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这匹顾不上洗澡的"野马" 才是红军的真"大腿"

这匹顾不上洗澡的"野马" 才是红军的真"大腿"

马内一己之力击倒热刺

十几年前驻英期间,我登门拜访一位英国媒体界传奇人物、资深体育记者格伦威尔老先生。见面时,他一瘸一拐,却声若洪钟,为骑自行车摔伤不能循例去踢球絮叨了半天!那一年格老七十有三。那天聊了很多话题,大多淡忘了,有一件事记忆犹新。格老说起足坛的风格变迁,长叹一声:“自从边锋消失,足球于我早就死了!”

当年正是防守中场横行的时代,马克莱莱型的球员是每个队趋之若鹜的目标。看着我满脸的吃惊,老先生解释:“我的最爱,是1962世界杯决赛巴西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头20分钟,加林查一再调戏对方后卫。”这话很耐嚼,年复一年,边锋宝贵的观点越来越有内涵。本轮英超焦点战红军主场快反打垮白军,马内如果运气再好点,他能戴帽,利物浦能进4个,格老的话又回响在我的耳际。

这匹顾不上洗澡的"野马" 才是红军的真"大腿"

138秒解决比赛

马内与主流锦标还有距离,但他已载入英超史册,效力南安普敦迎战维拉,以176秒录得英超史上最快帽子戏法,比利物浦前辈福勒快了97秒,空前肯定,绝后也差不多了。将近2年后,热刺也尝到了马内闪击的苦果,短短138秒,马内就为利物浦拿下了比赛。第一球,他飞快切入客队中卫阿尔德韦雷尔德上抢留下的空当,接应韦纳尔迪姆直传,摆脱本·戴维斯后中鹄;第二球,米尔纳后场高球,马内突然自戴维斯身旁启动直扑拿球的戴尔,这一扑惊得戴尔出错,皮球被马内掠去,横传拉拉纳,拉拉纳、菲尔米诺射门均未越过洛里斯,马内接棒再打,洛里斯投降。

安菲尔德欢声雷动:“大腿”回来了。自非洲杯出局,利物浦专机将马内接回勒停颓势,头两场对切尔西和赫尔城,马内未能带来胜利,事不过三,又一次强强对话,这把快刀将本季固若金汤的热刺后防(赛前以失16球列最少)切得支离破碎。

4分钟后,沃克遇紧逼远距离回传,半道被马内追上皮球,但塞内加尔人射门触洛里斯身体擦柱偏出,也和第二个英超帽子戏法擦肩而过。这次射门造成的角球又在热刺禁区引起混乱,皮球落在马内跟前,他的怒射又被洛里斯扑了出去。马内4次射门全部中靶,打进2球,同在半场,利物浦共有8次射门打在门框之内,这是热刺十余年来被打得最惨的上半场——沃特福德也在安菲尔德被射中17次,同样是数据时代的纪录。利物浦令人胆寒的前场“四重奏”在一段低音之后,发出了最强音。这个组合无一人是正经中锋,却因为马内极强的突破能力,飞快的速度,踢得有声有色。

这匹顾不上洗澡的"野马" 才是红军的真"大腿"

世界级边锋,不只是边锋

边锋是传统阵型(235)中最早消失的位置,一方面因为其固定的角色——下底传中门前须有高点接应,回防不足造成两闸吃紧;另一方面因为边卫一专多能,很多教练干脆将边锋的任务委托给边卫。没有边锋的打法,固然平稳很多,但也失了观赏性和变化。马内算不得传统的边锋,他的跑动范围超过了边锋应该覆盖的面积;他的射术比中锋还强,打进热刺的2球,致其本季联赛产量上双;他的紧逼比后卫还凶猛,戴尔只是被祸害的一个,赛季首轮,科斯谢尔尼也惨遭荼毒。切尔西的后防也遏制不了马内,孔蒂当时就意识到:四后卫系统对付不了打疯了的边锋。马内再能提高传中的质量,你可以预见若干年后的亨利二世。

马内领衔的四重奏运转如行云流水,解释了克洛普为什么不给斯图里奇正选。边锋胜任中锋的例子比比皆是,从亨利、C罗阿扎尔、萨内,但中锋能司职边锋的寥寥无几。克洛普的紧逼打法需要前场不惜体力的奔跑和施压,马内愿意做且做得好,斯图里奇做不到,更让渣叔恼火的是他不愿做。利物浦的四重奏有马内的闪电,有库蒂尼奥的重炮,有拉拉纳的疯马,还有菲尔米诺的桥头堡,何需斯图里奇?

季初,不少人对克洛普花3400万吃进马内,却不着急签一名中锋不解。马内的表现,不仅对得起非洲外援的转会费纪录,还让利物浦学会了不靠中锋的活法。回溯利物浦的黄金时代,红军不乏世界级中锋、中场、门将和后卫,就是没有世界级边锋。贝尼特斯带队六载,打造了一条足以夺冠的中轴,却在两翼的配置上频频失算。

小时候,马内没日没夜地踢球,连澡也顾不上洗,理由是:“等我攒够了钱,有的是时间洗澡。”以他眼下没完没了射门的状态,他可以等拿了金靴再洗澡,如果利物浦还能逆袭拿到英超,那就更妙了。

这匹顾不上洗澡的"野马" 才是红军的真"大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