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柯洁向“阿法狗升级版"认输? 这其实不是坏事

[摘要]虽然我们必须承认柯洁曾以8:2“吊打”过李世石,但截止今晚,这个略显狂妄的言论已经被他自己亲手推翻。

柯洁向“阿法狗升级版"认输? 这其实不是坏事

还记得2016年3月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以4:1战胜李世石时,世界排名第一的围棋选手柯洁在第二天发的那条微博吗?

“就算AlphaGo赢了李世石,但它赢不了我。”

虽然我们必须承认柯洁曾以8:2“吊打”过李世石,但截止今晚,这个略显狂妄的言论已经被他自己亲手推翻。

在两连败后,柯洁再次向Master认输

1月3日晚间,连续打败多位世界围棋冠军,但“个人资料”却几乎为0的神秘棋手Master登录了腾讯围棋对弈平台,在先后击败两位韩国名将朴廷桓与元晟溱后,最终与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洁展开终极之战。

实际上,早在去年12月30日奕城网的对决中,柯洁已经连输Master两局。因此,很多人都在怀疑,这位号称世界第一的“棋王”是否能够守住人类棋手最后的尊严。

虽然比赛一开局柯洁便步步紧逼,不落下风,但仍然在中后程没有抵挡住Master令人窒息的攻击节奏。178手以后,柯洁承认战败,而与此同时,这却是Master的第50场连续性胜利。

虽然结果的确让人遗憾,但却有些在意料之中。毕竟在柯洁之前,包括朴廷桓、陈耀烨、范廷钰、唐韦星、芈昱廷时越、金志锡、姜东润在内的多名世界冠军都接连倒在Master的“枪口”之下。但这也意味着,柯洁的这个“世界第一”在Master面前也显得微不足道。

早在12月30日连败两局后,柯洁彻夜未眠在微博发表感慨:

“人类千年的实战演练进化,计算机却告诉我们,人类全都是错的……”

虽然没有人知道Master究竟是机器还是人类,但世界名将们却坚称这个神秘棋手一定为AlphaGo的升级版,因为没有人类能够不眠不休连战多局,甚至能够“围剿”几乎所有的世界冠军。

然而,观战多日的棋友们早就认定这就是一场人工智能对围棋圈的全面“围剿”。实际上,目前留下唯一的悬念反而是另一个问题——Master究竟是换了“头像”的新Alphago,还是另一个横空出世的人工智能程序?

人工智能是助手,不是对手

在AlphaGo的一战成名后,大部分棋手很难接受“人工智能可以完胜人类棋手”这个既定现实。其中就包括年仅20岁的中国围棋名将柯洁。

除了坚持自己能够战胜Alphago,“年少轻狂”的柯洁也曾多次表达想与人工智能来一次终极PK的愿望,甚至为了“等待”AlphaGo,拒绝了日本人工智能程序AI deepzengo的邀战。

然而,在12月30日败给Master后,柯洁在31号的微博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

“我从3月份开始到现在研究了大半年的棋软,无数次的理论和实践,就是想知道计算机究竟强在哪里。人类数千年的实战演化,计算机却告诉我们人类全都是错的。我觉得,甚至没有一个人沾到围棋的边。但我想说,从现在开始,我们棋手将会结合计算机,迈进全新领域达到全新境界。”

柯洁向“阿法狗升级版"认输? 这其实不是坏事

柯洁微博

从这段话可以看出,态度十分狂妄的柯洁其实在战术布局上极为重视人工智能,但却最终不得不承认,在围棋赛中人脑不敌机脑。

不过,我们也可以看到,柯洁在思考棋局过程中的心态也在发生变化,开始将这个“强劲对手”正式视为“助手”,希望利用人工智能来研究棋谱,拓展新思路,帮自己闯入之前所到达不了的围棋新境界。

“新风暴来袭”,需要我们用更加包容的方式来看待它,利用它,最终取得上风。

这种思路其实非常正确,因为在与人工智能的对弈过程中,包括柯洁在内的很多名将都发现了一个问题——对方使出了很多棋盘上通常行不通的“招数”。就像微博棋友峰_lawyer发出的感慨一样:

“看了看据说是阿尔法狗的Master砍柯洁的棋谱,完全和当初学围棋时“大伽”的理论不符,很多固有的认为不能下的棋(最明显的是挂角尖顶后不跳和连续爬二路)照下不误!围棋说到底还是以计算为基础的…以后学围棋的孩子也不用千里迢迢的跑帝都了,这只狗就是最好的老师了!”

当然,我们也可以这么理解,不仅下围棋的套路会被人工智能所改变,或许学习围棋的途径也将被颠覆。此外,人工智能在围棋方面的造诣还是我们通向更多未知世界的一个新入口。

在AlphaGo战胜李世石后,AlphaGo之父,Google DeepMind创始人哈萨比斯也曾在Twitter上表示,AlphaGo只是Google登月计划的第一步:

“除了Google的所有产品将会从哈萨比斯的研究中受益外,它或许将会开启人工智能的全新研究方向,帮助我们快速识别出哪些领域具有研究及发展的潜力,而人类的医疗、教育等等行业可能都会因此而受益。”

这不仅仅是Google宏大的愿景。包括围棋界在内,我们应该思考这么一个问题:如何利用我们发明的人工智能来帮助人类实现更多目标,“联手”创造更多的奇迹?

如果这样想,你就会发现,被人工智能战胜绝对不是一件坏事。

柯洁向“阿法狗升级版"认输? 这其实不是坏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