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永远的斗牛士 这些年纳达尔才是最不屈的斗士

永远的斗牛士 这些年纳达尔才是最不屈的斗士

纳达尔

腾讯体育讯 也许你正沉醉在德穆对抗的黄金时代,也许你因为冷冰冰的数字而忘了曾经的血脉喷张,但还是要告诉你,四巨头还有个纳达尔,即便满身伤病,西班牙斗牛士都不言放弃,认真对待每一分,在他的网球哲学里,热爱和坚持是永恒的主题,拉法是永远的天王,重返大满贯决赛是个良好信号,红土赛场,罗兰加洛斯,球迷有望见证王者归来。

男子网坛交替更迭,费纳会师决赛带给球迷温暖和感动。继2009年后,时隔8年,费德勒和纳达尔再次站在澳网决赛赛场,这次的结果好似2009年的翻盘,当年纳达尔笑到了最后,费德勒冲击桑普拉斯纪录失败;如今,费德勒登顶,纳达尔突破桑神纪录未果。

虽然男子网坛涌现出德约科维奇、穆雷这样超一流的球员,但费德勒和纳达尔的对决是一个时代的写照,两位伟大的球员每次相遇都能擦出火花,特别是大满贯赛场的碰撞,费纳总能呈现经典,让人津津乐道。

2009年前后,费德勒虽然是当时男子网坛最炙手可热的人物,但他的领域已经开始遭受纳达尔的侵蚀,从2008年的法网开始,费德勒和纳达尔在大满贯决赛相遇了三次,从罗兰加洛斯到全英俱乐部,再到墨尔本公园,费德勒对纳达尔没有任何脾气,三战皆墨,一时被笑称“千年老二”。

2009年澳网男单决赛,费德勒和纳达尔第19次相遇,两人上演了一场史诗般的对决,当时纳达尔首盘以7-5拿下,费德勒毫不示弱,在第二盘反扑成功,以6-3扳回一城。第三盘两位选手僵持至抢七,西班牙天王关键分把握住,以7-6(3)拿下,再次握有主动权。费德勒不甘示弱,他以6-3拿下第四盘,将比赛拖入到决胜盘。

关键的第五盘,费德勒突然没有了手感,纳达尔将破发优势保持到最后,以6-2锁定胜局,赢得了职业生涯个人第6个大满贯冠军,这也是纳达尔拿到的第一个硬地大满贯冠军,他也成为了继1999年的美国传奇巨星阿加西之后,第一个在红土、草地以及硬地三种场地类型都捧起大满贯冠军的选手。落败的费德勒无缘第14个大满贯冠军,冲击桑普拉斯的纪录失败,距离桑神只差一个大满贯。

八年过后,费德勒和纳达尔再次在澳网决赛相遇,这场比赛好似2009年的翻盘,这次费德勒两度领先最终赢得五盘大战,落败的纳达尔冲击桑普拉斯纪录未果,他的大满贯数量依然停留在14个,与桑神持平,只要再夺一个大满贯,才能超越这位美国传奇。

纳达尔上一次夺得大满贯还是2014年的法网,在这之后,拉法饱受伤病困扰,2015年,他在四大满贯赛事中无一进入四强,连续11年斩获大满贯冠军梦碎,与世界网坛第一集团渐行渐远。2016赛季,纳达尔的状态依旧糟糕,澳网首轮出局,法网止步第三轮,因伤退出温网,美网打到第四轮,作为昔日的王者,如今的纳达尔想入围年终总决赛都是难事,纳达尔的遭遇不禁让人慨叹岁月的无情。

其实在四巨头中,德约和穆雷当值颠覆,几乎主导了大满贯和大师赛的冠军和决赛,费德勒宝刀未老,时隔五年后再夺大满贯,四位高手中,似乎只有纳达尔的成绩最为惨淡,作为昔日的追风少年,纳达尔虽然满身伤病,但在远离大满贯争冠阵容几年后,他用挽救赛点拿下多个五盘大战的方式重返决赛。无论领先还是落后,拉法对每一分都拼劲全力,在他的世界中没有放弃这两个字。失败是明日崛起的动力,没有人会怀疑他迈向更伟大的努力和决心。(任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