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春兰杯柯洁不敌朴永训 聂卫平观战认为棋手过重

[摘要]第11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半决赛日前在江苏淮安开元名都酒店结束,柯洁九段执黑中盘不敌朴永训九段,后者首次打进春兰杯决赛;另一局,檀啸七段胜辜梓豪五段,首次晋级世界大赛决赛。

春兰杯柯洁不敌朴永训 聂卫平观战认为棋手过重

柯洁不敌朴永训

第11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半决赛日前在江苏淮安开元名都酒店结束,柯洁九段执黑中盘不敌朴永训九段,后者首次打进春兰杯决赛;半决赛另一局,檀啸七段胜辜梓豪五段,首次晋级世界大赛决赛。

春兰杯八强战此前进行,6位中国棋手和2位韩国棋手参赛,结果中国3人、韩国1人晋级四强,31岁的朴永训成为韩国唯一的希望。柯洁之前与朴永训有过5次交手,柯洁4胜1负领先,输掉的那盘棋还是2015年MLily梦百合杯半决赛第2局,朴永训“赢了白赢”,最终1比2败给柯洁。

此番交手,柯洁执黑先行,右上角朴永训使出其“秘藏飞刀”,他曾在2016年三星杯16强战中凭此“飞刀”击败俞斌九段,此番故伎重演,只是柯洁已烂熟于心,双方和平收场。

转战左下角,柯洁的一着四路粘被观战的棋圣聂卫平九段评为疑问着,他认为这手棋过重,应在三路长出,逼迫白棋跟着二路爬下去。实战黑棋虽然在中腹枷死白两子,但白棋也顺势在左边盘获得大量实地。

随后柯洁在左上角出动,挑起劫争,数回合过后,柯洁见朴永训在中腹找了损劫,遂放弃劫争。白棋如在左上角加补一刀,实空巨大,柯洁觉得难以忍受,遂选择立即出动,但从结果来看,出动时机还是略显早了点。

当白棋跳向中腹,等着黑棋出招时,柯洁选择的一着四路夹大有疑问,被白棋直不楞登地冲下去后,黑棋顿时有无法收场之感。柯洁在此处可能有漏算,因为当白棋冲下去后,他又开始了长考,这显然不符常理。

最终柯洁只能选择让步,白棋在此处得到了最佳的结果。不仅凌空拔花,而且还抢在黑棋的前边出头,一手厚实地长睥睨四方,照应全局。令柯洁难受的是,他还得在一二路跌跌撞撞地渡回,因为白棋在中腹还有强烈的分断手段,黑棋不得不防。

尽管各大对弈网站上的赔率还是倾向于柯洁,被研究室职业棋手们笑称为“真爱”,但聂卫平九段直言不讳:“白棋盘面都优于黑棋了。现在朴永训是穿鞋的,而且穿的还是一双很不错的皮鞋;柯洁现在是光脚的。”

下午续弈,柯洁开始进攻中腹白大块棋,但这也只是做做姿态而已,朴永训选择“就地卧倒”,做活了事。一击不中,柯洁转而在右边盘冲下寻衅,这次朴永训选择反击,黑棋打穿白边空,所得有限,因为白棋在别处亦有所得,仍为白棋优势格局。

朴永训优势下弈得沉稳,没有给柯洁逆转之机,但柯洁兀自支撑,直到小官子阶段,黑棋逆转无望,柯洁这才停钟认输。

另一盘中国棋手内战,檀啸七段执黑中盘胜辜梓豪五段,曾获得名人战、威孚房开杯冠军,一度等级分第一的檀啸首次打入世界大赛四强、决赛,也该他发力、有所建树了。决赛三番棋拟于2017年6月20日起举行。柯洁将与辜梓豪争夺第三名。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