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奔斗:费纳决和费德勒18大满贯?先别急着盼

张奔斗:费纳决和费德勒18大满贯?先别急着盼

费德勒兴奋闯进澳网八强

记者张奔斗墨尔本报道

年已35岁的费德勒,真是一个磨人的"老妖精"--这么说,听上去对17次大满贯冠军得主似乎有些缺乏尊重;但你不得不承认,无论他处在何种状态,他仍然能时刻牵动人们的心。

在休赛半年的时间里,人们期待,他只要能健康地回归赛场就好;待澳网签表抽出后,不少人也只寄希望他能通过前两轮资格赛对手的考验,而会在竞争陡然升级的赛事中段挂掉;而在打入八强后,他的球迷们又在想--啊,大满贯第18冠,难道会这么不期而至吗?

是啊,费德勒的球迷们一向就是这么"贪得无厌";但这也只能怪他们多年来被费德勒宠溺坏了。毕竟,球迷们对他的种种期望,他已成就了太多;即便暂时未能成就,也总能一直给予球迷们以希望。

微博上的"费德勒球迷会"总结得极妙--"每次对他的爱厌倦了,就来个完美绝杀让人再爱一次;每次感觉顺风顺水无聊了,就来个五盘大战什么的续上一命。虐粉手段一套一套的,太厉害了!"

嗯,都是套路。如果说,第三轮直落三盘打得伯蒂奇面色铁青,是一场华美张扬的表演赛,那上周日晚场6比7、6比4、6比1、4比6、6比3淘汰锦织圭,是一场要他的球迷服用速效救心丸的真刀真枪。费德勒疯狂打出几乎是对手两倍的83个直接得分,第49次打入大满贯赛事八强,也是第13次打入澳网八强;在35岁167天的年龄,也成为近40年来最年长的澳网八强选手。

难道,他要在原本人们对他寄予最低期待的一届大满贯赛事,实现他的球迷们已念叨了数年的"18"?兴奋和期待之情当然可以理解,但打入八强就迫不及待妄谈夺冠,显然还为时过早。看上去已经迈过了四关,距离冠军就只差最后三场胜利,但这可是难度最大的三场。费德勒的八强赛对手将是大兹维列夫,虽然掌握对于对手的两战全胜战绩,而且还包括一次在哈雷草地上不到40分钟的两盘送蛋,但德国人走出伤病后早已脱胎换骨,否则也不可能在第四轮淘汰穆雷这位世界第一。

果真八强赛能够过关的话,半决赛将面对瓦林卡和特松加的胜者,决赛对位的则将可能是下半区突围的拉奥尼奇、迪米特洛夫或是……纳达尔。纳达尔?若是纳达尔和费德勒能够将他们之间的第35次对话留给2017澳网的决赛,无论谁胜谁负,都将是一场真正的梦幻对决!毕竟,费纳决看一场少一场,他们过去三年总共只奉献上了两场,大满贯决赛级别的碰撞更要追溯到2011年法网。

不过,相比于费德勒的大满贯第18冠梦想,费纳决在本周日墨尔本的实现难度更大,毕竟这要满足更多的必要条件。周一的下半区夜场第四轮比赛,纳达尔首先要直面孟菲尔斯的挑战,过关后更可能面对可怕的拉奥尼奇;纳达尔第三轮五盘逆转小兹维列夫固然可歌可泣,但接下来的两道关口,难度相当大。

与其对费德勒与纳达尔在澳网第二周的命运想入非非,不如先静下心来,好好品味他们在第一周带给我们的精彩与惊喜。一个35岁,一个30岁,双双历经五盘恶战打入赛事第二周,而且过程可歌可泣且精彩至极,这是否已超出你们中很多人十天前对这两人的预期?两位老将,真的很拼!

尤其费德勒,他所在的1/4区可是密布着世界第一穆雷、世界第五锦织圭、世界第十伯蒂奇,但最终从这个区出线的,却是17号种子费德勒,以及他在八强赛中的非种子对手大兹维列夫。连续击败两位世界前十,尤其还经历了一场五盘恶战,不过费德勒赛后说,他的体能不会有任何问题,已经两周的感冒也不会有太大影响。

当然,不要过早想入非非胡思乱想,并不意味着对机会视而不见。毕竟,面对一项既没有德约也没有穆雷的第二周大满贯赛事,无论对于费德勒还是纳达尔来说,都是一次千载难逢的良机,甚至也许是他们在职业生涯结束前再夺大满贯最好的机会。毕竟,男单头两号种子在大满贯首周被双双淘汰,是极小概率事件,上一次还要追溯到2004年的法网;而在澳网上一次发生,更要追溯到2002年。

那一年,第16号种子约翰森最终悍然夺冠。嗯,我们也都知道,费德勒是本届赛会的第17号种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