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聂卫平:炮轰郎平是误传 跟她80年代就是好朋友

聂卫平:炮轰郎平是误传 跟她80年代就是好朋友

聂卫平(资料图)

腾讯体育讯 近日,“棋圣”聂卫平做客某电视台访谈节目,畅谈了一些当年中日围棋擂台赛的内幕。聂卫平还谈到数年前炮轰郎平的风波,他说那是不怀好意的记者的误读,他与郎平从80年代起就是关系很好的朋友。聂卫平是具有很多传奇色彩的人物,与多名国家领导人相熟。他评价说:“邓小平的桥牌水平,绝对在陈老总的围棋水平之上。”

忆巅峰时刻曾放歌东京

聂卫平表示,自己当年的围棋水平其实与日本的一线高手相差不大,但在1984年首届中日围棋擂台赛前,他与日本棋手的交战依然是胜少负多,他说:“当时中日围棋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我们其他的棋手,与日本棋手的差距还要大一些。那之前很多次比赛,我距离赢他们就差那么一点点。中日围棋擂台赛,为我提供了一个爆发的舞台。”

前三届擂台赛,聂卫平均惊人地扮演了终结者的角色,他本人也赢得了对日本超一流高手的九连胜。而1988年第四届擂台赛,日本队先锋依田纪基连赢中国队6人,直接请出了中国队主将聂卫平。第七局比赛依田纪基对阵聂卫平,按照赛程约定比赛在东京举行。聂卫平说:“日本的NHK,相当于我们的中央电视台,提出要全天直播这场比赛,日本人想翻身。这个首先要征求中国队的意见,我们当时输得只剩我一个人了,我们领导是不希望比赛全程直播的,如果我再输了的话,场面会很难看。”

不过聂卫平认为,电视台全天直播这场围棋比赛,也是对围棋运动最好的推广,他个人同意了对方的直播请求,唯一提的要求是——给他一盘全天直播的带子,他希望让自己的后代今后从录像资料里看到他是怎么赢的。因为讨论直播的问题,那场比赛拖到当年的汉城奥运会后才举行。聂卫平回忆说:“尽管依田纪基很狂,我还是把他赢了,那盘棋几乎是我完胜,他没有任何机会,相当于直接打了他一记耳光。”

当晚聂卫平与朋友到东京街头喝酒庆祝,大家在街头一起唱《少年壮志不言愁》,其中那句歌词“危难之处显身手”,让大家最为感慨。聂卫平还透露,目前中国棋院院长刘思明当晚也在场。当时刘思明的身份是随队记者,专门帮聂卫平在赛场边上拧氧气瓶。

否认炮轰郎平称是好友

北京奥运会开幕前,“棋圣”聂卫平出差返回北京,在首都机场接受采访,传出炮轰郎平的一段风波。当时的报道称——聂卫平说:“我就搞不懂,为什么他们就不能为国效力,非得出国去执教其他球队?自己人把自己人打赢了,有意思吗?”

在最近的这次节目里,聂卫平公开澄清了炮轰的传闻,他说:“当时那个记者提问就有些不怀好意,问我对郎平当美国女排主教练这个事怎么看。我回答的时候都很小心了,当时并没有炮轰郎平的意思,我主要说的是,我更希望看到郎平做中国女排主教练。但是话传出去,就变成了我炮轰郎平。”

聂卫平还透露,早在80年代他与郎平就是关系很好的朋友。有一次两人到西安领奖坐飞机回北京,郎平没有车回市区,而他因为要见一位国家领导人,有车到机场接他。他好心地就把郎平捎上了。郎平提出也想见一见国家领导人,聂卫平在没有给国家领导人那方面打招呼的情况下,就带了郎平一起去了,他说这表明当年他与郎平的关系就非常好。

聂卫平与不少领导人关系不错,陈毅老总曾在他围棋道路上提供过很多帮助,他也经常陪邓小平等领导人打桥牌。聂卫平说:“邓小平的桥牌水平,在国家领导人里面是最高的,已经可以说达到专业水平。做个不恰当的对比,邓小平的桥牌水平,绝对在陈老总的围棋水平之上。他打桥牌不是玩,他曾说过‘我能打牌,说明我的脑子好;我能游泳,说明我身体好。’”(陈雒城)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