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16跳水总结:奥运中国夺7金 新老交替正进行

腾讯体育 2016年的中国跳水,在收获奥运赛场7金荣誉之外,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多了秦凯奥运现场求婚何姿、吴敏霞男友曝光,不约而同地,中国跳水界三位重量级人物在里约奥运前后大秀“甜蜜”,让平静的中国跳水池荡漾起幸福的波澜。

2016跳水总结:奥运中国夺7金 新老交替正进行

秦凯向何姿求婚

里约奥运揽7金 捍卫梦之队荣誉

2016年,中国跳水队所有的备战比赛计划都围绕着里约奥运会进行。作为王牌之师,每一次出战奥运会都可谓“背负”着压力,经过考验的中国跳水队在奥运会历史上收获40枚金牌,同时平了在境外比赛的最高金牌纪录,并创造多项突破。

作为四朝奥运元老的吴敏霞,与施廷懋搭档赢得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吴敏霞的个人奥运奖牌收获为5金1银1铜,超越伏明霞、郭晶晶,谱写出跳水界的全新传奇。

2016跳水总结:奥运中国夺7金 新老交替正进行

施廷懋与吴敏霞

三朝奥运选手陈若琳与刘蕙瑕搭档收获女子双人10米台桂冠,陈若琳实现双人跳台“三连冠”,凭借5金追平吴敏霞。

林跃参加过三届奥运会,历经状态低谷和伤病,终于在里约重回巅峰,赢得个人第二金。

男子双人3米板是中国队唯一的金牌缺口,30岁的老将秦凯和曹缘遗憾摘铜,但是秦凯的奥运奖牌达到了2金2银1铜,是获得奥运奖牌最多的中国男子跳水选手。

同时,本次里约奥运会上获得奖牌最年轻的选手是参加女子10米跳台的中国跳水运动员任茜,年龄为15岁又108天。作为史上首位00后中国奥运冠军,年仅15岁的她以近乎完美的表现拿到400+高分夺冠。在任茜身上,有昔日伏明霞的影子。与伏明霞一样,任茜不仅心理素质过硬,而且技术能力很强。

一家独大面临潜在危机

此次里约奥运会再次证明中国跳水依旧是让国人放心的梦之队,喜悦之后我们也要冷静思考。首先,从8个小项上来说,我们丢掉了男子双人3米板这块金牌,另外男子单人3米板也不是实力特别强大。而且随着英国等国家在跳水项目的崛起,尤其欧美选手的难度不断提高,加以时日其稳定性也提高的话,在日后的比赛中对中国队的冲击会更大。

其次,如果中国继续一家独大,谁也不敢保证日后国际泳联理事会会不会通过规则和项目的更改来抑制中国队,这在乒乓球等项目上已经发生过。

再次,跳水因其项目的特点和场地的限制在大众中的普及率低,在奥运会项目“瘦身”的背景下,我们也不敢保证以后的4年、8年、12年等若干年后跳水项目是否会被踢出奥运会。作为跳水项目的管理者一定要有前瞻意识,除了夯实项目基础外,如何更好地推广跳水项目并加强国际交流,进一步促进项目更好地发展,这些都是需要管理者认真思考的问题。

2020东京谁来挑起大梁

2016年中国跳水依然保持强势,但现在面临的问题是陈若琳、吴敏霞、秦凯已经宣布退役,他们之后谁来挑中国跳水的大梁?在里约奥运会男子双人3米板比赛中,英国组合和美国组合摘金夺银,中国组合只列第三,中国的“跳水梦之队”领先世界各国的差距正在缩小,在个别点上已经被突破。

女子跳板项目上,中坚施廷懋顺利摘得3米板双人项目,在单人项目中,施廷懋也力压师姐何姿夺冠,她无疑是跳板项目的未来“一姐”。男子跳板方面,曹缘在3米板单人项目中以绝对的优势收获金牌。女子10米跳台项目,年轻小将任茜与司雅杰已经用完美的发挥接过了陈若琳的班,相信二人未来将10米台项目的领军人物。

2016跳水总结:奥运中国夺7金 新老交替正进行

任茜

在男子跳台方面,1993年出生的邱波在该项目的技术已进入了成熟期,1995年出生的陈艾森也具备很强的竞争力,此前陈艾森与林跃搭档,在里约奥运会上已经摘得10米台双人项目金牌,跳台上的沉稳与霸气,使他被看作是“田亮接班人”。

跳水世界格局谁来打破

90年代,俄罗斯萨乌丁,一人对抗了中国队三代人,能够保持如此好的状态在跳水届首屈一指。北京奥运会后,俄罗斯跳水逐渐走下坡路,经过8年蛰伏俄罗斯跳水整体实力再次出现与中国队抗衡的苗头。同时,美洲地区跳水在这几年也保持了较高的竞争力,墨西哥多年来一直是中国队劲敌,同时还有加拿大、古巴、美国队的群雄并起,而其实力主要体现在男台项目上。

动作难度上,中国男队无优势可言,3米板的英国选手拉夫尔、俄罗斯的扎哈罗夫、库兹涅佐夫等都有着比中国队员更高的难度系数,这在男子双人3米板上表现非常明显,英国组合拉夫尔/米尔斯最终凭借更为稳定的发挥,从中国队手中抢下本国历史上的首枚奥运跳水金牌。除此之外,美国组合多尔曼/希克森、俄罗斯组合扎哈罗夫/库兹涅佐夫等也都实力不俗,未来他们仍是中国男队3米板项目上的主要对手。

跳台项目,陈艾森虽然以超过50分的优势完美夺金,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一项目上竞争激烈。伦敦奥运冠军美国人鲍迪亚、英国跳水神童戴利、墨西哥人桑切斯等都拥有超高难度,未来这一项目上中国队仍要面临不小的挑战。(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