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帅这次输球没哭!看淡输赢 享受职业生涯

一年后重返墨尔本,张帅心境已经截然不同。尽管昨日止步澳网第2轮,但张帅对自己这一年来的表现和变化很满意,“至少这一次输球我是笑的,没有哭,这就是进步。”对张帅来说,虽未能复制去年8强奇迹,但她的职业生涯焕发了新的生机,她变得越来越享受网球带来的乐趣了。

张帅这次输球没哭!看淡输赢 享受职业生涯

形势

输球恐让排名跌出前30

张帅和里斯克在去年中网有过交手,当时张帅决胜盘抢7两分险胜,她说那时有主场观众的加油。昨日在墨尔本,两人又打到了决胜盘,但张帅决胜盘只拿下一局,未能复制去年的8强奇迹,第2轮便早早止步。

此役打了2小时45分钟,歇了不到两个小时,张帅又和斯托瑟联手打了一场同样耗时2个多小时的女双比赛。这之后,张帅才有时间坐到新闻发布厅,复盘一下这场让她止步第2轮的女单比赛。

“上一次我开局很好,先拿下首盘。这次的开局并不好,能在1比4追回来,还一度有3个盘点,应该说我已经做得不错了。”不过张帅一直记得关键分上的两个失误,这让她在双打比赛中都不能集中注意力,有两个回球都离谱得打到铁丝网上了。

“那两个失误一直在自己脑中,虽然过去了几个小时,仍觉得有点可惜,但这不就是体育的魅力吗?之前很多赢的球,也是因为自己在关键分上打上才赢了。”张帅称冒险进攻是自己的选择,力求打出制胜分的时候也要承担可能失误的后果,“这是我的选择,我要接受这样的结果。当然,如果我能打好那一两个球,可能就会拿下比赛,而这也正是我需要学习和进步的地方。”

输球后,张帅将损失400个积分。澳网过后,她的世界排名有可能从目前的23位跌出前30位。

调整

再上路前卸下8强包袱

一年前,张帅还是澳网资格赛种子,今年已经贵为女单正赛20号种子。

也是在去年澳网,张帅把握住了几乎是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次机会,这才有了她今年以20号种子出战澳网,才有了她职业生涯的延续。

“现在看来,去年不是最后一次,我又回到这里,又坚持打了一年。”张帅笑着说,如今再上场时完全是享受的心态,“抛开输赢不说,每一场球都能让我感到受益匪浅,很享受,我会冷静地去思考这一分为什么打掉了,这一分为什么打好了。”

张帅承认与里斯克的比赛从一开局就出现了偏差,“这是正常的,不可能每一天的运气都那么好。去年很多比赛中,很多球我都在关键分上打上了,然后拿下了很多比赛,大家才看到了我的突破,我也才达到今天这样的排名,那是非常好的经历。当然,你也要接受没有打上的时候,人生不就是这样吗?不可能所有的事情都能如你所愿。”

聊着聊着,张帅又回到了与里斯克的这场球上。“去年中网的时候,我赢下了比赛,当时觉得是特别特别重要的一场比赛。但今天还会觉得那场比赛很重要吗?现在想想也还好而已。所以过一段时间,会慢慢淡忘这场球,再想起来也就这样而已。”对张帅来说,这场失利也就此卸下去年8强的包袱,让她能以更轻松的心态继续上路。

心态

保持健康享受职业生涯

可能是刚刚赢下双打的缘故,走进新闻发布厅的张帅脸上一直带着微笑。随着采访深入,会发现张帅是发自内心享受比赛。用她的话来说,至少这一次输球是笑着的,没有哭。

“经历过那么多次的第一轮输球,今天还能坐在这里(新闻发布厅),已经是星期三了,我很知足。”张帅说再次走进3号球场的时候,在心里就告诉自己,这一刻是她梦寐以求多少年的时刻,要好好享受,不管最后输赢如何。

以前这么多年的梦想,看似不是很大,只是赢一场,我现在不已经完成当年的梦想了?我应该很开心地去享受。”自己的大满贯生涯,张帅记得很清楚,“今年澳网才是我人生中的第二次(赢下首轮),在4大满贯来说也才是第4次。不能说因为去年进了一次前8,就要自责今年为什么第2轮就输掉了。”

接受赢球,也要接受输球,征战职业网坛十几年,张帅对这一点看得很清楚。第一轮赛后发布会时,张帅说当时就算输掉比赛也能接受,她已经看到了自己的进步,“通常情况下,我开年总是进入状态比较慢,打得比较差,看看我现在不是打得有进步了吗?而且,至少这次输球是笑着的,没有哭,对吧。”

新赛季至今打了3站比赛,张帅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与上赛季一样,今年她也不会打太多比赛,“其实到了现在这个排名,做不了太多选择,有些赛事是必须去的。希望自己能对网球和比赛充满渴望,但同时也要保证一个健康的身体,好好享受接下来的职业生涯。”

在现场

15岁以下球迷票价仅25元

先给大家介绍两个数字:72424、61967,这是澳网前两个比赛日的入场人数。在墨尔本,每年的这个时候,澳网几乎是全城惟一的热点。“最快乐的大满贯”——澳网当之无愧。

每年澳网,恰逢墨尔本夏季,炎热的气温是澳网惟一的天敌。不配合的时候,墨尔本的最高气温可以连续3天在40℃以上,像昨日那样最高气温不过20℃还伴有大风的情况实在是太少了。

最近几年,总有球员呼吁,澳网是否可以推迟进行。除了高温,赛程也是一方面,歇了一个冬天,刚适应两周就要开始大满贯赛,很多球员都没调整好状态呢。这些个理由听上去有一定道理,但澳洲人肯定不会答应。

每年这个时候,圣诞节刚过不久,大多数澳大利亚人都在新年假期内。即便不在假期,也可以休假。要知道,澳洲人每年都有一个月带薪假期。除了长短途旅行,在墨尔本进行的澳网是很多澳洲人休假的主要目的地。

1月16日首个比赛日,新京报记者10时30分就赶到海信球场看锦织圭的揭幕战。刚进球场就吓了一跳,大工作日上午,能容纳10500人的球场竟然坐得满满当当。这搁在国内比赛,是不可想象的。

澳洲人不会更改赛程还有一个原因,这个时间段正是各学校的长假。澳网夏天开学季多在1月底2月初,这恰恰给学生留出了观看澳网的时间。对一项超过百年的大满贯来说,留住青少年和年轻人至关重要。这么多年,澳网给儿童和学生在票价上有足够的优惠,15岁以下青少年购买外场票仅需要5澳元(约合人民币25元)。

在球迷群体的培养上,澳网做得确实很走心。这也就不难理解,尽管罗德·拉维尔球场门票动辄几百澳元,也总会供不应求了。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墨尔本报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