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羽年轻一代完成接班 陈清晨成新一代兼项女王

[摘要]陈清晨在和贾一凡荣膺女双桂冠的两个小时后,又和郑思维站在了混双冠军领奖台上,在这2016年度最后一项国际赛事中,以陈清晨为代表的国羽年轻一代正在接过前辈的班。

国羽年轻一代完成接班 陈清晨成新一代兼项女王

陈清晨一人夺得女双和混双两项冠军

记者李婷报道 12月18日晚,2016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总决赛在迪拜落下帷幕,晋级决赛的三组中国选手最终拿下两项冠军,这其中不得不说的便是独中两元的陈清晨:在和贾一凡荣膺女双桂冠的两个小时后,又和郑思维站在了混双冠军领奖台上,在这2016年度最后一项国际赛事中,以陈清晨为代表的国羽年轻一代正在接过前辈的班。

双线出击双线丰收

总决赛正式开拍前,世界羽联举行晚宴颁发2016年度的各个奖项,但颇令人有些尴尬的是,“最佳男运动员”属于大马一哥李宗伟,“最佳女运动员”属于日本女双组合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中国羽毛球队九年来首次无缘这两项“最佳”,不过唯一值得庆幸的是,小将陈清晨拿下了“最佳新人”,为出席晚会的中国羽毛球队挽回些颜面。

陈清晨,这样一个让人如沐春风的名字,在里约奥运会前并无太多人知晓,尽管这个长相圆头圆脑的广东女孩在五月份的尤伯杯上就有着上佳的表现,并以19岁的年纪成为了国羽最新的世界冠军,但那时,大家的目光都聚焦在不久后的奥运会上,她这种国羽后备力量的展现只不过是惊鸿一瞥。

“如果里约奥运会还能再有一个名额,我一定会让她去。”李永波在汤杯结束后这样评价陈清晨,虽然这句话是有些不切实际的夸张成分,但不难看出他对于陈清晨实力的肯定,而陈清晨也的确从进入国家队开始就展现了傲人的成绩——从2012年到2015年的四届世青赛上,她连续获得女双和混双冠军,无疑成为了国羽下一个重点培养对象。

里约奥运会后,中国羽毛球队迎来近年最大的一次退役潮,特别是女子双打选手,于洋、赵芸蕾、马晋,再加上之前的田卿,纷纷选择从国家队退役,而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唐渊渟也退回到地方队调整,中国羽毛球曾经最优势的女双面临着严重的人才紧缺。

这时候,一批20岁左右,此前很少在国际公开赛中露脸的小将开始出击了,这其中,就有身兼女双和混双两项的陈清晨,而她也在后奥运会时代用出色的发挥驳斥着人才紧缺的说法。从里约奥运会后的首站超级赛日本公开赛开始,陈清晨就启动了自己的疯狂进阶之路。

她和混双搭档郑思维在两个月内连续五次跻身国际公开赛混双决赛,并获得四次冠军;她和女双搭档贾一凡又在法国和碧特博格两站公开赛中接连获得女双冠军,而这两站背靠背的比赛,她也是一人独得两项冠军,短期内这样抢眼的表现,哪怕是之前的赵芸蕾也很少有。

正是凭借年底这三个月的突出表现,陈清晨获得年度最佳新人称号,同时也在女双和混双两个项目中晋级到总决赛。第一次来到总决赛的赛场,让陈清晨倍感新鲜,她希望能在这样一个比超级赛更高一级的比赛中去再度证明自己,而实际上她也做到了,在女双和混双两项中同时晋级决赛,并最终都获得了冠军,这是一个她赛前敢想但太多人不敢去想的成绩。

当晚的第一项决赛是女双,面对“最佳女运动员”得主同时也是里约奥运冠军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陈清晨/贾一凡2比1胜出,在男单和女单决赛之后,陈清晨再度站在赛场上,面对此前还未曾赢过的英格兰组合阿德考克夫妇,她和郑思维只用了半个小时就迅速胜出,也让人惊叹于她出色的体能。

年轻有冲击力,头脑清晰在场上有想法,体力好能兼项,是陈清晨的优势所在,她在女双和混双两个项目中所展现出的能力,不禁让人想到刚刚退役的赵芸蕾和更早前的高崚。在中国羽毛球队的每个八年中,都有这样一位实力出众的兼项女选手,而现在不过19岁的陈清晨,她的发展方向也不会例外。

李永波也已经明确表示,在东京奥运周期里,陈清晨肯定是身兼两项,至于她是不是能够在东京奥运会上复制赵芸蕾在伦敦夺得两金的辉煌,这还和她自身的努力以及平台的培养多方面有关。但不可否认,陈清晨现在已经成为国羽新一代中最亮眼的那一位,她仍然有着不小的上升空间,能否真的成为新一代的兼项女王,值得期待。

让唱衰声成为过去

以陈清晨为代表的新一代国羽小将是从里约奥运会后集体走入人们视野的,不是他们之前表现平平,而是在里约奥运会前他们并没有获得展现自己的机会,毕竟去年五月开始,超级赛的目的更多是为了奥运选手积累奥运积分,随着里约奥运会后诸多名将的退役,年轻一代才开始真正大规模地踏入国际赛场。

集体亮相于超级赛赛场,国羽小将们的表现时佳时差,有奥运会后首个超级赛日本公开赛获得三冠的良好开端,有法国超级赛和碧特博格公开赛连续夺得四冠的惊艳,也有丹麦超级赛、中国公开赛、香港公开赛无缘任何一冠的尴尬。

唱衰的声音并不少,说国羽人才出现断档,老将和新人之间连接不畅,前后之间青黄不接。虽然三站超级赛无缘冠军的确是国羽近年来在超级赛赛场较差的表现,但里约奥运会后的这些国际赛场上,几乎都是没有参加过大赛的新人在挑大梁,有奥运经验的无非正在寻找新搭档的张楠、傅海峰以及本身也并非实力很强劲的柴飚/洪炜和骆赢/骆羽。

男单中,谌龙后面有这次获得总决赛亚军的田厚威,更有刚满20岁在两个月前连夺两站公开赛冠军的石宇奇,李永波也曾表示:“石宇奇是男单新人中最大的希望,他年龄身高能力都有优势,未来有望成为顶尖高手。”女单中,在王仪涵和王适娴退役、李雪芮养伤期间,此次征战总决赛的孙瑜和何冰娇也值得期待,何冰娇拿到奥运会后的三个冠军,孙瑜在本次总决赛中也接连挑落了里约奥运会的冠亚军马林和辛杜。

女双有陈清晨/贾一凡、黄东萍/李茵晖等好几对表现不错的年轻选手,混双除了陈清晨/郑思维外,鲁恺/黄雅琼也在逐步提高,至于男双,“双塔组合”李俊慧/刘雨辰时有不错发挥,郑思维也在混双的同时兼项男双,可以说,后备人才是有的,只是成为真正的羽坛新势力还需要时间的打磨。

不能凭一两站的冠军就说明国羽有望重回巅峰,自然也不能凭一两站的落败说明国羽的后继无人,能够在奥运会后的超级赛中多人次的进入决赛,本身就是一种能力的体现,这些国羽的生力军现在要做的就是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更加提高自己的技战术能力,在比赛中积累更多的信心和经验,这样一来,东京奥运会还是值得期待一下的。

而对于国羽年轻一代的表现,李永波的点评是:“他们现在在国际赛场都是跟比自己大很多的选手在比赛,要给他们时间去增长经验,培养出他们自己的风格,这对备战东京来说很重要,我相信未来就是他们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