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57分钟速扫夺澳网开门红 吴迪:不给自己留退路

57分钟速扫夺澳网开门红 吴迪:不给自己留退路

吴迪收获澳网资格赛开门红

对于吴迪来说,今年的澳网资格赛略有孤单,去年他与李喆、柏衍并肩作战,共同向澳网正赛发起冲击。而今年,由于张择、张之臻等伙伴均因伤无缘前往墨尔本,来到墨尔本公园作战的中国男网队员就只有他自己。

“去年澳网资格赛时大家一块到来,互相竞争互相提高的氛围真的很好。今年独自一个人来参赛,确实感觉差多了。”吴迪略有感慨地说道。

不过,尽管独自上场,吴迪却为自己赢得了一个不错的开局。资格赛首轮比赛对阵有主场作战优势的澳洲人巴内斯,吴迪只让对手拿到2局,仅用时57分钟便赢得了比赛的胜利,闯进了资格赛第二轮。

“签表出来时我就知道自己拿到的是上上签。”吴迪说,“但其实我以前曾经输过给他,而且这是今年澳网的第一场球,我确实也感到比较紧张。不过今天整体发挥还是满意。希望下一轮有更好的发挥。”

2016年是吴迪取得突破的一年,赛季进入到第二个月的时候,吴迪就在毛伊岛挑战赛上夺得了职业生涯的个人职业生涯的首个挑战赛冠军,他也是首位获得ATP挑战赛级别单打冠军的中国男球员。当中国赛季到来的时候,吴迪在10月的上海大师赛中,历经三盘战胜了世界排名第19位的奎瓦斯,首次闯进ATP1000大师赛的第二轮,这也是中国男球员在ATP巡回赛单打赛场的首胜。对此,吴迪也将功劳归功于自己现在的教练大卫。

“我现在的教练David给我的帮助真的很大,让我包括球技以及职业态度都跟以前完全不一样了。”吴迪说。

尽管取得了一些突破,但是吴迪对于自己的不足有清醒的认识和思考。刚刚结束休赛季的他,认真总结和回顾了过去几年的表现,也与我们袒露了他非常真实的想法。

“我最近状态有些消极,比赛过程中无论输赢都比较浮躁,我对自己很不满意。因为我最近在写年度总结,回想自己这些年走过的路。我觉得18岁时就差不多是现在的水平了,这么多年过去进步不大。甚至忍不住想再过几年还是如此,可能就退役。”吴迪说,“我希望这样不留退路的想法,能迫使自己提高。我有时候真恨20岁时的自己,没有把握好时光。如果当时有现在的成熟想法,可能我的排名已经大不一样了。”

上个月,吴迪在蒙特卡洛训练了10天,与拉奥尼奇和塞皮这样的顶尖球员进行了多次的训练。正是这样的训练过程,让吴迪真切地感受到了自己的不足,他也希望能够通过给自己施压来促使自己取得更多的进步。“尤其是跟拉奥尼奇训练时,发现自己跟他真不是一个分量的球员。其实我跟他以及迪米特洛夫都是同期的球员,看到他们现在的成就,就会感叹自己的青春蹉跎了。但现在也只能一步步来了。”

2017赛季已经拉开序幕,对于中国球员来说,除了职业巡回赛,今年的全运会也是重头戏,虽然会参加所有的项目,但吴迪依旧会将重心放在职业巡回赛中。“我的专注力还是会在职业赛场,毕竟这是我自己的网球生涯,我不愿意将来退役后,后悔自己哪一场比赛没有尽力。但话说回来,也是全运会成就了我们。就像硬币的两面,有积极的一面也就有消极的一面。” 吴迪坦诚地说,“新一年的愿望比较实在,球场表现只要自己满意,别让领导跟家人灰心,就足够了。我换这个新发型的原因,也是想要改变自己,先从头开始。”

关于中国目前涌现出来越来越多的年轻球员,吴迪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我希望国内年轻球员能赶紧成长起来。张之臻跟我同在上海队,真的是一个好苗子。可惜伤病太多,现在他有点迷失自我。另外浙江队的吴易昺我也关注了一些年,尽管跟他不算特别熟悉,但他真的是个很不错的年轻人。人很有灵性,手感很好,脚步非常灵活。他身材条件比我更好,球风也比我还要强悍一些。”

“我期待这些年轻球员能够超越我们这一批的运动员,不过我觉得他们应该更多出来参赛,才能更好融于职业圈子,成长起来。当年的中国女网就是作为开路人,给现在的小花们打好了一个非常棒的基础。现在中国女网已经完全跟世界接轨了,后备力量充足,希望我们中国男网也有这么一天。”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