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8年前涉药为何现在处罚?国际奥委会算总账

8年前涉药为何现在处罚?国际奥委会算总账

陈燮霞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3日,国际奥委会(IOC)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信息,确认三名北京奥运会中国女子举重冠军曹磊、陈燮霞、刘春红兴奋剂违规成立,作出取消上述运动员北京奥运会成绩,收回金牌等处罚。很多体育迷可能会有疑问,这三名举重冠军已经早早退役,她们的违禁事实为何要等到8年后才被发现,并予以处罚?

事有轻重缓急 国际奥委会算总账

其实,对于曹磊、陈燮霞、刘春红这一批举重选手的检测结果是在去年8月底公布的,有多达15名举重运动员的药检复查结果呈阳性。国际举联第一时间对这15名运动员进行了临时禁赛,并表示继续调查。今天国际奥委会的公告,实际上是确认了这一事实,并做出了相应的处罚。

众所周知,奥林匹克运动长期都有禁药阴影相伴。为了更好地和兴奋剂作斗争,打击涉药行为,国际奥委会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决定每届奥运会的样品将被保留8年,一旦有成熟的检测新方法便可以随时重新检测样品,增加反兴奋剂威慑力。从2014年索契冬奥会开始,样品保存时间被延长至10年。

虽然近年来反兴奋剂科技和手段进步迅速,但新药的发明、传播和使用更加快速,往往兴奋剂检测手段落后于新药滥用,让人感叹“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国际奥委会重新检测,就是要警告违规者别抱侥幸心理,在奥运会期间通过测试并不意味着今后不会被抓出。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就说:“样品保存长达10年之久,那些违规者就始终无法心安。”

而在2014年底,俄罗斯体育禁药丑闻被曝光后,国际奥委会便将复查的重点放在了那些之前参加过奥运会,同时又有希望前往里约参赛的选手身上。2015年起,国际奥委会有选择地对此前参加了北京和伦敦奥运会,并有望参加里约奥运会的选手进行兴奋剂复检工作。结果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分别有31人和23人出事,他们大多是可能前往里约的运动员。

不过国际奥委会在去年5月公布这54人名单时还留了一个伏笔,还有250多份药检报告即将出炉。这其中应该就是那些已经退役,不可能参加里约奥运会的选手,国际奥委会先应付了眼前的急活,再来慢慢清算。结果里约奥运会结束后,国际奥委会便公布了包括曹磊、陈燮霞和刘春红在内的15名举重选手药检阳性的结果。

三名中国选手用的药有差异

根据国际举联去年8月底时的声明,涉药的三名中国举重奥运冠军全都服用了“生长激素释放肽”(GHRP-2),而刘春红不但服用了“GHRP-2”还有“西布曲明”(sibutramine,一种有减肥效果的刺激剂)。

据央视微博此前透露,“生长激素释放肽”(GHRP-2)在08年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禁用清单中并未明确写明,但属于该清单中被禁止的“肽类激素及其释放因子”之列;而刘春红所服用的西布曲明则在08年清单中被明确标明为禁药。

所以去年一度有网友猜测,陈燮霞和曹磊不会有大的问题,而刘春红难逃追责。但从今天国际奥委会的公告来看,在兴奋剂这个问题上,肯定是从严处理,三人都受到了相应的处罚。(萨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