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博尔特的纯洁还能保持多久?

特评:博尔特的纯洁还能保持多久?

博尔特笑傲过往三届奥运会

撰文:杨华

牙买加短跑飞人博尔特被看做奥运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连续三届奥运会包揽男子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金牌。而现在,“闪电”的完美人生不再完美,他失去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接力冠军,因为队友内斯塔-卡特使用违禁药物,时隔八年之后遭到历史清算。

“博尔特真可怜,被猪一样的队友拖累了”,“卡特傻啊,有博尔特带着还用吃药吗”,田径迷们无不替牙买加闪电惋惜,在大家看来,博尔特在短跑领域是神一般的存在,不管内斯塔-卡特是否登场,牙买加队都能在博尔特带领下鸟巢问鼎。

博尔特确实是天赋异禀、旷世奇才,1米95的身材更适合篮球,鸵鸟般的长腿更适合长跑,但他把一切劣势变成优势,每次他甩开大长腿“鞭地”蹂躏跑道,都会让人们大呼过瘾。ESPN当年拿水中最快的菲尔普斯和陆上最快的博尔特做比较:菲尔普斯是专家解读的理想样本,博尔特是专家无法解读的奇特现象。

人类史上跑得最快的6名百米选手分别是博尔特(9秒58)、盖伊(9秒69)、布雷克(9秒69)、鲍威尔(9秒72)、加特林(9秒74)、卡特(9秒78),这其中除了博尔特,其它5位均被查出了兴奋剂。而且布雷克、鲍威尔、卡特还都是博尔特的亲密战友,质疑者不禁会问,博尔特是怎样独善其身的呢?

美国田径巨星卡尔-刘易斯曾暗示博尔特不干净,理由是牙买加的药检程序有问题,博尔特的成绩太过吓人,世界纪录更像是药物催生出来的。刘易斯是“过来人”,了解很多不为人知的内幕,但一切还是要拿证据说话。博尔特成名以来大大小小的药检成百上千,称得上“久经考验”,所以他也公开回击:“请刘易斯先生闭嘴”。

国际奥委会提出,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的送检样本追诉期由8年增加至10年,兴奋剂的检测永远落后于兴奋剂的研发,故而需要尽可能延长追诉期。严格地讲,任何奥运参赛选手都只是暂时清白的,比如博尔特2016年里约奥运成为三金王,那么2026年之后我们才可以就他的“纯洁问题”盖棺定论。

过去的这些年,博尔特是世界短跑乃至田径的票房保证和超级明星,正如他自己所言:“如果我被查出禁药,这项运动就完蛋了。”但是,如今的博尔特行将退役,国际田坛正在挖掘新的偶像,未来即便闪电真的兴奋剂东窗事发,也不会酿成灾难性的后果。美国《体育画报》曾有一句话写得很精辟:“当车神阿姆斯特朗那样充满人格魅力的偶像也被证明涉药,世界体坛其实没有谁是可以100%被相信的。”

博尔特到底有没有服用过禁药,到底还能保持多久的清白身,一切都还是交给历史检验吧。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