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福原爱:感动丁宁给我讲球 退役后不进娱乐圈

福原爱:感动丁宁给我讲球 退役后不进娱乐圈

里约奥运会中的丁宁与福原爱

腾讯体育12月19日讯 近日,日本乒坛巨星福原爱做客上海电视台的访谈节目,讲述自己的职业经历、婚后生活以及对未来的规划。谈到与中国队主力的故事时,福原爱透露伦敦奥运会输给丁宁后,丁宁在大巴上用了20、30分钟给她讲球,这让她很感动。说到今年8月的里约奥运会,福原爱自我点评:“尽力了,有的地方运气不好。”对于自己的未来,她说:“不会去拍戏或上节目,因为我不会骗人。”

王楠像大姐姐 丁宁为她讲球

2005年4月,16岁的福原爱与辽宁女乒签约,成为王楠郭跃的队友。说到最初到中国打球的情形,福原爱说:“一开始最不适应的就是中国人讲话比较直,感觉听起来凶凶的,有的时候自己就哭了。因为日本人说话的方式比较委婉。后来知道了,中国人说话直是爽快,自己也逐渐适应了。”

说起王楠,福原爱满是敬意:“我是她的球迷,最初我都不敢离她一米远,参加联赛之后我和王楠一个队都代表辽宁,坐巴士时她让我坐旁边,我都不敢坐,就半个屁股坐着这样,感觉我怎么能坐到她的旁边,还要和她配合双打,感觉特别紧张。”福原爱透露,尽管王楠已经是大满贯球员,但每次全队外出比赛都是王楠照顾全队,连到酒店入住、吃饭点菜等事情,都是王楠来做。

福原爱被称为国乒“队宠”,她透露了一段伦敦奥运会上的小故事:“有一次与丁宁打完比赛,我们是坐着巴士回去的,丁宁刚刚好坐我后面,差不多从球馆到饭店是20、30分钟。我就问丁宁自己做得哪里好哪里不好,我以为丁宁不会告诉我,但她从第一球到最后一球都告诉我。她这个人很好也有实力,如果是我,我会想告诉你这么多,下次打怎么办?因为我的实力不够。那次真得感动,我知道丁宁很厉害,从这件事之后我很尊敬丁宁。”那场比赛是伦敦奥运会女单1/4决赛,丁宁只用了36分钟就4-0完胜福原爱。

里约不想给自己留遗憾:尽力了

福原爱是日本女乒的奥运四朝元老,里约奥运会她作为队长带队出征,她说这是压力最大的一次。福原爱说:“我的想法就是,尽量把平时训练的东西都打出来,不要给自己留遗憾。我尽力了,打出了平时训练的东西,就是有的地方运气不太好。”

福原爱的最好成绩是伦敦奥运会女团亚军,这次里约奥运会她获得女团铜牌以及女单第四。女团半决赛日本队2-3输给德国,福原爱/伊藤美诚的双打丢了1分,第五盘福原爱2-3输给德国的韩莹,决胜盘最后一个球,球在空中划出一条弧线,擦到福原爱一侧球台的边之后落下,裁判判罚韩莹得分,福原爱和日本队认为此球不算擦边,赛后还拒绝与韩莹握手。

福原爱:感动丁宁给我讲球 退役后不进娱乐圈

里约奥运会女团颁奖典礼

而女单半决赛李晓霞只用了24分钟就4-0完胜福原爱,四局比赛只让福原爱得到9分。尽管在随后的铜牌争夺战中输给了朝鲜削球手金宋依,奥运会女单第四名已经是福原爱的奥运单打最好成绩。而福原爱“不要给自己留遗憾”的想法,也透露出她当时就有即将选择退役的念头。

没学过中文 在中国用吃解乡愁

媒体盛赞福原爱拥有“十级东北话”水平,福原爱说:“我没有专门学过中文,中文很难,要专门学的话可能学不过来。我那个时候在队里最小的,中国教练每天就教我说中文,觉得挺有趣的,我就自然地学会了一些。”福原爱透露现在在家是讲中文,老公江宏杰会讲一点点日文。节目里主持人与福原爱谈到她在家里做的菜,福原爱在说味增汤的时候,发音说成了“猥琐汤”。

福原爱:感动丁宁给我讲球 退役后不进娱乐圈

福原爱与老公江宏杰

16岁就离开家乡到中国学习乒乓球,当年这个小孩子是怎么度过那段孤独、寂寞以及对家乡对母亲思念的日子的呢?福原爱很开心地说:“就是找吃的啊。中国有很多美食,东北菜我几乎都喜欢吃,必须酸菜炖排骨、小鸡炖蘑菇,炖菜我都喜欢。”

福原爱自曝还特别喜欢网购,上网跟卖家对话的时候还会说:“亲,能不能包邮啊?”福原爱最喜欢的城市还是沈阳,对沈阳的地下太原街极为怀念,在那里她买了很多小女生非常喜欢的小东西,比如发夹和小饰品,还喜欢和队友一起到那里美甲。现在嫁人了成为人妻,福原爱说:“我们如果定什么事情,我喜欢听他的意见,我也会听他的想法,大事都是他定小事都是我定,我们家里几乎都算大事吧, 都是老公定,我有点犹豫恐惧症。”

小队友爱模仿我 退役不进娱乐圈

福原爱说,在日本女乒当队长是因为自己年龄最大,队友们的实力都很强。不过那三个比她小12岁的小妹妹,平时也喜欢跟她打闹。伊藤、小平野,还有一个叫早田的,有一次没事专门录了一段模仿她打球的视频,从发球到正手击球、反手击球,仨人录好了还专门找本尊鉴定,让她评判谁模仿得最像。关于打球的事情,福原爱说:“我不会主动给她们讲,因为不知道她们愿不愿意听,找我的话我肯定会好好跟她们说。”

当被问到是否已经有退役的想法时,福原爱说:“奥运会后参加了很多活动,心还没有完全静下来,还没有想好。我从3岁打乒乓球,很多人都是通过打乓乓球认识的,乒乓球带给我很多东西,学到很多东西,不管未来我选择哪条路,感觉都是同乒乓球有关系,还会走乒乓球这条路。”

福原爱在日本和中国都有很高的人气,会不会受到邀请去参加拍戏或者上真人秀节目?福原爱说:“我感觉没有这样的能力,我不会说假话骗人,说骗人的话每次都会被看出来。连骗人都不会,演戏就更不行了。”(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