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索科洛娃附体!中国女排新全能战士不逊朱婷

如果论90年代世界女子排坛最全面的选手,如果索科洛娃说第二,恐怕没有选手敢称第一,虽然身高超过1米90,但索科洛娃身体协调性超级灵活,在场上可以胜任任何位置,用名帅卡尔波利的话说:“索科洛娃可以在各个位置发起攻击。”

初入俄罗斯女排,由于队内边攻手人才济济,索科洛娃只好“委曲求全”,出任副攻位置,但主教练卡尔波利慧眼识珠,发现她斜网攻能力更加突出,于是,2000年后,索科洛娃游刃于主攻和接应位置,某些时候,出于队伍需要,她和客串过自由人和二传,“排球精灵”、“索王母”的美称可不是盖的。

索科洛娃附体!中国女排新全能战士不逊朱婷

在中国女子排坛,现在就有一位索科洛娃式的人物,她出生于排球世家,父亲曾经是排球教练,哥哥是目前中国男排主力主攻,不用多说,想必大家都能猜出来,她就是“宝宝”张常宁。

得益于父母的排球基因,张常宁有着优越的身体条件,几年的沙排时光更是磨练了她技术的全面性,如今的张常宁发、扣、拦,下三路样样拿得出手,有网友称呼她为“索科洛娃附体”,也有媒体评价她的表现“不逊于朱婷。”

以今年联赛的数据为例,在常规赛还有一轮结束的情况下,张常宁扣球得到了272分,拦网砍下34分,发球也有29分进账,目前总得分335分,落后于四川女排的鲁尔克和浙江的李静,排名第三位。值得一提的是,李静369分中扣球占到340分,而拦网和发球环节表现一般,张常宁则是多点开花,属于全面性选手。

张常宁逆天扣杀

如果说国内联赛不够有说服力,以去年世界杯为例,那时候,惠若琪因为心脏不适未能随队出征,让中国女排实力受到了很大的影响。首战塞尔维亚,中国女排表现得跌宕起伏,好在最终以3-1获胜。这场比赛,张常宁很好地完成了任务,不管是强攻扣球还是防守拦网,乃至发球,张常宁都让塞尔维亚吃尽了苦头。全场比赛,张常宁得到了18分,其中扣杀9分、拦网4分、发球5分。下三路方面,张常宁接了37次一传,一传效率高达51%。另外,她还有8次救球的精彩表现。

对于张常宁来说,奥运冠军只是起步,她相比索科洛娃、亦或是周苏红,欠缺经验和沉淀,索科洛娃拿到过世锦赛、欧冠等冠军,参加过五届奥运会,对比赛的把控和阅读能力超强,这些也是张常宁急需弥补和提高的,相信,有了天赋,再加上后天的努力,张常宁有朝一日也有机会成长为世界巨星。(任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