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雪豹到水母 这些年我们追过的世锦赛吉祥物

腾讯体育12月31日(文/应虹霞)走过了佛山、里约热内卢,历经黄山和温莎,转眼临近2016年的岁尾。两年后,我们就将迎来杭州短池游泳世锦赛,而这次大赛的吉祥物与会徽也终于和世人见面了。

从雪豹到水母 这些年我们追过的世锦赛吉祥物

水母设计图

12月30日,2018年杭州短池世锦赛的会徽正式面世。四瓣桂花,阐释了杭州市花的魅力——每逢金秋时节,桂香满陇漫街。溅起的水珠,体现了这座世界名城满满的水元素:西湖,大运河,湿地,溪涧......每届大赛都是人气担当的吉祥物也一同亮相啦:杭州短池世锦赛的吉祥物叫“奇力(英文名jelly)”,它的原型来自水母。

据介绍,2016年5月5日起,杭州短池赛的会徽、吉祥物和赛会口号的征集活动持续了整整40天,征集作品480件,其中吉祥物作品就多达37件。它们的原型不乏西湖“湖鱼”,钱塘江“江豚”等等,具有本地特色的水中萌物,最终,来自大海的水母“奇力”击败了众多小伙伴脱颖而出。

让我们来看看,最近这些年,我们追过的和即将要追的游泳世锦赛吉祥物。先来看看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的吉祥物吧。巧的是,它也是近期才公布不久的。

2017年将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的国际泳联世锦赛,其吉祥物是两朵睡莲Lilly和Willy,以匈牙利传统绣花工艺Matyo的圆团形彩花绣花的形式,予以呈现。

在匈牙利,多瑙河穿流而过,温泉和湖泊遍布,水是这个国度最多的自然资源。而Matyo作为匈牙利传统绣花工艺,已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设计师希望用简洁的方式,表现出匈牙利的两大骄傲,而睡莲的外形,完美地融合了二者。

在匈牙利有句习语是这样说的:“Who loves flowers, can’t be a bad person(喜欢花朵的人,不会是个坏人)”,花是积极的象征。而甜美、可爱、孩子、小巧,这些由睡莲发散联想而来的美好,则拉近了匈牙利与世界的距离——想象一下,明年运动员们除了佩戴奖牌外,还会双手捧着两只这样的吉祥物,也是醉了。

往前追溯下2015年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这届游泳世界赛的口号是“ WATER OF LIFE(生命之水)”,吉祥物是一对分别叫Itil(男性)和Alsu(女性)的雪豹形象。

喀山地处伏尔加河中游,卡赞卡河沿岸。这里不乏壮阔的大江大河,旖旎的湖泊,甚至婉约的湿地,水资源形态非常丰富。然而俄罗斯人最终却选择了耐严寒(喀山纬度高达北纬55度),擅游水的雪豹。少了些许温柔,多了一丝霸气,不愧是战斗民族啊。

顺带,我们看看即将过去一年的东京游泳亚锦赛和温莎短池世锦赛。前者的吉祥物是脑洞大开的产物,它来自虚拟动漫世界,一个类似日本古代神话“河童”的嬉水好手KABOCHA,造型自然也是相当的Q萌可爱,典型的日本动漫角色。

温莎短池世锦赛献上的吉祥物,创意来自海洋中游得最快的鱼——旗鱼。除了绝对优势的速度,旗鱼还拥有充满活力的多种颜色,完美诠释了当地文化的多样性。

从曾经的雪豹、水怪和旗鱼,到2017年的睡莲和2018年的水母——话说,2019年韩国光州,2021年日本福冈,未来几年的游泳世锦赛又将陆续带给人们怎样的惊喜呢?期待期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ppek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