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杯里皮锻炼新人铸国足未来 新阵容+新起点

中国杯里皮锻炼新人铸国足未来 新阵容+新起点

里皮

里皮过往的职业生涯里,曾率领球队获得了很多金“杯”,世界杯、欧洲冠军杯、意大利超级杯……当然,也包括他在执教恒大期间,给恒大赢得了1座亚洲冠军杯、3座中超冠军杯和1座足协杯冠军,可谓硕果累累。

执掌中国国足,眼前要务是取得世界杯出线权;而放眼未来,里皮更被赋予了彻底提升国足实力的使命。12强赛前5轮,2平3负仅有两球入账,小组排名垫底让国人看待里皮临危受命多了些理智,但名帅的光环之下,也自然让人少不了憧憬。

“中国杯”国足大名单是里皮上任后带给我们的第一份改变,而“新鲜感”大概是所有看到名单的人的最直观感受。首次入选的延边富德球员崔民、池忠国,大连一方队实力不凡的20岁小将汪晋贤,包括还在进行U22比赛的足坛名宿高仲勋之子高准翼,这些国家队新鲜面孔便是里皮借助“中国杯”给接下来12强赛乃至中国未来足球发展的一次勇敢尝试。正如圈内不少资深媒体人谈论的那样,如果里皮能够从这些球员中挑选出合适的国脚,那么“中国杯”这一平台无疑立下功绩。

深究里皮的“中国杯”这份大名单,一个久违的名字出现在了公众的视野中——延边富德,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于足球人才培养的思考。人们对延边足球最初的印象还是高仲勋、金光柱、李红军等一批老国脚,还有那支曾经叱咤足坛的老甲A队。进入中超时代,延边足球逐渐淡出公众视线,但朴成、金敬道、金泰延、崔永哲、白岳峰等大批延边籍球员,依旧活跃在中超联赛中。而今,在中超俱乐部高资本,高投入的大环境下,成功冲超的延边富德在升入顶级联赛的第一个赛季便以一套拥有19名延边本土球员的阵容最终位列第九名。而本次“中国杯”大名单中,除了俱乐部贡献的两名球员外,白岳峰,高准翼同样也是延边籍,延边足球坚持青训人才培养的战略成效水平可见一斑。

“少年强则国强”不是一句口号,世界杯冠军德国,二十年足球崛起之路依靠的正是“天才培养计划”,以校园足球、社会足球、职业俱乐部、新型足球学校为支撑,相互融合成庞大的德国足球青训体系,从而催生出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的足球人才,并带来从体制到技术的全面革命。

国足“中国杯”上的首个对手冰岛队,在欧洲杯上用团队足球和维京战吼惊艳世界足坛。然而成为“黑马”亦非偶然,四年之内世界排名上升一百多位,靠的同样是青训。一个只有33万人口,却有近600个持有欧足联B级教练证书的教练,200个持有A级教练证书的教练,这个比例,比足球强国西班牙和德国要高出200倍,他们当中,一半以上的人都在执教青年队。而在这个年平均气温仅4℃的国家中,所有的孩子在全年24小时都能找到温暖舒适的球场,在校园边,在海岸线旁,这里就是冰岛人的足球天堂。

再看国内,在老帅徐根宝潜心耕耘创办足校,带领上海东亚青春风暴席卷整个中国足坛,培养出武磊蔡慧康颜骏凌等大批中国足球新生代力量之后,国人才开始意识到青训的重要性。而随着近年来国家政策的倚重,国足的低战绩似乎与民众的高期待永远背道而驰,人们开始反思,造成这种局面的真正核心问题到底是什么?而答案,仍旧是青训。

回到国足征战“中国杯”和备战12强赛。里皮上任之初,从球员、球迷到足协官员,几乎所有人都对里皮和他麾下的中国男足充满希望。而国际足球圈子里的权威人士则表示,里皮执教国足的前提是,中国足协应放宽对球队的管理,让里皮能够自由挑选球员、组织球队训练,并在球场上进行合理有效的战术指导。因此,对于此次“中国杯”国足阵容来说,考察新人、立足未来,无疑是里皮必须高度重视的内容。事实上,临阵换帅的中国足协,自然不会天真的将里皮视作“救世主”,但里皮赢得国际到国内那些荣誉之杯,又确实证明了自身拥有的执教能力。基于此,如何给里皮更多的时间,让他去选择和培养那些属于未来的年轻球员,对于中国足球的下一步至关重要。

众所周知,新人的磨炼必须经过大赛的考验,由于中国队多年战绩不佳,可以供年轻人磨炼的高水平赛事已经越来越少,而明年起推出的为期至少十年的“中国杯”,得益于中国足协和万达的共同努力,使得我们有了一个高水准的国际赛事平台,可以和冰岛、智利、克罗地亚这样排名靠前的国际强队同场竞技。尽管“中国杯”尚未开战,但已经引起了国际足球界的关注和兴趣,也将会有来自欧洲和南美的足球协会代表专程观摩本届比赛,并与主办方共同商讨今后参赛的可能性。“中国杯”作为一项长期工程,将立足中国足球的发展和实战需求,以更好地实现参赛队伍邀请、组织及宣传工作,从而使中国足球真正与国际接轨,打造属于中国足球真正的未来。

明年3月中国队将对阵韩国队,而从12强赛上韩国的表现来说,本届韩国队的表现也绝非像以往一般无懈可击。相信经过“中国杯”的磨炼,国足将重塑信心、一往无前。日前亚足联的分析文章中指出:“所有的球队都有闯入俄罗斯世界杯的机会,即便中国队和泰国队已经站在了悬崖边。”在具体分析中国男足的出线情况时,文章称:“卡塔尔和中国队都更换了主教练,前世界杯冠军主教练里皮成为了中国男足的新主帅,想要第二次获得参加世界杯的资格,中国队需要作出大量的改变。”

2017年1月10日到15日,与里皮率领的国足阵容相约南宁,一起见证国足的“让改变发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laifn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