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羽男单格局微妙 谌龙坐稳头把交椅二号难定

[摘要]今年的总决赛中国男单只有田厚威一人参赛,作为中国男单独苗,田厚威并未能把握住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也早早被淘汰出局的时机,尽管跻身决赛,最终还是不敌丹麦选手阿塞尔森,遗憾摘银。

国羽男单格局微妙 谌龙坐稳头把交椅二号难定

田厚威比赛中

记者李婷报道 在谌龙早先退出赛事、林丹未获得参赛资格的情况下,今年的总决赛中国男单只有田厚威一人参赛,作为中国男单独苗,田厚威并未能把握住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也早早被淘汰出局的时机,尽管跻身决赛,最终还是不敌丹麦选手阿塞尔森,遗憾摘银。

这是田厚威第二次的总决赛征程,去年能够来到迪拜是因为林丹弃权,他作为替补参赛,而这次是自己名正言顺靠着积分排名来的。抵达迪拜之前,田厚威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打进四强,这也的确是符合他世界第七的排名和一直以来的状态实力。

不过从比赛伊始,田厚威就展现出强劲的取胜欲望,面对德国老将茨维布勒、中国香港选手胡赟和丹麦名将约根森,田厚威三场小组赛都赢得十分漂亮;进入半决赛后,再度战胜此前获得年度最佳男运动员提名的约根森,迎来了和“中国通”阿塞尔森的终极对决。

这本来是田厚威证明自己的最佳时机,毕竟缺少了谌龙和林丹的参赛,李宗伟又未能从小组赛出线,世界羽坛最出色的三名男单选手之外,再没有谁有绝对实力。只是在面对里约奥运会男单铜牌得主阿塞尔森之时,田厚威虽然有机会,但却没能把握住,以1比2落败,目送对方激动地站上了总决赛的冠军领奖台。

尽管打出了近来最好的状态,而且总决赛亚军也还拿得出手,但对田厚威来说,这并不够——因为,现在中国男单的格局着实有些微妙。谌龙在里约登顶之后已经毫无疑问坐稳了国羽男单头把交椅,但接下来这个奥运周期的国羽男二号,是林丹,田厚威,抑或是石宇奇,也还没有确切答案。

林丹的地位毋庸置疑,现阶段他的实力也依然是位列世界顶尖,但还未回归国家队的他,何时能够回归,回归之后的位置又会是怎样现在看来都是未知。而此前在团体赛中扮演过男二号的田厚威,成绩说得过去,但太普通太中庸,个人赛上没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现,团体赛中也没有过力挽狂澜的举措,现阶段的能力来承担男二号的角色,确实还有些弱。

而石宇奇和乔斌,是在里约奥运会后有过出色表现的年轻选手,特别是石宇奇,今年20岁的他在法国和碧特博格两站公开赛上连夺冠军,让人看到国羽男单的希望,因此在这番前有谌龙林丹,后有石宇奇乔斌的局面下,田厚威没能抓住总决赛的契机,着实有些可惜。

不过相较于阿塞尔森,田厚威的确没有更多优势,比田厚威还小两岁的阿塞尔森在里约奥运会跻身四强并战胜林丹获得铜牌,本身就说明了他的实力。世界羽坛曾经的林李二人争锋相对演变成近两年来加入谌龙后的三足鼎立,在后里约奥运时代,“三足鼎立”中的谌龙复出后唯一一站国际比赛中国公开赛负于约根森获得亚军,林丹被场外的新闻困扰何时回归国际赛场未知,李宗伟在总决赛中未能从小组出线。

世界羽坛男子单打的格局似乎也像中国队内一样有些微妙了,当然谌龙、林丹、李宗伟还是具备着一定的统治力,但阿塞尔森、约根森等人并非没有竞争力,特别是随着林丹和李宗伟面临着年龄体力和退役的问题,谌龙虽然贵为新科奥运冠军,但并不具备林丹巅峰之年的那种一统天下的能力。

或许,现在开始的男单,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可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