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人类围棋全错?柯洁:将尽我所有智慧终极一战

人类围棋全错?柯洁:将尽我所有智慧终极一战

柯洁(资料图)

腾讯体育讯 2017年已经到来,在跨年夜体育明星多喜欢在微博上发点新年寄语,最逗逼的是前体操奥运冠军冯喆,他在今天凌晨于成都桐梓林家中发出微博,内容是:“终于活到2017年了!”而最励志的新年寄语,当属19岁的围棋世界冠军柯洁。柯洁为AlphaGo所困彻夜难眠,他说出自己的领悟“人类几千年甚至没人沾到围棋真理的边”,他表示新的风暴即将来袭,2017他要与电脑终极一战追求围棋的真理。

柯洁昨晚深夜发文称:“我从3月份到现在研究了大半年的棋软,无数次的理论、实践,就是想知道计算机强在哪里。昨晚辗转反侧,不想竟一夜无眠。人类数千年的实战演练进化,计算机却告诉我们人类全都是错的。我觉得,甚至没有一个人沾到围棋真理的边。”

人类围棋全错?柯洁:将尽我所有智慧终极一战

柯洁社交媒体截图

此段文字我们可以解读出,柯洁委婉地承认在网上与AlphaGo有过交手。昨天柯洁所在的云南队教练邱继红爆料,两个神秘的分别来自韩日的账号,12月29日、30日几乎同时登陆中国的弈城围棋网,在与中国职业棋手的PK中分别取得20连胜以及50胜4负的骄人战绩。其中Master(P),被多方专家认为就是AlphaGo,这个账号在网上与中国职业高手下棋连赢20局,据说柯洁上阵与其对弈两局遭遇0-2惨败。柯洁彻夜失眠,应该就是因为这个事情。

不过少年英雄柯洁昨晚深夜发出人类智慧的最强呐喊,他说:“但是我想说,从现在开始我们棋手将会结合计算机,迈进全新的领域达到全新的境界。新的风暴即将来袭,我将尽我所有的智慧终极一战。”有棋迷说:“你们一定会有办法的, 不知道说什么好了,跨年夜煽情。既然围棋不可破解,就没有理由认为AI的表现一定比人类好。如果有充足的时间,人和AI应该可以一起趋近围棋真理,只不过AI的进程可能会领先一点,而在整个过程中,双方应该是互相启发互相促进的。”

也有网友评论道:“人类顶级棋手(趣味相近棋风互补的棋手组队最合理)的商谈棋对决计算机才是相对公平的决胜,即使这样对人类都不公平,因为人没法摆到机器能摆的次数,亿万分之一都不能够。”还有人分析说:“人类下棋必须在‘棋理’的指导下进行,方可在无穷尽的变化中找到一条路。棋理的进化也是人类对围棋理解的进化,但同时也是对思想的束缚。电脑下棋却是‘不讲理’,通过算法和计算找出自认为的最优解。以前的算法不行,计算的优势无从发挥,现在算法改进了,似乎比人更接近围棋真理。”

新科应氏杯冠军唐韦星也发帖参与讨论,他说:“确实不好搞,但是我们离真理更进一步。生在这个时代见证时代的变迁是我们的幸运。”柯洁先是回复:“要正视差距。”随后又解释说:“你理解错了,我没在怼你,我是在附和你。”两人是很好的朋友,2017年对付AlphaGo、DEEPZEN,这两位国内顶尖棋手相信会有令人惊讶的表现。(陈雒城)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