大靖说:“单项我们想拿到金牌,其实是很难的,但接力只要我们进决赛就有机会,也是我们最有戏的项目。最重要的,我现在目标一致,思想统一,四个人都是朝着一个方向努力。”

开幕式后,武大靖在朋友圈写下:“感谢国家和领导给我当旗手的机会,也圆了我一个当旗手的梦想。中国加油。”而对于武大靖来说,他更高更大的梦想还会在2018年的平昌,甚至2022年的北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